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首访澳大利亚散记

2015年10月13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布里斯班10月13日电 (江山)10月7日至11日,执行“和谐使命-2015”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对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进行了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这是和平方舟医院船首次访问澳大利亚。

  连日来,中国来的“和平使者”“生命之舟”成了这个南半球海滨城市的热门话题之一。

  总督主动晒Facebook

  “和平方舟医院船访问布里斯班,是落实习主席访澳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实际行动,意义重大。”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赵永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和平方舟医院船首次访澳,注定是一次倍受瞩目之行——南昆士兰州海军司令部司令塔德曼协调当地空军、陆军单位,为和平方舟医院船开展军事及医学交流提供必要保障。

  “和平方舟医院船的各种事迹和行动,都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海军弘扬‘和谐海洋’理念,致力于人道主义事业的精神。”11月8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总督保尔德泽西在会见任务指挥员管柏林时表示,积极向民众介绍和平方舟医院船,并特意嘱咐秘书及时在其Facebook上推送医院船到访的消息。

  而昆士兰州议长威灵顿则称赞和平方舟医院船,在推动澳中两国医学交流方面所做的努力,他认为,和平方舟医院船为世界带去了健康、幸福与和平。

  有总督的亲自推广,和平方舟到访布里斯班的消息,不胫而走——在和平方舟医院船连续两天组织的舰艇开放日活动中,澳海陆空三军官兵、警察和民众纷纷登船参观,日参观人数由原定的100多人,飙升至近千人。许多华人华侨甚至不远千里,连夜从墨尔本、悉尼等地驱车赶来。

  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短短几天,我们着眼和谐使命理念,与澳方进行了高水平互动、全方位学习、多领域拓展交流。”任务医疗组组长王志慧介绍说。

  抵达当日,澳大利亚医疗信息协会主席汉森博士、急救医疗与灾害管理研究所所长菲兹吉拉德博士等7名医学专家随即应邀登船参观,并就灾害医学救援、批量烧伤伤员管理等进行了专题探讨。

  “用中国的话说,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汉森博士表示:“这次交流对我来说十分有益,我们需要与中国医务人员建立更深层次的联系。”

  随后,和平方舟医院船安排了3批次近百名医务人员深入澳皇家空军安伯莱基地卫生中心、安格诺拉卫生中心、陆军疟疾研究所、士兵康复中心和布里斯班皇家医院等军地卫生机构参观,与澳方同行面对面交流,相互切磋。

  “这次与中国海军医务同行交流,给我留下了一生难忘的美好印象。”澳皇家空军医疗支持联队总指挥官戴维斯上校说,他期待在今后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能与和平方舟的医务人员相遇,也特别期待能有机会到和平方舟医院船上工作,与同行交流,促进合作。

  此外,和平方舟医院船直升机组人员与澳皇家空军C-17运输机组成员,就飞行员训练培养、飞机维护以及应急情况下远程救援等问题进行了军事交流。

  爱有一种魔力

  爱,没有国界,却可以给人温暖与力量。

  10月9日上午,在澳洲最大的退休与长者护理社区——昆士兰州洛根市颐康园,像过节一样,喜气洋洋。

  当任务政委吴成平带领健康和文化联谊小分队抵达多功能活动大厅时,等候多时的退休老人及工作人员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些来自中国的爱心使者。

  “大家跟我学……”和平方舟医院船中医专家沈红星在现场传授中医保健,只见大家饶有兴趣、有板有眼地跟着学。

  医护人员还进行了民族器乐演奏、民歌演唱以及茶艺、书法展示等,向老人们赠送了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泥人、扇子等礼物。“你们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欢乐,也带来了健康。”84岁的余静老人开心地说。

  当日下午,另一支文化联谊小分队来到布里斯班“听与说”听障儿童语言训练中心。双方交流了听障儿童听力恢复训练经验,小分队还为听障儿童和工作人员表演了中国传统文化节目,被赞为“爱心使者”“东方天使”。

  “衷心感谢你们,感谢和平方舟医院船,今天的活动时间虽然不长,但你们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个永生难忘的下午,我个人也将永远铭记。”“听与说”听障儿童语言训练中心创始人Dimity Dornan女士由衷表示:“明天我一定要登船参观,亲眼看看、亲身感受下和平方舟医院船,它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魔力。”

  你们是最棒的医生

  “和平方舟、友谊使者。”昆士兰州华人联合会专门送来牌匾。

  和平方舟医院船就像母亲船,让海外侨胞仿佛回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怀抱。“一上船,就感觉回家了。”华侨张瑜兴奋地说。

  甲板招待会当天晚上,华人华侨自发演唱了三首歌曲《军港之夜》《大海啊故乡》和《歌唱祖国》,浓浓的爱国心、赤子情,使得在场许多人禁不住都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10月11日上午,和平方舟医院船圆满结束访问,即将驶离布里斯班,近千名华侨华人来到码头送行。他们有的挥动着五星红旗,有的载歌载舞,依依不舍。

  欢送人群中,有个小姑娘格外引人瞩目。“我画了一幅送给你们。”6岁的小华侨王澳曦对任务指挥员管柏林、政委吴成平说,“这是我心目中的和平方舟医院船。”

  画上写了一行字:You are the best doctor in the world(你们是世界上最棒的医生)。

  当和平方舟缓缓驶离布里斯班港,当官兵们挥手告别的时候,码头响起阵阵祝福声:“祖国万岁,欢迎和平方舟再来!”……(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