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重启战争之阀 中国网友:唯有加快强军备战

2015年10月13日 13:49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 
日本重启战争之阀中国网友:唯有加快强军备战

  曾派驻伊拉克的日本陆上自卫队。

  北京时间9月19日凌晨,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在彻夜的煎熬中通过了新安保法的表决案。日本历史学家保阪正康说,新安保法案成立意味着战后民主主义崩溃,日本进入“准战时体制”。一贯被誉为“世界警察”和张嘴必谈“人权”的美国,竟然对日本新安保法的通过积极表示支持。有分析认为,美国或许高兴早了,重新披上“战争外衣”的日本,极有可能在未来调转枪口对准美国,今日美国对日本的纵容,难保不是养虎为患。

  新安保法后患无穷

  我们不要战争!我们不要流血!废除战争法案!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新安保法的表决案通过之后的数日内,数万名日本民众聚集在位于东京永田町的国会前,抗议安保保障关联法案表决。日本NHK新闻网报道说,日本全国约390个地方议会向国会递交了意见书,表示反对安保保障关联法案或要求慎重审议。同时,安倍内阁的支持率猛降至36%,成为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最低点。在野党人士分析称,从安倍动议修改解禁集体自卫权解释开始,日本民众就开始了长达一年多的抗议游行活动,这表明,新安保法不得人心,将会给日本留下严重后患。

  首先,强推安保法,从根本上改变了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形象。二战结束后,日本制定了史上被称为“和平宪法”的新宪法,这部法律的最大亮点就是要求日本放弃战争和交战权,取消日本的军队设置。这部法律从根子上改变了日本军国主义体制,让日本的民众踏踏实实地渡过了数十年的和平岁月。新安保法的表决通过,无疑让日本国家重新登上了战车。当然,打仗可并不仅仅是军人的事,今后一旦发生战争,日本民众的生命、财产、生活都暴露在武力攻击和恐怖袭击等威胁之下;同时,在“军事优先”政策指导下,随着军费的增加,日本民众的社会福利必然会被压缩,民生会被严重损害。除此之外,日本的旅游业也将会逐渐暗淡,毕竟谁也不愿意在随时发动战争的国家旅游观光。

  其次,新安保法本身就是“违宪”行为,具体内容的落实面临重重困难。有点法律常识的人都知道,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其下的任何一部法律出台都应该符合宪法精神。从新安保法的内容看,无论是由《自卫队法》《武力攻击事态法》《周边事态法》等构成的“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还是随时允许为应对国际争端的他国提供后方支援的永久法《国际和平支援法案》,都掩饰不住其“战争法案”的本质,这与日本现行宪法的宗旨背道而驰。安倍政权要想让新安保法变成实际行动,还需要用很长的时间来完成修改宪法及其相关解释。如果安倍政权藐视宪法,任意妄为,则必然会引起更大的社会动乱,这显然不是安倍所愿意看到的。

  再次,安保法未必能够保安全,甚至会适得其反。安倍政权强推新安保法,最大的支点就是“中国威胁论”。而实际上,通过中国一系列的军事措施可以看出,中国的军事战略主要是自卫,并没有一丝一毫的扩张迹象。加之日本又是美国的盟友,为了配合美国亚太战略,无论自身受没受到威胁,或者愿不愿意参加军事行动,日本都必须要跟随美国参与这一地区甚至其他地区的军事活动。这样一来,无论是不是利益攸关区,日本自卫队都可能参与战争行为,在日本民众眼里,这种愚蠢行为既是在浪费纳税人的血汗钱,也是对国民生命的不珍惜和不尊重。同时,为了防范日本的进犯,周边国家不得不进一步加强扩军备战,欲求“安全”的日本国家反而更不安全了。

  东亚安全面临严重考验

  “东京拿起武器”,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说,日本新的安保法允许帮助盟友进行海外军事干预。分析认为,尽管日本新安保法面向全球,可以军事染指地球上的任何一个角落,但影响最大的依然是东亚各国。

  由于历史原因,世界上不少国家,尤其是在二战中受到日本侵略的东亚国家对战后日本在军事方面的动向十分敏感。新安保法案的通过,预示着今后日本在防卫政策方面将会有重大调整。新安保法规定:自卫队在海外用兵将不受地理条件限制;从派兵的性质上,也从原来的后勤支援变为现在的战场支援。也就是说,自卫队将不再是一支防御性的武装力量,而变成有极强进攻性的军事力量。骨子里有军国主义幽灵的日本右翼执政团队,难保不会重走战争之路,无论日本打着什么旗号,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愿意承受战争之痛。

  另一方面,美国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其实就是遏制围堵战略。亚太地区本来相安无事,即使有一些局部争端,也都在可控范围内,根本就不需要美国不远万里前来“平衡”。恰恰相反,美国实施“再平衡”,反而使这一地区不平衡了,平静数十年的亚太地区被彻底搅乱。如果今后日本自卫队再来搅局,这一地区的形势就会更加紧张。

  在日本周边,有权益争端的三个岛屿是可能发生直接冲突的三个方向,新安保法的通过,使日本在解决岛屿争端问题上的手段明显增多。日本到底会不会使用武力解决争端,谁也无法预料,但所有当事国都需要有所准备,而各国的准备过程往往被媒体解读为局势紧张。连日来,中韩朝等国家官方和媒体纷纷发声表示对日本担忧,称日本“将迎来战后的第一场战争”。

  中国网友普遍认为,我们无法左右日本政策的走向,唯一能做的就是,加快强军备战步伐,以应对身边正在到来的军事威胁。

  美国或给自己培养对手

  在日本改变安保政策方面,美国一直扮演幕后推手的角色。在参议院审议新安保法的紧要关头,美国各方力挺日本内阁。在新安保法进行表决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表示,“欢迎日本在地区及国际安全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当天,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施大伟也公开表示,日美合作的范围“从平时的海洋监视扩展至广泛范围的突发事态应对”。美国媒体甚至声称,日本需要扩大自卫队的作用,以应对“来自中国和朝鲜等国家的潜在威胁”。

  从美国的这些表态中可以看出,美国霸权力量迫切需要增加新鲜血液。不过,作为曾经攻击过美国和受到过美国核打击的日本,会不会未来觉醒,调转枪口对准美国?这些问题美国不会不考虑。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日本有新安保法支撑,但其主要军事活动仍然需要听从美国安排。而美国支持日本的“战争法案”,就是希望日本自卫队能够成为美国的“雇佣军”和“战争打手”,从而减少战争给美国带来的经济损耗和人员伤亡。无论对待敌人还是盟友,美国都不会做亏本生意。对于日本,美国既支持,也防范。而大量长期驻扎日本的美军,正是监督日本的“眼睛”和牵制日本的缰绳。

  安倍内阁在安保法通过后迫不及待地放宽了自卫队武器使用标准,并开始研究扩大自卫队在海外派兵的方案,这些恰恰表明发生“战争”的意识已经在日本政界头脑中盘旋。当然,日本想成为“正常国家”和“军事强国”,需要摆脱美军的束缚。现阶段,美日军事实力相差悬殊,日本实现完全军事独立尚待时日。当驻日美军被赶出日本的时候,也是日本架空美国、甚至把枪口对准美国的时候。(张岚)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