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旅领导帮扶困难官兵:帮士官家里收麦子

2015年10月20日 10:2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一年来,正风肃纪不断推进,各级领导干部交出了怎样的答卷?济南军区团以上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用实际行动回答——

  正人先正己 官兵信服你

  济南军区某旅党委“一班人”深入基层连队与官兵打成一片,旅副政委秦勇(前右)训练间隙接受官兵挑战,点燃练兵热情。杨广辉摄

  金秋时节,当“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向纵深推进之际,记者穿梭于济南军区部队座座军营,随处可见团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大讨论的场景,随处可闻各级领导“以上率下立样子”的承诺。基层官兵告诉记者,在“以上率下立样子”这句话背后,是军区各级领导干部一年来踏石留痕的躬身实践。

  以上率下,先要正视和解决自己的问题

  对从军20多年的某炮兵团政委解少圣而言,今年有些特别。

  年初,从某旅副政委走马上任该团政委不久,团里就出现一起事故,解少圣因此受到行政严重警告处分。

  有人替他“叫屈”:“新官上任”不熟悉情况,处分是不是重了?

  也有人对他的前途担忧:正团已经4年,背个处分会影响个人成长进步……

  “出了问题当主官的责无旁贷!”在感到愧疚的同时,解少圣也感受到了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事故对全团官兵的士气打击很大。下级看上级,部属看领导,全团官兵都在看着自己,作为团政委该怎么办?

  抛开个人得失,解少圣与其他团领导一起从鼓舞士气做起,召开全团军人大会,主动承担责任,深刻分析自身存在的20多个具体问题。随后,他打起背包,住进发生事故的连队,与官兵们一起查找问题,谈心鼓劲,很快把官兵的心思引向了训练场。

  正确对待批评处分,及时纠正错误不足,加倍努力履职尽责,在党委“一班人”带领下,该团建设面貌焕然一新。前不久,他们随上级赴朱日和参加实兵对抗演习,团队战斗力建设取得多项历史性突破。

  “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立好样子,首先要正视和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军区领导介绍说,随着正风肃纪不断推进,领导干部挨批评、受处分的并非个例,更大的考验是他们能不能正确对待。

  军区党委用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统一思想,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切实眼睛向内、从我做起,带头正确对待党组织的安排和决定,带头纠正自身思想上的片面认识,真正用模范行动树立起“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打仗思想不够牢固,备战工作不够深入……”在某防空旅组织的大讨论中,旅政委陈俊青第一个登台发言,直面在部属违纪问题上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对照“四有”标准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

  律己方能服人,身先方能率众。类似的场景在军区部队反复上演。官兵们说:领导干部勇于揭短亮丑、刮骨疗毒,不但不会降低威信,反而立起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好样子。

  以上率下,必须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过去寻常的一幕,如今看来却不同寻常。

  金秋10月,跟随着某陆航团团长赵理准驾驶的长机,8架某型直升机升空编队,驶向远方。这一次飞行,标志着该团官兵彻底走出了一起事故的阴霾。

  不久前,该团在执行重大任务时,一架直升机突然出现机械故障,给全团官兵心理上笼罩了一层阴影。

  如何重振军心、鼓舞士气?团长赵理准选择了迎难而上,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坚持驾驶出现故障的同机型直升机飞行,以实际行动带动和鼓舞大家实现复飞。

  负重前行的不仅是赵理准。随着正风肃纪、整改整治的不断深入,部队一些顽疾痼弊和历史遗留问题成为摆在每名领导干部面前的现实课题。

  “领导干部有没有好样子,有没有担当精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个重要检验。”在大讨论中,青岛警备区两名主官的发言赢得了大家的共鸣。走马上任之初,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暴露出来,怎么办?他们没有推诿拖延,而是决心把问题解决在当下、消灭在任内。

  艰苦创业,攻坚克难,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给他们增添了信心和魄力。如今,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都基本得到解决,影响警备区建设发展的“瓶颈”全部被打破。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军人样子。”军区领导说,“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立好样子,一个重要的实践要求就是面对矛盾问题敢于担当。”

  在军区组织的“‘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好样子标兵”评选活动中,100多名团以上领导干部受到基层官兵的投票推荐,推荐语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词就是“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不等不靠”。

  以上率下,必须坚持深入务实的工作作风

  左右思量,某旅装备技术保障骨干、上士张瑞最终还是决定留队。用他妻子的话讲:不为别的,就为了回报旅领导的关心爱护。

  其实,这个决定并不容易。既要照顾长年卧病在床的父母,又要拉扯刚刚5岁的孩子,妻子的辛苦,张瑞都看在眼里。前些年,他都选择农忙的时间休假,尽量给妻子分担一些。

  但张瑞所在旅是军区的模拟蓝军部队,这两年随着实战化训练的深入,各项任务越来越多,仅今年他们就参加了5次“背靠背”的实兵对抗演习,从3月份到9月底,整整7个月都露宿野外,吃住在阵地上、堑壕里……几次想提休假的事,但每次看到旅领导跟大家一样一身泥,张瑞实在不好意思开这个口。两难之下,他打算年底服役期满后选择退伍。

  “旅领导到家里来了,麦子都帮着收了!”妻子突然打来的电话,让张瑞既惊讶、又感动。

  原来,对于官兵们的辛苦和难处,旅领导又何尝不知道?旅长、政委带队深入每个连队,重点了解官兵的家庭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制订了一系列帮扶计划。

  考虑到张瑞的实际情况,旅长高峰借出差开会机会专程到他的家里走访慰问,协调驻地武装部组织民兵帮助秋收,协调驻地部队医院给他的父母检查诊疗……

  9月底,该旅战士选取士官热情高涨。旅领导感慨地说:“只要真正把一人一事的工作做细做实,就能够立好样子,赢得兵心。”

  据军区领导介绍,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大项任务多、演训任务重、工作节奏快,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官兵长期满负荷运转,家庭顾不上,个人实际困难多,但在各级领导干部细致具体的关心帮助下,全区部队官兵保持了高昂的练兵备战热情。

  “作为领导干部,部队任务越繁重,工作作风越要细致,只要深入扎实工作、真心实意解难帮困,官兵们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某师政治部主任李学俊在大讨论中的发言,赢得官兵经久不息的掌声。

  ■本报特约记者 魏 国 李东星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