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风“彩虹”肆虐湛江 “海军蓝”奋战在一线

2015年10月08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台风“彩虹”肆虐湛江“海军蓝”奋战在一线
海军官兵冒雨扶植树苗。 肖永 摄
市民慰问一线救灾官兵。 肖永 摄

  中新网10月8日湛江电 (肖永 梁景锋 尚文斌)今年第22号超强台风“彩虹”4日正面登陆湛江,港城受灾严重,满目疮痍。作为海军南海舰队机关驻地的湛江,和以往每次自然灾害过后一样,一抹抹熟悉的“海军蓝”,为了驻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以赴奔波在救灾复产第一线。

  早在得知台风“彩虹”可能在湛江登陆之时,南海舰队首长便指示要求舰队机关与市委市政府联系,表示官兵严阵以待,哪里有险情就去哪里,随时可冲锋在防风救灾、灾后复产一线!命令同时下发到舰队驻湛各单位,官兵们在做好防灾的同时,做好了参与地方救灾的准备。

  风浪间的救援

  此次台风“彩虹”于4日14时10分在湛江坡头区沿海登陆,成为1949年以来十月登陆广东的最强台风,湛江港口风力已达13-14级、阵风17级,狂风肆虐,树木被连根拔起,海面能风度骤然降低……

  当天13时10分,正在营区附近一个地方码头组织官兵防抗台风的南沙守备部队官兵,突然发现前方波涛汹涌的海面上有两个橙色红点在上下浮动,他们意识到有人落水了。

  经过望远镜仔细确认后,官兵们冲到落水渔民附近岸边展开救援。由于风力太大,不便用小艇营救,官兵们在救生圈上绑上重物,接连向落水渔民抛去,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两名筋疲力尽的渔民终于抓住救生圈,被官兵们奋力拖上岸。随后,官兵们立即对他们进行了身体检查,并送上食物和衣物。

  获救的两名渔民均来自海南11368号渔船,因渔船错过了最佳进港避风时机,被台风打落海里。目前,两名渔民已安全回家,身体状况良好。

  与此同时,在湛江某军港码头,一艘地方工程船因海上风力过大而失去控制,突然撞向码头,使码头引桥的护栏弯曲变形。某驱逐舰支队码头值班官兵顶着巨大风浪,相互牵手并行,冒着生命危险,奋力协助地方船员将缆绳系上码头,将四名受伤船员送到支队医疗室紧急包扎救治。

  17时许,待台风过境,风雨转小,立即送往附近部队医院。“人民海军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们一辈子都记住部队的这份情!”左臂肘关节血流不止的船长王友财说道。

  8日一上班,先锋工囤37号工程船法人代表陈金强代表全体15名船员将绣有“危难见真情、此情比海深”的锦旗和感谢信送到部队。

  风雨后的救助

  “彩虹”登陆当天,风雨未歇,海军南海舰队驻湛各单位官兵开始自发清理营区周边道路等,疏通抗灾通道,有力地支援了救灾的全面铺开。

  5日上午,南海舰队便出动数千官兵走上街头,成为台风过后第一时间清除路障的先锋队和主力军之一。截至8日,舰队共出动官兵8700余人次、车辆600余台次,兵分多路对湛江市主要道路、公园等地的倒塌路灯、折断树木等情况进行紧急处理,清理、运送各种垃圾近1400车次。虽然汗水湿透衣服,但官兵们全然不顾,埋头苦干,抢抓时间,扶正树木和栏杆;砍残枝、搬倒树、清扫路面、装运垃圾,,协助湛江市恢复强台风“彩虹”过后的各项秩序,帮助湛江市民救灾复产、重建家园。

  特别是在东海岛刚点火投产的宝钢湛江钢铁基地,大量树苗被风连根吹倒,支撑树干的木杆也被台风吹得东倒西歪,现场一片狼藉。

  6日接到上级命令,海军陆战队某旅官兵200余人奔赴宝钢湛江钢铁基地,抢救受灾树苗。随着任务进行,一个难题摆在大家面前:不少树苗栽种在低洼地,台风不仅吹倒了树苗,还留下齐膝的泥水。“跟我上!”队长杨杰把外衣一脱,立即跳入泥水中,官兵见状亦不甘示弱,接连趟入水中,着手开始救灾。

  战士李博悟不小心脚下一滑,直接摔倒在泥水里,顿时成了“泥人”,连长让他休息一会儿,但他执意不肯,仍奋斗在一线。排长王亮宇把半个身子都浸入水中,只为能把树底牢牢托住……

  天公不作美,随后下起了倾盆大雨。宝钢集团工作人员劝说道:“大家到附近避下雨吧。”官兵们目光灼灼,意见一致:“争分夺秒,保证完成任务!”没有任何迟疑,陆战队员顶风冒雨,在泥水、丛石、灌木中继续进行救灾行动。

  历经两天救灾,陆战队员成功矫正3万余棵树苗,圆满完成任务。

  处处都有“海军蓝”

  不光是冲锋在救灾复产一线,南海舰队还向诸多单位和市民伸出了援助之手——

  台风来袭,供电告急,为了让本地主流媒体能及时发出湛江声音、全面报道灾情、为市民提供防灾救灾资讯等,舰队向湛江日报社、湛江广播电视台无偿提供了发电所需柴油,支援了报纸按时出街、新闻正常播出,让因为网络中断而几乎“与世隔绝”的市民能了解灾情和救灾复产进展,凝聚起重建家园的正能量。

  台风来袭,供水中断,舰队开放了机关两处供水点,昼夜24小时无偿向市民提供生活用水,为处于高温高湿中的市民送去了甘霖。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而官兵们的身后,是同样深受台风重创的营区:狂风连根拔起的大树、暴雨淹没的球场、一片狼藉的家属区……官兵们中间,有的刚刚结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高强度集训和检阅,还未来得及休假便加入救灾行列;有的来不及和利用“十一”假期前来探亲的妻儿团聚,第一时间赶来清除路障;还有的家中同样遭灾却连日无暇顾及。

  南海舰队政治部秘书处负责群联工作的高博主任表示,此次救灾工作难度大,但部队官兵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奔赴救灾最前线,哪里有需要就赶到哪里,有力地支援湛江救灾的全面铺开。(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