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高原演训曝短板:野战防御工事脚一踩就坏

2015年10月30日 09: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机动火力突击。 刘 永/摄

  深秋的昆仑山腹地白雪皑皑、呵气成冰,兰州战区陆、空、第二炮兵等诸军兵种在冰峰雪岭间排兵布阵,锤炼信息化条件下高原联合作战能力。像这样的实战练兵图景,已连续3年在雪域高原上演。

  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粤军介绍,从2013年起,军区分批次组织10多支雄师劲旅、数万名官兵奔赴雪域高原,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寒区进行不少于4个月的实战化训练,逐步拉近练与战的距离,锤炼军区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

  训练伊始,兰州军区党委就用“整建制参训、高海拔驻训、全要素训练、实战化演习、全能力检验、大数据采集”六句话的要求表明立足自身使命任务练兵备战的坚强决心。

  20多类兵种分队联合驻训,创新了数十项训法战法,百余种新装备在高原实打实爆,采集了30多万组战场数据……一项项成果承载着兰州军区部队矢志打赢的追求。

  能力牵引,缩短练与战的距离

  炮声停止,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实兵检验性演习落下帷幕。

  走下高原演兵场,某炮兵旅旅长蒲继生喜不自胜:演习的成功举行,标志着旅整体作战能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7月中旬该旅百车千人挺进昆仑山腹地展开使命课题训练。高原使命课题训练训什么?怎么训?该旅从炮兵专业自身实际出发,梳理出快速反应、火力打击、整体防护等6种能力,按照旅里细化的能力标准,官兵们以高昂的热情投入训练,补短板、强素质。

  为练就快速完成射击准备的本领,下士、班长唐忠华带领全班在强化体能训练、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采取先逐人定位练战术、后整体连续实施练协同的办法,使单炮完成射击准备的时间缩短至12分钟。唐忠华说,取得这一成绩,得益于全班始终盯着快速反应这个能力标准苦练精训。

  打仗需要什么就练什么。兰州军区指导各级结合部队特点和高原实际,划分出不同的能力标准体系,围绕提升侦察预警、通信通联、数据支撑、远程投送、火力打击、防空反导、高原生存、精确保障等作战能力制定训练课题,加强攻关演练。

  “什么对打胜仗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就重点抓这方面的训练。”某步兵师把部队应具备的作战能力划分为指挥控制、战场机动、攻防作战等10种,组织部队逐一进行针对性强化和补差训练。在一次赴高原陌生地域紧急拉动中,该师所属某红军团动若风发、凌厉出击,一举创下紧急集结时间最短、快速机动距离最远等6项纪录。

  3年来,兰州军区各部队先后攻克百余个高原实战难题,创新数十项训法战法。谈及收获,军区副司令员张建胜喜形于色:“围绕使命课题设置难点课目展开验证论证和攻关研练,各部队都探索形成了一整套高原组训方法,积累了作战和训练经验,成为提高实战能力的强力引擎。”

  实战砥砺,硝烟质检打仗能力

  9月16日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让昆仑高原银装素裹。夜风里,正潜伏在该地的某团炮兵连连长王朝有些不安:下这么大的雪,不光人受不了,一些装备也会因为气温急剧下降性能降低,甚至“罢工”。离发动攻击还有4个小时,大家能不能扛得住?

  王朝的担忧是多余的,和他一同潜伏此地的362名官兵全部坚守在自己的战位上。接到发起攻击的命令后,官兵们立即向蓝军发起猛攻,仅仅半个小时,来犯蓝军就仓皇撤退,让现场观摩的导演部领导啧啧称赞。

  “今天像打仗一样训练,明天才能像训练一样打仗。”兰州军区司令部军训部部长张帆介绍说,军区部队赴高原参加使命课题训练,核心要义就是围绕使命任务开展实战化训练,只有搞清“打什么仗”“跟谁打仗”“怎么打仗”等重大问题,才能真正把部队从训练场引向战场。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在联合演习中执行隐蔽穿插任务的某摩步旅合成营,在海拔5300多米地域两个小时强行军12公里,一举攻占“敌”指挥所,创造了高原实兵演习的新纪录。新疆军区某机步师每年奔赴高原进行实战化训练,总结出新一代陆军主战装备在高原高寒地区的10多项战训法成果,多项被编入训练教材。21集团军某旅累计完成1万多人次伞(机)降训练,并首次在高原地区实施引导打击、目标破袭等伞降渗透综合行动,创造了我军高海拔低空伞降训练纪录。

