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红箭8出口20国数万枚 战场表现超美导弹

2015年10月21日 13:08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巴基斯坦陆军装备的红箭-8反坦克导弹

  冷战时期,美国海军军官谈到中国潜艇时,曾轻蔑地说:“当它从青岛开出来时,我们在马尼拉就听到了。”然而时过境迁,随着中国军工产业的升级改造,具有竞争力的中国潜艇已傲然挺进国际市场。据香港凤凰卫视报道,10月初,巴基斯坦国防生产部长侯赛因对外透露巴中关于采购8艘常规柴电潜艇的协议已经敲定,这不但能使巴海军焕然一新,同时也对中国对外军事技术合作极具指标意义。西方人士估计,巴政府批准的对华潜艇采购项目预计金额高达40亿美元,是两国之间最大的军售合同,也是中国迄今最大的武器出口交易。

  中巴联合研制的“哈立德”主战坦克

  海、陆、空的合作

  回顾历史,中巴两国相互支持,相互帮衬的深情绝不起自今日,双方患难与共的交往,全方位的友谊也使得两国军贸来得那般自然与顺理成章。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曾经报道,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中国陆续向巴基斯坦提供了59式、69式主战坦克超过1400辆,占据了巴基斯坦坦克总数的一半以上。从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了一定数量的85-ⅡM主战坦克,并且帮助巴基斯坦研制了面向21世纪战场使用的“哈利德”主战坦克。目前这种坦克已经在巴基斯坦投产并且少量装备部队。

  据《简氏》报道,在目前巴基斯坦的空军序列中,超过120架歼-7P和越来越多的JF-17战斗机是巴基斯坦空军的主力。专家分析,巴基斯坦是南亚地区的重要国家,见证了地区局势的风云变幻。而中巴之间的防务合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保证了巴基斯坦的国家安全,也稳定了南亚的局势,是对于整个国际安全有益的合作方式。

  特别是近年来,中巴防务合作的技术水平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发表文章称,在陆军装备领域,中国在2000年以前就已经将85-ⅡM主战坦克批量装备巴基斯坦陆军,同期中国陆军装备性能相似的96式坦克。《汉和》认为,就国与国之间的防务合作关系而言,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技术保留非常少。例如在中国帮助下设计的“哈利德”主战坦克在巴基斯坦的生产已经走上正轨。而在空军方面,中巴联合研制的K-8教练机几乎是同时装备两国空军的。

  文章认为,在后冷战时代的新形势下,中巴防务合作不仅没有降温,反而进一步升温,而且新一轮的防务技术合作即将展开。巴基斯坦三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巴将联合研制预警机,同时更多的新式中国武器也在巴基斯坦考虑装备采购的名单之中。

  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雷电”战斗机

  巴军助力中国军品提升

  实际上,中巴友谊绝非简单的“你给我予”,巴基斯坦军方的认可与接受,让中国军品“走出去”战略更有底气,更有保障。中国坦克技术泰斗方慰先就亲身感受到“巴铁”所给予的充分信任。1990年,巴基斯坦不顾美国的阻挠,与中国签订一揽子军品引进合同,中国尚未定型的85-ⅡAP主战坦克就是其中重要一项,合同要求该坦克性能不低于苏制T-72,1991年底就要交付50辆,还要参加该国1992年3月23日的国庆阅兵。方慰先说,这是一个风险特别大的合同,周期短、时间紧,而且技术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尽管技术不成熟,首批交付的样车出现过环境不适应的情况,但巴军方宽容的态度以及对中国朋友的信任,终于使得85-ⅡAP“驶出彷徨”,一跃成为巴陆军率先形成战斗力的“准三代坦克”。日本《战车》杂志称,当时巴军装备数量从原先确定的200辆提高到250辆。

  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殊荣并列装解放军的国产红箭-8反坦克导弹,也是率先在巴基斯坦打开市场,然后走向世界。据香港《军事家》杂志的报道,上世纪80年代,红箭-8的出口被列为中国国营北方工业公司的外贸推销重点,而头一个外销对象就是巴基斯坦。当时,巴陆军已经装备美国陶式导弹,要说服他们改装名不经传的红箭-8,阻力非常大,巴陆军领导人主动安排红箭-8与陶式导弹的对比试验,结果红箭-8五发五中,而陶式导弹只有五发三中。最终在1987年,中巴两国签订第一份红箭-8导弹的出口合同,接着1988年又签订了技术转让合同,中国帮助巴基斯坦建设一条红箭-8导弹生产线。中国在技术上的无私态度,也使巴方对中国装备充满信任,并结合自身使用经验帮助中国武器打开国际市场。

  据外媒报道,世界上已有20个国家装备红箭-8系列导弹,出口量数以万计。在南美智利,红箭-8甚至打破过空中的气球,在当地传为佳话。在中东一次局部战争中,用陶式导弹攻击一座碉堡没有打中,而红箭-8一枚导弹就把碉堡摧毁,被誉为“沙漠明星”。这一切,也离不开当年“巴铁”对中国军品的信任。

  根据国际军贸研究机构公布的军贸数据统计,2012~2015年中国对巴武器出口额将达25.46亿美元,将占巴基斯坦51.39亿美元计划进口总额的49.5%。而美国将退居第二位,为20.44亿美元,意大利则位居第三位,预计为3.28亿美元。显然中巴军技合作关系将达到历史的新高峰。(田聿)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