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实弹射击哑弹卡在炮膛 政委冒死冲上排故

2015年10月29日 09:3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小小政治教育笔记本似一面镜子,既反映出教育的成效,又折射出战士的心灵,记者走进沈阳军区某炮兵旅

  从战士笔记中看变化

  北国深秋,天高云淡。带着部队做好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下篇文章”的调研课题采访时,沈阳军区某炮兵旅战士的政治教育笔记本引起记者注意。

  “笔记的形式更活了!”随手翻开几个战士的笔记本,里面既有长达数千字的体会,也有寥寥几笔的感悟;既有添添加加、勾勾抹抹的记录,也有弯弯曲曲的速记文、“火星文”;不少笔记本上还有漫画和素描……

  “笔记的形式更活了,是因为考评的标准更实了。”在全旅积极倡导教育考评改革的旅政委汪占军一语道出变化背后的原因:过去衡量教育效果,习惯于看笔记是否工整、篇幅是否够长,结果流于形式,甚至本末倒置。

  谈起一年来的变化,五连上士赵志超兴奋地说:古田全军政工会结束后,各级把教育实效作为考评硬杠杠,既看笔记,又看思想,更看表现,让他们真正从过去僵化的教育笔记中解脱出来了。

  小赵得意地告诉记者:“现在,我的很多听课体会都写在政工网上。”果然,记者点击政工网相关栏目,小赵写的关于抵制网络谣言的教育体会出现在屏幕上。这个栏目里,理论讲解、专家解读、热点链接、官兵热议等内容一一呈现,真可谓“一网打尽”。

  政治工作历来是生动鲜活、最富创新品质的。汪政委告诉记者,一年来,针对习主席“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的重要指示,从军区到营连先后探索出上百种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的招法,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进一步增强了政治工作的时代性感召力。如今,网络互动式教育、现场答疑式教育、情景再现式教育在全旅随处可见。

  “不仅教育方法活了,授课人员也多了!”记者仔细浏览多个战士教育笔记本,很快又发现一个新变化:年初以来的68堂政治教育课,有20堂课是军事、后勤和装备干部上的。

  以前不少人觉得,军事干部管打仗、政治干部抓教育、后装干部管保障,片面地把政治工作看成了政治干部的事,习惯了政治教育课由政治干部来上。深入学习理解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后,大家的观念发生了转变:政治工作是所有干部的分内事,人人都是举旗铸魂的责任人。

  这一理念如今已深入人心。记者翻阅一连下士黄栩的教育笔记本看到,最近3课都是旅长于洋亲自讲的。去年,该旅专门出台“3个三分之一授课法”:三分之一由政治干部上,三分之一由军事和后装干部上,三分之一让战士和来队家属上,既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更激活了政治教育一池春水……

  “军事、后装干部抢着上教育课,更主要的是因为政治工作紧紧围绕中心转了。”于旅长坦率地说,以前,政治工作离中心远,所以大家“各自为战”;如今政治工作紧跟中心,自然不再分彼此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部队的战斗力标准真正立起来了。

  “更深层次的变化是,教育的内容更实了!”记者采访发现,20多个战士的体会笔记里,记录了同一个故事。

  前不久,该旅组织实弹射击,一枚哑弹卡在炮膛里。大家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由于哑弹情况不明,一开炮栓就有爆炸的危险。生死关头,现场跟训的政委汪占军二话不说,第一个冲上前排除了故障。

  当晚,很多战士不约而同将政委写进了政治教育笔记里。他们说:“政治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从政委身上,我们看到了政治工作的威信是实实在在的。”

  像这样的身边人身边事,在战士笔记中比比皆是。夜深人静,记者细细阅读多个连队的战士教育笔记本,发现所有的教育内容都跟官兵息息相关,几乎所有政治干部的名字都在战士笔记中出现过。

  和该旅所在集团军领导谈起此事,他激动地说,这至少折射出部队政治工作的3大变化:一是政治教育确实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了,二是实现了从单纯说教到注重解决现实问题的改变,三是政治干部的率先垂范正在使政治工作的威信树起来。

  二连下士孔凡增在笔记中讲述的一个故事颇能说明问题:一次演习,指导员田冬冬小腿骨折,硬是以钢铁般的意志坚持完成任务。行动就是无声的动员。看到这一幕,全连战士斗志高昂,在冰冷的湖水中一潜伏就是3个多小时,没有一个人退缩……

  看着一个个感人故事,记者的眼睛不禁湿润了。小小笔记本,诸多大变化。这些新变化,既是广大官兵交给党和人民的合格答卷,更是我军思想政治教育成果最生动的体现。(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滕征宏 康子湛)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