  一次实兵演习中,为了真实检验战斗力水平,考核组频频放出狠招:构设数百个射击目标,其中临机设置和夜间目标达到10%;协调地方部门在演习期间关闭演习地域手机信号,逼着部队使用制式装备进行通信;一场防空袭对抗,出动6批20架次航模、靶机模拟实际空情。

  “这场仗真是不好打!”某机步团团长李杜道出了参演官兵共同的感受。这个团临机担负夜间歼灭空降区域蓝军的任务,他们从40公里外强行军到作战地域后,按照目标即显即打、谁有利谁打的原则,不划定距离、不指定单位、不预设位置,在25分钟内就成功命中36个目标。

  硝烟散去,这位团长谈起此次演习感触说:“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越是复杂、困难的练兵环境,越是僵局、残局、败局,越能让官兵认识战争、了解战争、感悟战争,进而激发出舍我其谁的霸气、敢打必胜的勇气。”

  问题倒逼,紧盯短板钻战研战

  鸣金收兵,硝烟散尽。等待参演官兵的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一长串的问题清单。

  “只有补齐短板弱项,才能实现打赢能力升级。”兰州军区参谋长何清成表示,每年使命课题训练结束后,军区各级紧盯暴露问题短板展开专攻精练的力度热度不减,与实战要求不符、战斗力标准不符的做法被逐一清理出高原训练场,总结出的经验教训又成为下一年参加使命课题训练部队的借鉴,真正实现了“打一仗进一步”的目的。

  演习结束后,一场场复盘研讨随即展开。演习中的一些画面被“重播”:部分官兵构筑野战防御工事,看起来美观大气,但还没等炮火检验,考核组用脚一踩就坏了。个别单位忽略战场实际,将堑壕设置在战场正面的山背上。宿营地,个别执勤哨兵“敌情”意识不强,警惕性不高,把军装当成“通行证”。

  究其原因,少数官兵没有真正把每次演练都当成打仗前的最后检验,战备意识淡漠,打仗思想弱化。为此,他们深入组织学习战争制胜机理,让每名官兵从涤荡旧思想、确立新理念中,领悟本质要求,清醒看待差距,强化作为担当,切实把精力聚焦到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上来。

  在某旅,一场连进攻战斗课目演练,咋打咋攻、谁进谁退都已经事先推演,准备好了一出红胜蓝败的“折子戏”。然而在演练过程中,蓝方因为实际地形限制临时将部分重武器调整到侧翼阵地,结果红方担负助攻任务的分队进攻受阻,战损严重全部“阵亡”,导调组当即宣布红方进攻失败。

  一场检验战法成果的演练,却因战法而“折戟”。追根溯源,少数指挥员认为带点实战背景、炮响了火着了就是实战化训练,导致日常基础课目训不够深、重点课目训不够实、险难课目训不够全。鉴于此,某旅结合高原寒区的自然条件,连续组织20多次红蓝对抗,依托采集的翔实数据进行战法研究检验;某机步旅广泛开展“我为使命课题训练献一计” 活动,汇集群众智慧,研究改进训练方法;某团士官李海军撰写的《高原条件下轻武器常见故障200问》等,为部队高原射击训练提供了有力支持。据了解,开展使命课题训练3年来,兰州军区各部队先后攻克数百项高原实战难题,创新数十项战法训法。

  联合作战能力是开展使命课题训练的重中之重。联合指挥体系运转高效、联合火力打击模式研究更趋深入、战略战役保障力量首次全程参演……前期的一场演习亮点频现,但在复盘检讨时,各级指挥员仍查找出不少问题:联合的硬件欠缺、条件受限,联合的机制不全,行动受限,联合的素养不高等。

  为提升联合作战水平,军区与空军、二炮、总参谋部、第三军医大学、青藏兵站部等10多个联训单位认真查找问题,狠抓首长机关训练,探索建立情报信息共享、指挥手段共联、作战力量共融的联合机制。经过与军兵种单位共同攻关,军区初步建立起战场空域管控、电磁频谱管控、联合火力打击等多个作战协同规则,并根据高原寒区作战需要,探索构建指挥信息系统联合运用模式。(孙利波 冀东昇 银汶邦)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