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海军加紧研制动能武器 能反卫星拦截高速导弹

2015年09月29日 09:34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近日,美国海军正在加紧研制一种被称为“星球大战”武器的新型动能武器系统,用来代替现有的舰炮系统。这种动能武器发射的炮弹不需要携带战斗部,弹头可以以超过3倍音速速度飞行,直接利用高速动能击毁目标。

  动能武器是依靠高速运动产生的巨大“动能”来对目标进行杀伤的武器。结合精确制导技术,动能武器发展进入“快车道”,未来将应用于空间反卫星作战和拦截高速巡航/弹道导弹等军事需求,具备强大的作战能力。

  利用速度攻击的极速杀手

  动能武器的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是美国为进行“星球大战”计划而开发的新概念武器系统。与传统武器将高能量直接投射到目标物体上,达到毁伤敌有生力量和设施的原理不同,凡是依靠运动物体的动能直接碰撞毁伤目标的武器都被称为动能武器。

  动能武器主要包括指挥控制中心、探测制导系统以及动能杀伤拦截器三部分,其中动能杀伤拦截器是动能武器的核心战斗部。动能杀伤拦截器可以实现自主寻的飞行,推进系统将动能杀伤拦截器送入预定空域后,通过对其进行加速,实现直接碰撞摧毁目标。目前美国海军研制的动能武器打击速度可以达到3倍音速,可以直接应用于现有的武器发射平台,已经可以满足绝大部分情况的作战需求。

  除了速度的提高,动能武器也在小型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美国空军为机载反卫星计划研制的小型寻的拦截器,姿态控制系统仅由数十个小型固体火箭组成,甚至没有轨道控制系统,是动能武器系统中有名的“小不点”。而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研制的小型低成本拦截器更是提出了采用1公斤重的微型拦截器,通过子母弹方式一次发射大量微型拦截器,实现战区范围内50至400米对作战车辆和固定目标的区域防御能力。

  动能武器是未来战场上的急速杀手,迅速成为国外目前重点研究发展的武器系统。经过40余年的研究,美国目前已先后研制出了多种类型的动能武器系统,其中最为成熟的是动能拦截弹。目前美国重点研制的地基和海基中段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采用的都是动能拦截弹系统。

  动能武器系统研究正酣

  经过近40年的研究及反复试验,目前动能武器已经取得了重大技术进展,有的已经进入工程研制阶段,即将在未来数年内形成新型作战能力。

  动能武器系统除了具有高速度、高精度等特征外,还需要配合高精度的导航控制系统,自身要具有自行的探测侦察、目标跟踪和自动飞行控制的能力。研制生产动能武器对整个国防工业系统提出了较高要求,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和俄罗斯等少数国家存在一批较为稳定的动能武器试验系统。

  目前美国已经论证并研制试验了一批动能拦截武器系统,主要包括可用于空天拦截对抗的天基拦截弹和智能卵石等动能拦截系统,以及可以直接部署在现役飞机上的游隼系列武器系统和可以用于无人机作战的塔伦动能武器系统等。此外,美军也多次进行地面或军舰上的动能拦截武器系统,例如大气层外弹头拦截器系统、大气层内高空防御拦截弹和战区高空区域防御拦截系统等。其中,“动能拦截弹”等动能武器已经在试验中验证了进行反卫星和反导攻击的可行性。俄罗斯在动能武器的研究主要起源于前苏联时代的反弹道导弹和反卫星武器研究,但目前进展较为缓慢。

  目前被寄予厚望的一种动能武器是超高速炮弹计划,该计划可以利用现有的舰炮系统直接发射弹药,从而节省了装备改造升级所需的巨大经费。与此同时,全新的动能轨道炮系统也计划于明年进行第一轮海上试验,一艘战舰就可以携带上百枚轨道炮弹药。

  具有变革性的新概念武器

  由于动能武器的攻击效果取决于弹体的质量和速度大小,速度越高,杀伤动能越大。因此世界各国都在研制小质量高速动能杀伤拦截器,在火箭的助推力一定的情况下,质量小的动能系统不但具有较好的杀伤效果,而且尺寸相应减小,作战运用更加灵活方便。

  动能武器系统改装方便,美军现有的MK45型舰炮就可以直接发射动能炮弹。美军也正计划通过超高速炮弹计划对现有的舰炮系统进行升级,以提高对目标的直接打击能力。此外,动能武器相比传统武器的巨大优势在于其价格低廉,效费比较高。目前常规武器的报价动辄数十万美元甚至数百万美元,而动能武器的弹药价格可以减至每发1.5万美元,而且动能武器直接利用强大动能产生的打击效果优于传统武器,具有更好的应用前景。

  动能武器的出现直接打破了对弹道导弹防御不可行的核防御模式,带动各种防御系统进入非核防御时代,不仅可以用于弹道导弹的防御,还可以用于空天反卫星作战、反飞机渗透作战等,未来甚至可以专门用于反炮弹作战,是未来一体化作战的“多能手”。

  目前火箭动能拦截弹已经逐步应用于战场实践,而电磁炮也正在不断得到试验和发展。未来动能武器系统还需要突破动力问题和快速充电技术,而以超导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已经为解决这些问题带来了巨大希望。

  美国海军计划于2016年在海军试验舰上安装新的动能轨道炮武器系统,未来预计动能武器的攻击速度可以达到5至7倍音速,射程可以超过100公里,不仅可以用于舰对舰海战,更可以用于空天防御系统,应用前景势不可挡。

  (作者马建光 庞超伟 张乃千 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