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虎气连队血性兵(图)

2015年11月01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探访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虎气连队血性兵(图)
向国旗宣誓。 郑希胜 摄
边境巡逻。 郑希胜 摄
走向训练场。 刘金鹏 摄
走向训练场。 刘金鹏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1日电 题:探访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虎气连队血性兵

  记者 陶社兰

  边境线上,一队正在巡逻的边防官兵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的路人。盘查时,路人突然转身夺路而逃。官兵们眼疾手快,紧追不舍,很快将其拿下。

  这是10月下旬,记者跟随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边境巡逻途中见到的一幕。当然,这不是真的,是他们的一次演练。

  十连地处南方边陲,担负17.1公里边境管控任务,守护着高山丛林中的18块界碑。1995年,广州军区授予该连“尊干爱兵模范连”荣誉称号。

  多年来,十连官兵把有效执行戍边任务作为砥砺风气的“磨刀石”,在战备训练、巡逻执勤和完成任务中,锤炼官兵敢打必胜的血性虎气。

  靠实力捍卫界碑

  十连营门口的一丛凤尾竹,夹着一枚空壳火箭弹。指导员李风雷告诉记者,1984年12月20日,一支医疗队到十连慰问巡诊,对面的敌人乘着夜色渗透到连队前沿,发射了3枚火箭弹,一枚在连队厕所边上爆炸,另外两枚被连队门口一丛凤尾竹夹住尾翼,避免了一次重大伤亡。

  如今,两枚火箭弹仍然卡在竹林中。在这个曾经血肉浇铸的战场,官兵们每天都能从中体会到属于军人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连队长年传承着一句誓言:这里绝不允许出现第三枚警示弹!

  作为从战火中走出来的连队,现在的官兵虽然没有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但“靠本领履行使命,靠实力捍卫界碑”的传统始终是连队的主体格调。

  2015年初,十连进行反暴恐训练,战士丁振练习捕俘刀“横劈挑击”招式,转身时被锋利的匕首划到左臂,鲜血直流。没过两天,战士詹鹏飞因动作幅度过大,枪刺再一次刮到身旁的战友。

  接连有人挂彩,让不少官兵心里产生畏惧。有人提出,练捕俘刀时用塑料刀代替,练刺杀操时把枪刺卸下来,既不会误了训练,又不会增加危险。

  连长杨家英说:“假刀枪能练出真本事吗?能训出血性吗?”这位刚刚26岁的连长以身作则,和连队干部一起,带着官兵真刀真枪练。训练结束,官兵几乎人人挂过彩,但这个课目最终成为连队“猛、准、狠”的名片。

  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十连曾多次荣获第一,但连队官兵最看重却是一个第三名。

  2012年6月,十连官兵参加团里组织的单兵基础训练课目尖子比武。

  从十连赶到团里,全程近两百公里。那天,十连官兵早早出发前往机动营报到,不想车辆在半路抛锚。抛锚的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携带的装备也收不到信号。带队的时任连长唐俸一看离机动营只有20来公里的路程,当即下令让一名干部和司机在原地等候,拦一辆地方车把抛锚的军车拉去县城修理,自己则带着官兵,一路奔袭赶往比武地点。

  官兵赶到比武场时,离团里组织比武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了。考虑到十连官兵一路奔跑,身体疲劳,团里打算让他们休整半天。唐俸回绝说:“战场上敌人不会等我们休息好了再动手,这是个练兵的好机会。”

  官兵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向比武场,结果综合成绩名列全团第三。团领导宣布比武成绩时,全场响起的掌声比宣读第一名的成绩时还响亮。

  敢于在强大对手面前亮招牌

  不管条件怎样不利,处境怎样被动,十连官兵从来不乏逢敌亮剑的血性,总是敢于在强大的对手面前亮出连队的招牌。

  2014年6月,团里规范战术训练课目教学,需要一个连队担任示范任务,十连作为候选之一,与团里其他4个刀尖子连队竞争这次机会。十连常年驻守深山,连个像样的战术训练场也没有,觉得胜出的机率不大。

  动员时,连长杨家英请出连队参加边境军事斗争荣立战功的勋章,大声说:“我们连队的这些战功,没有一次是在完胜的条件下获得的,今天我把他们摆在你们面前,就是要告诉大家,十连既能打有把握的仗,更敢打没把握的仗。”

  随后,一场超强度的训练在山岳丛林中展开。匍匐前进,那片曾长满荒草的土地,被官兵爬得寸草不生;练站军姿,烈日烤,汗浸衣,官兵站得腰僵腿硬弯不了身。半个月下来,官兵们手磨破了,腿练肿了,有的拿筷子、蹲厕所都十分困难,但没有一人退缩。

  选拔当天,群雄列阵,十连指挥员的口令清脆有力,配合教学官兵的动作规范利落,用无可争议的表现赢得了团领导的认可。

  去年11月,十连参加年终考核,官兵全副武装集结在营门口,参加最后一项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战士郭明浩发现,水壶漏水了。原来,前一天巡逻时,他不慎跌了一跤,水壶被尖利的石头戳出了一个小口子。考核即将展开,郭明浩来不及将水全部倒完,就灌了满满一壶沙子。

  十连把这种英勇顽强、压倒对手的战斗精神灌输到官兵身上,让官兵在练兵场上取得了一个个意想不到的胜利。每次团里组织比武,只要有十连的官兵参加,各个连队带队的干部都瞄准他们来练——因为赢了十连,拿冠军才有希望。

  从未放松对战场的警惕

  地处边防,连队虽然多次在比武中取得过不俗的成绩,但官兵心中从来没有放松过对战场的警惕。

  去年6月,团里组织小兵种集训,连队担任排进攻与防御战斗课目教学示范任务。演示当天,担任指挥任务的排长苏天津因拉肚子脱水住院,班长吴喜强走上排长岗位,带领全排战士出色完成课目演示。前来观摩的百色军分区司令员李政询问:“班长临时提拔也能完成任务的奥秘何在?”连长杨家英的回答让司令员为之一振:“将来上战场,如果连排指挥员牺牲了,班长也能顶上去,连队才不会垮掉。”

  “十连是一座锤炼好兵的熔炉,在这里当兵几年,让人受益一辈子。”团长李冠华说。

  这番话,是李冠华的现身说法。20年前,他刚分到十连时,第一感觉就是连队的工作标准近乎苛刻。不仅训练要求高,就是铺草皮,老连长陈玉学都要一块一块地检查,哪怕有一根杂草,也要让战士拔掉。

  在连队当兵如此“受罪”,李冠华很快体会了力不从心的痛苦。老连长告诉他:“在十连这个偏远的地方都能干好,以后不管走到哪里都会干得好。”这句话点醒了他。此后,他稳定心神,严格要求,逐步成为训练尖子和骨干。1999年,李冠华参加军事大比武,一举破了广州军区两项纪录荣立二等功,并被破格提干。提干后,他把在连队养成的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带在身边,一步一个脚印从排长走上了团长的岗位。

  严格的训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让连队始终保持着令人叹服的战斗力。

  去年9月,驻地发生森林大火,很快就要吞没村庄。当时,官兵正在6公里外训练,听到消息,一路飞奔而来,仅用23分钟就赶到现场。

  连长杨家英第一个冲进火海,官兵们紧跟而上,硬是赶在火势快要蔓延到村庄时,熄灭了大火,保护了群众。

  从火场下来,官兵脸庞黝黑,有的烧焦了头发,有的手上脚上烫出了血泡,但一声“集合”,官兵列队回连,照样步伐不乱,口令震天。(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