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中马军演助降低两国爆发军事冲突风险

2015年09月25日 09: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9月20日,“和平友谊-2015”中马实兵联演海上课目在马六甲海峡演习预定海域全面展开。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医护人员从马方超级大山猫-300型直升机上转运“落水人员”。

  9月17日至22日,中马两国军队在马六甲海峡及其附近海域举行了代号为“和平友谊-2015”的联合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演习。此次演习是落实中马两军高层年度交往计划,增进军事互信、巩固和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高战略协作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迄今为止与东盟国家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

  演习内容包括联合护航、联合搜救、联合解救被劫持船只、武器操作以及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行动等课目。其中,20日展开的联合护航、联合搜救和联合解救被劫持船只行动是此次演习的重点演练课目。

  此次“和平友谊-2015”演习,中方派出了兰州舰、岳阳舰、和平方舟医院船、4架运输机、3架舰载直升机以及陆海空军共计1160人参演。马来西亚海军也派出了包括“杰巴特”号、“雪兰莪州”号导弹护卫舰在内的部分舰艇及直升机参加了演习。

  “和平友谊-2015”演习实现了4个“首次”,即: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与东盟国家军队组织战役规模的实兵演习;解放军首次派遣陆海空三军兵力遂行远域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中马两军首次建立联合指挥机构并采用了联合力量编组方式;解放军首次依托外军基地对联合实兵行动进行保障。

  “和平友谊-2015”演习的成功举行,对于加强两军联合应对海上非传统安全威胁、促进两国务实交流与合作、提升战略互信等三方面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军演有利于提升两军联合应对海上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

  “和平友谊-2015”联合军演的课题与课目设置以非战争军事行动为主,这充分体现了在国际形势深刻变革的大背景下,两国联合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努力提升打击恐怖主义能力的坚定决心。

  近年来,随着国际形势不断变化,以海盗和海上恐怖主义活动为主的非传统安全威胁逐渐呈上升趋势,尤其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东南亚海上通道已成为全球海上恐怖势力活动最为猖獗的地区,作为此次演习地点的马六甲海峡及其附近海域,也被公认是全球五大海上恐怖活动多发区之一。当前中国每年50%的出口商品和石油进口的80%都要通过马六甲海峡进行运输,马六甲海峡已成为制约和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命线”。中国海军编队每年都要为商船进行多批次的护航任务。

  西濒马六甲海峡的马来西亚为保护其专属经济区不受偷捕者、走私船及海盗的侵扰,每年也要组织海军在相关海域执行巡航任务,马来西亚国防军费开支本来就捉襟见肘,如此就更显得力不从心,也严重影响了其武装力量建设和作战能力提升。可以说,作为东南亚海上通道重要使用国的中国和以群岛著称的马来西亚现今正深受海上非传统安全威胁之害。两国海军为此承担了十分艰巨的护航任务,花费了大量的财力和物力。

  此外,近年来,海洋自然灾害、海上突发事件频发,已成为威胁人类生存安全的另一重要威胁。2004年12月发生的印度洋海啸共造成东南亚国家16万人死亡,2011年夏季台风引发的洪涝灾害重创东南亚国家经济,而2014年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MH370航班海上失联事件更是世界航空史上的灾难。以上非传统安全领域威胁的不断增多,催促各国都在努力找寻应对之策。

  尽管各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关注点和受到的威胁程度不尽相同,但非传统安全威胁跨国性、连锁性、扩散性等诸多特点,使其产生的危害往往超越一国的国界,仅凭一国之力几乎无法消除。因此联合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携手提升处理威胁的能力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需求。作为提升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重要途径的联合军演的出现,为各国提供了解决和面对问题的有利契机。此次中马“和平友谊-2015”联合军演便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通过联合军演,中马两军不仅建立了海上联合防范机制、预演了联合应对行动,而且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事实上,早在2014年,中马两国就举行了以海空兵力投送、联合护航、联合搜救、联合解救被劫持船只和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为主要课目的 “和平友谊-2014”联合桌面推演。近年来,中国与东南亚其他各国之间也举行了多次以联合应对海上非传统安全威胁挑战为背景的军事演习,这些联合演习的开展,有效促进了各国海上安全合作水平的提高,有效提升了联合应对海上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

  通过军演有利于营造两国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良好氛围

  “和平友谊-2015”联合军演作为一种特殊的外交手段,在促进参演国家增进了解、务实合作、互利共赢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中马两国自1974年建交以来,关系总体发展顺利,进入上世纪90年代,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全面开展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步入21世纪,中马两国又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间贸易额逐年递增,马来西亚现已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当中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两国之间相互交流来往也愈发密切,双方领导人互访频繁。尤其是2013年习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后,更赋予了中马两国关系新的时代内涵。2015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欢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时指出,中马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同时强调,中马两国应加强执法和防务安全合作,共同维护安全稳定。

  马来西亚作为亚洲的重要国家,是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国家,强化中马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于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现两国互利共赢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此次中马“和平友谊-2015”联合军演的举行是两国交往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创举,使得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广泛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增加了军事领域的互助与协作,更加丰富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时代内涵。

  通过军演有利于减少两国误判降低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

  联合军事演习作为一种特殊的形式,也必将在促进参演国减少误判建立互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众所周知,中马两国在南海存在海洋权益争端,在弹丸礁、光星仔礁、南海礁、簸箕礁和榆亚暗沙5个岛礁存在主权争议,马来西亚从20世纪60年代末开始在南海开发油气田,经营争议岛礁。这些领土及海洋权益争端直接导致了两国在战略上缺少足够的互信,两国间的交流也因此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加之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域外大国争相竞逐东南亚地区,使得南海形势更加恶化,增加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共同解决南海问题的复杂性。

  此外,一些国家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诋毁中国军事“不透明”,歪曲中国海上军事力量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东南亚国家的普遍担忧,使得东南亚国家产生了强烈的警惕心理。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南海争端的解决,同时也阻碍中马两国战略互信的提升,制约两国关系向更高层次发展。

  此次“和平友谊-2015”联合军演的举办,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中马两国在南海问题上进一步增信释疑。同时,通过军演也向其他东南亚国家展示了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以及和平和谐的海洋理念,传递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愿与东南亚国家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共同解决问题的美好夙愿。中国也愿意通过联合军演这种形式与东南亚各国加强军事合作,建立战略互信,真正将南海从“争议之海”转变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

  (作者张玥 王建华 李宇庆 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