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将紧邻北约组建新集团军 装备最新坦克步战车

2015年10月30日 15:2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野战专家”向北约传递强硬信号——记俄军第20集团军候任司令谢尔盖·库佐夫列夫

  近期,俄国防部连续举行多场空地联合作战演习和部队远程投送演习,出动了大量固定翼飞机、直升机、坦克装甲车辆以及战术导弹。俄罗斯媒体称,不少参演部队曾接受过谢尔盖·库佐夫列夫将军指挥,他被外界称为“野战专家”,经他调教的部队都具备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常备应急能力。

  更令西方媒体关注的是,库佐夫列夫即将出任第20集团军军长,该集团军的防区直接与北约国家接触,将成为俄罗斯拱卫西部边陲的“王牌”。

  屡经战火的平叛专家

  库佐夫列夫出生于1967年1月,1990年毕业于梁赞高等空降兵指挥学校,四年后以近卫第76空降师基层军官的身份参加第一次车臣战争。当时,俄军对车臣战场环境极不适应,仅攻入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头一周就阵亡1000余人。如此惊人的伤亡代价给库佐夫列夫等青年军官留下深刻印象,他们开始研究平叛作战(COIN)。

  1999年8月,第二次车臣战争爆发,库佐夫列夫再次率部参战。这一回,俄军派出专为反恐战争组建的第58集团军,利用空中优势对敌进行远距离“斩首攻击”,同时大量运用特种部队,以猎杀方式痛击车臣分离武装。数据显示,俄军只以相当于上次战争三分之一的代价便取得胜利,而作为中级指挥员的库佐夫列夫也在战争中经受了锻炼,丰富了平叛作战的经验。

  第二次车臣战争主要战事结束后,库佐夫列夫被任命为近卫第506摩步团团长,并于2005年1月升任独立第15摩步旅旅长。同年底,格鲁吉亚中央政府与亲俄的阿布哈兹地方当局关系紧张,俄罗斯决定加强在阿布哈兹的维和力量,遂调派库佐夫列夫前往当地坐镇,其军衔也晋升为上校。

  2008年8月,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围绕南奥塞梯爆发战争。此时,库佐夫列夫正在俄军总参军事学院深造,错失参战机会,只能密切关注当年服役的老部队——第58集团军如何排兵布阵。这支完全按新作战理念组建的部队推进之快、执行任务之果断,连美国人都为之叹服,指挥过海湾战争的美军名将施瓦茨科普夫曾说过:“俄军部队调动规模之大、速度之快出乎我们的预料,这只能说明两个问题,要么是俄军隐蔽工作做得十分出色,要么是俄军大规模调兵能力远超外界预想,战役投送能力获得突破性进展。”

  风传曾参与乌克兰冲突

  从总参军事学院毕业后,已有“野战专家”美名的库佐夫列夫调任独立第18摩步旅旅长,驻扎在车臣汉卡拉,成为稳定当地局势的重要力量。2014年初,第58集团军参谋长出现空缺,国防部一纸调令,让库佐夫列夫重回旧部,军衔同时晋升为少将。

  资料显示,在俄军现有的22个集团军中,第58集团军规模最大、战斗力最强,被称为保卫俄罗斯南疆的“剑与盾”。库佐夫列夫上任时,正值邻国乌克兰局势动荡,俄南部军区及其第58集团军的一举一动颇受外界关注。曾有传言称,库佐夫列夫上任后不久,便秘密充当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高级军事顾问,在幕后指挥乌东军事行动。

  2014年12月31日,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公布一段截获的电话录音,曝光卢甘斯克民间武装首领巴维尔·德列莫夫与同事的通话内容。德列莫夫在电话中声称自己曾见过俄罗斯政府高级官员,后者许诺为卢甘斯克民兵提供武器与专家,还当着德列莫夫的面给一个叫“坦波夫”的将军打电话,要求他在2015年1月15日前给卢甘斯克民兵提供一批坦克、火炮等重武器。这名俄罗斯官员还告诉德列莫夫,“坦波夫”会在几天后视察卢甘斯克民兵,届时民兵方面要打开军火库,让客人了解一下。几天之后,乌克兰《观察家》周刊又援引自称是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高层人士的话说,这个自称“坦波夫”的人就是库佐夫列夫。

  对于乌克兰方面的爆料,俄罗斯国防部予以否认,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记者还把电话打到第58集团军司令部,询问库佐夫列夫去向,一名值班军官回答:“作为集团军参谋长的库佐夫列夫将军正在司令部履行职责,我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种说法?这是乌方的一种挑衅!”

  “难以捉摸的对手”

  俄罗斯《生意人报》指出,乌克兰如此关注库佐夫列夫的动向,很大程度上与这位将军的能力有关。他两次参加车臣战争,一直未离开过动荡的俄罗斯南疆,对乌克兰东部的情况也比较熟悉,因此是个“难缠的对手”。

  早在2011年11月担任独立第18摩步旅旅长时,库佐夫列夫就受到时任俄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的接见,并在座谈会上向总统汇报工作,就军事改革和装备更新等事宜提出自己的意见。知情者透露,梅德韦杰夫对库佐夫列夫非常欣赏,总统向旅长咨询的时间,甚至比旅长汇报的时间还要长,可见库佐夫列夫深受领导人的器重。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近年来,俄罗斯相继在高加索乃至黑海沿岸地区卷入冲突,而库佐夫列夫是少数亲历过这些军事行动的高级将领之一,拥有丰富的反分裂、平叛以及强制维和等行动经验。一名北约军事观察家说:“库佐夫列夫的地位、经历和立场,决定了他无论出现在什么地方,都会释放出一种强硬的信号。”

  根据总统普京的授权,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上将下令在2015年12月之前组建第20诸兵种合成集团军,由库佐夫列夫担任集团军司令,届时军衔将升为中将。据悉,该集团军确定装备最先进的T-14“大舰队”主战坦克和“库尔干人-25”步兵战车,以形成最强大的装甲突击能力,组建完毕后将编入西部军区战斗序列。这意味着俄方已不再满足组织军演等对抗性活动来向北约表达不满,而是准备将不满情绪转化为实际行动,俄罗斯与北约国家之间的矛盾或将由此进入新的阶段。(张晓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