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将:日本没战略家但有阴谋家 高度关注日动向

2015年09月30日 10:40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9月28日下午,来自全军各大单位的军事专家和抗日英烈、抗日将帅子女,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及支持单位的120多名领导专家,齐聚香山脚下,参与“伟大胜利:致敬父辈的抗战——学习习主席九三阅兵重要讲话座谈会”。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伟大的胜利》《父辈的抗战》两本图书的首发式,参考消息报社副总编辑陶德言对两组抗战报道的策划组织实施情况进行了介绍,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将对系列报道的成功开展和图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彭雪枫烈士之子、二炮原政委彭小枫上将,罗荣桓元帅之子、二炮原副政委罗东进中将,徐向前元帅之子、总装备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原副主任徐小岩中将分别做了主旨发言。抗战老兵代表、新四军老战士王飞和左权烈士之女、中航工业总公司原司长左太北分别发表了感言。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任天佑少将,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肖裕声少将,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姜春良少将,河北省军区副司令员王志国少将,中国国家安全论坛秘书长俞源,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副秘书长彭光谦少将,以及耿飚之女、华夏文化基金会理事长耿莹,戴安澜将军之子、江苏省统战部原副部长戴澄东等先后发言。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中国新闻社、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和环球网等几十家主流媒体的领导和记者参加现场活动。

  罗援在致辞中提到,我们在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候,更主要还不是在于庆祝,更主要是要有一个反思,现在对抗日战争一个最大的争执点,到底共产党是不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对这个问题,中流砥柱应该是:我们中国人民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正义在人民当中;但不可否认,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无可比拟的贡献,我认为贡献主要是四大部分,第一个就是我们提出全民族、全面抗战的路线,解决中华民族长期以来解决政治凝聚力、政治号召力的问题,这是其他政党不能解决的问题。第二个,我们提出正确的战略指导方针,把游击战争上升到战略高度,在世界军事史没有一个国家这么提出来,我们把游击战争上升到战略高度,符合抗战规律,以弱胜强,只能走这条道路。第三,中国共产党我们在抗战中始终坚持坚决抗战,绝不投降,这不能说是我们共产党的一个杰出贡献,就是我们共产党没有一个高级将领,叛变投敌,没有一个成建制的军队叛变投敌,国民党军队有58名旅长以上将官投降,共产党作战实际上既要和日本人打仗,还要打顽军、伪军。第四个贡献是创造敌后根据地,一百万平方公里的根据地,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贡献。另外提出民主政策,实施三三制。

  罗援说,当时爱国青年都涌向延安,现在老是在争到底共产党的功劳大,还是国民党的功劳大,我觉得没有更多的必要,都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国民党蒋介石一点错误没有绝对说不过去,双十二事变,西安事变到底怎么发生的,如果没有蒋介石采取不抵抗政策,怎么把国民党内部两个将逼反了,最后兵变,是蒋介石重大的战略错误。第二,国民党和共产党怎么对待西安事变,对这个问题要客观公正看待,起码共产党人在抗日战争中起到不可磨灭的特殊的作用和贡献。现在纪念抗日战争,更多的要反思抗日战争,抗日战争我们是战胜国,日本是战败国,现在日本在翻案,是对人类文化的亵渎,我们要升级到制高点,要固化战胜国的地位,应该把日本天皇的投降诏书拿去申遗,把对日本战犯的判决书拿去申遗,把日本的投降地、日本在我们南京中央军校大礼堂的投降书拿去申遗,把日本的投降的瞬间固化成为历史的永恒,让他翻不了案,这是抗日胜利的果实。修不修宪不只是日本国内的事,我们所有战胜国,所有战争受害国,大家都有权利和义务。抗战的胜利果实还有收复失地,包括大陆,包括台湾,包括南海诸岛,根据波茨坦公告,这是我们的胜利果实。

  罗援认为,要固化战胜国的地位,还要弘扬我们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要塑造培育全民族的血性,把勇敢精神作为我们国家精神价值的关键指标,使勇敢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符号。一提中华民族,就是勇敢、勤劳的中华民族,应该在24字的核心价值观中加上“勇敢”二字。日本是有它的优良传统,但是日本也有它的劣根性,毛泽东讲日本没有哲学,就不会产生战略家,但他有阴谋家,从抗日战争爆发整个历史过程,不是仅仅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九一八事变之后还有很多事件,七七事变之前还有很多事变;日本的走向我们必须保持高度关注,现在日本不仅已经有了自卫队,而且正摆脱二战对它的束缚,又通过新安保条约,最后修改和平宪法,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我们要以史为鉴。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