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逆火”轰炸机进驻克里米亚 剑指美反导基地

2015年09月18日 15:0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俄空军列装的图-22M3“逆火C”中程超音速轰炸机

  9月初,隶属俄空天军的远程航空兵开始在克里米亚近卫军村派驻图-22M3中程轰炸机中队。消息公布后,一些西方媒体惊呼“克里米亚将成俄军的战略进攻平台”。不过,也有西方军事专家认为,莫斯科这些看似强硬的举动背后,却显露出俄罗斯在面对美国反导系统逐渐逼近、北约军援乌克兰等棘手问题时,缺乏可供选择的战略应对手段,只能“一上手”就拿出可携带核武器的轰炸机。

  “对冲”美国反导系统

  图-22M3轰炸机是前苏联时期研制的超音速可变后掠翼中程战略轰炸机,北约代号“逆火C”,1977年6月首飞,可载弹24吨,可发射巡航导弹和投掷航空炸弹。由于维护费用高昂,加之苏联解体后面临经济困难,图-22M3于1993年停产,目前仍有百余架在俄军中服役。俄国防部表示,向克里米亚派遣图-22M3轰炸机的决定,是对美国在罗马尼亚境内设立“陆基宙斯盾”反导基地的回应。有消息称,配备24枚“标准-3”反导拦截弹的美国反导系统将于2015年底在罗马尼亚德维塞卢空军基地投入战斗值勤,而图-22M3战略轰炸机能发射携带常规弹头或核弹头的Kh-22超音速导弹,精确打击地面固定目标或海上移动目标,作战半径可以覆盖黑海及其周边区域,这意味着图-22M3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对冲”美国的反导系统。

  不过,美国军事专家强调,冷战时期,苏军一般使用图-22M3轰炸机穿越北约国家领空,进行照相侦察活动,如今俄军把图-22M3部署到北约东欧国家附近的克里米亚,没有什么军事意义,“克里米亚离前线太近了,轰炸机呆在这里很容易受到攻击,还不如将其部署在俄罗斯纵深地带更安全”。然而俄军方却不这样看,俄国防部发言人已经表示:“未来将根据克里米亚及黑海周边形势的需要,不排除将部署在克里米亚的图-22M3轰炸机群扩编为航空团的可能性。”

  “非对称”回应“紧逼围”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近期越来越多地谈论空基核力量。2015年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宣布重新恢复生产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并对旧机型进行现代化改装。7月16日,俄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说,经过改进的图-160可以将作战效率提高150%,一个由工贸部和国防部联合组建的工作组负责监督这项工作,保证升级版图-160轰炸机顺利下线。另外,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最近还披露了一个神秘的“目标-4202”工程。据称,该工程旨在开发出一种能轻易突破美国防空反导系统的高超音速飞行器,一旦成功,俄军将拥有快速打遍全球的“高级作战平台”,而且该平台能够携带核武器。

  尽管俄军轰炸机已实实在在地摆到北约“家门口”,但西方军事观察家们似乎看得很“淡”,甚至认为“轰炸机进驻克里米亚”是莫斯科缺乏战略应对手段的表现。苏联解体后,俄武装力量总体水平一落千丈,曾经强大的陆、海、空三军已然落后于时代,普京虽然提出“2020年前国家装备计划”(GPV-2020),但至今尚未取得质的飞跃。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唯一可以仰赖的就只有庞大的战略核力量,“非对称”地回应北约东扩进逼。2014年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后,美国利用东欧国家对俄罗斯的恐惧情绪,全力推进一度沉寂的东欧反导计划,而俄罗斯只能通过靠前部署轰炸机、陆基弹道导弹等方式进行回应。有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的这些回应措施并不能有效平衡美国反导系统“紧逼围”带来的战略影响,与其说是一种军事策略,不如说是一种政治表态,以此显示莫斯科不会屈服。

  “战略无奈”将成常态?

  那么,俄空天军战略轰炸机部队究竟战力如何呢?原苏联国土防空军副总司令亚历山大·卢金中将承认,轰炸机部队的状况令人担忧,“由于长期执行针对北约的空中巡逻任务且缺乏保养,多数作战飞机的状况不佳,曾发生多起严重事故”。卢金认为,为了保卫克里米亚,俄罗斯需要创建一个长期的“综合军事计划”。他甚至提议,除了部署轰炸机,俄军还应建立一个“海空防御体系”。可是,卢金所说的“海空防御体系”涉及到复杂的多军种合成和建立新的指挥系统,显然难以在短期内实现。另外,俄罗斯副防长鲍里索夫曾告诉总统普京,由于多项军事订货落后于计划(其中包括图-160轰炸机武器发射系统、大推力航空发动机供货等),GPV-2020计划有可能推迟实现。

  2014年底出台的俄罗斯新版《军事学说》要求加强遏制的主动性和灵活性,不仅首次提出“非核遏制”,还重点强调“信息空间”的安全问题,但由于俄罗斯国内经济状况不佳,这些要求恐怕难以快速落实。事实上,经济困难已对预算计划造成巨大影响,俄高层多次开会讨论预算问题,核心议题就是如何减少支出。在这样的背景下,军费很可能面临被迫削减的命运。这样一来,俄罗斯不仅很难追上美国“新军事革命”的步伐。甚至有俄罗斯军事专家悲观地认为,未来俄军事力量很难迅速走出困局,与美国的差距可能越拉越大,这种“战略无奈”将成为苦涩的常态。(魏兆岗 柳玉鹏)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