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涵养清风正气就是涵养战斗力

2015年11月01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涵养清风正气就是涵养战斗力
尊干爱兵“双向承诺”宣誓。 刘金鹏 摄
训练间隙。 刘金鹏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1日电 题: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涵养清风正气就是涵养战斗力

  作者 陶社兰 杨产林 杨小应

  地处南方边陲的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担负17.1公里边境管控任务。多年来,连队“人人守忠诚、代代重团结、事事讲公正、时时想使命”的风清气正环境,催生了坚强战斗集体。1995年,广州军区授予该连“尊干爱兵模范连”荣誉称号。

  连队门前,4棵百年铁梨木格外引人注意。连队官兵给它们取了特别的名字:一棵寓意忠诚,叫铁心树;一棵寓意使命,叫铁拳树;一棵寓意纪律,叫铁纪树;一棵寓意团结,叫铁血树。

  “有人说,连队风气‘清如边疆泉水,纯如山间空气’。正是这种氛围,让一代代官兵们感悟到:涵养清风正气,就是涵养战斗力!”十连所在某边防团政委彭建忠告诉记者。

  人人事事都有章有法

  和十连官兵交谈,人人都能说出风清气正的故事:

  2014年1月,云南籍战士王开的父母千里迢迢从老家给连长、指导员各送来一桶鸡枞菌油。面对战士亲属的一片真情,连长、指导员没有拒绝,但最后,两桶油摆上了战士的餐桌。而王开父母的行囊里,则多了两袋连长指导员自掏腰包买的礼物。

  2014年建军节,驻地百都乡给连队送来拥军球衣,比告知数量多出10套,连队一件不少地退还了乡里。

  ……

  百色军分区政委方洽平说:“每次到十连,不管什么时候来,不管看什么地方,人人事事都有章有法。十连风气好,归根结底是制度坚持得好。”

  连队地处两国三省,距离团部168公里。这样一个偏远单位,这些年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个违反纪律受处分的人,没有干过一次搞变通的事。

  去年5月,现任连长杨家英上任不久,两名军校同学来看他,他在驻地小吃店请他们吃饭。战士小周以为连长是公款吃喝,跑去找司务长打听。吃顿饭还被人盯着,总让人觉得不是滋味。没想到,杨连长坦然一笑:“这说明连队监督风气好,大家不想让我犯错误,同时也相信我不会打击报复。”

  这一次,战士给新连长上了一课,新连长也给战士上了一课:战士的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连长也有一心为公的坦荡胸怀。

  连队2号阵地长着一株铁梨木。2012年11月,贩卖木材的胡老板找到原连长唐俸,开了一个不低的价钱,说晚上带人过来把铁梨木砍走。上面要是追查下来,就说是被坏人“偷走”了,连队也不用担责。被拒绝后,胡老板不理解:“这棵树生长位置隐蔽,听说你们团领导都不知道,卖了又有什么关系呢?”

  唐俸干脆地回答:“别说是一棵树,就是一片叶也不行。”

  凭着边防军人这种独有的洁身自好,戍边几十年,连队协助地方执法部门查获走私案件26起,截堵盗伐分子25次,抵制金钱诱惑百余次,无一人触碰红线,无一人逾越规矩。

  尊干爱兵“双向承诺”

  连队营区最醒目的位置,立着一块“爱兵石“,上面镌刻着尊干爱兵双向承诺:干部视战士高于自己,爱战士胜过自己,为战士不顾自己,学战士提高自己;战士服从干部视为天职,尊重干部胜于兄弟,保护干部奋不顾身,学习干部促进自己。

  指导员李风雷告诉记者,每年新兵下连、新干部报到,连队都要在爱兵石前举行“双向承诺”宣誓等活动。

  事情还要追溯到20多年前。1992年10月20日,时任十连副连长唐少华带领几名战士在边境巡逻时,战士周大亮左小腿不幸被眼镜蛇咬伤。唐少华麻利地拔出军用匕首,在伤口上划了两刀,然后半跪在地上,俯下身子一口一口吸出带毒的浓血。小周脱险了,唐少华却中了毒,嘴巴肿得像馒头。

  此事感动了时任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他说:“十连干部平时没有浓厚的爱兵思想,关键时刻绝对做不出为战士吸蛇毒的壮举。”

  多年来,这种生死相依的战友情谊,一直在官兵的血脉里流淌。

  十连官兵对风气的理解,既简单又通俗:工作越务实,风气越纯洁;较真越严格,风气越端正。

  去年5月,战士张酬良参加教导队学员选拔考核,他信心满满,连给家里报喜的话都想好了。没想到,射击考核出了意外,一发子弹,打在7环与8环的界线上。报靶的战士很想帮他,给他报了8环,算合格。

  小张仔细看了看靶纸,流着眼泪说:“这明明就是7环嘛!”

  现场监考的老连长、团作训股长唐俸被这一幕感动了,一巴掌拍在小张的肩头:“好样的,失去的机会你一定会找回来!”

  正是有了官兵的严格自律,连队先后15次被两级军区评为“标兵连队”,15年担纲团基层建设示范单位。连队利用15面锦旗教育官兵:荣誉是一代一代官兵苦干出来的,越是荣誉多,越要过得硬。

  敏感事务“三公开”

  十连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大家一块流血流汗,谁都不应该去做对不起人的事。

  老连长刘建平在连队工作几年,妻子为他没了工作,孩子为他耽误了学习,自己还落下了胃病和关节炎等一身毛病。卸任时,他带着几件简单的行李离开了边关,有人为他鸣不平,这个守边军人回应的话语字字见心见肝:“与牺牲的烈士相比,还谈什么亏不亏?”

  2013年底,班长吴喜强二级士官服役期满,连队想留他。他哥哥吴海强在杭州开园林公司,专程赶到连队,希望弟弟退伍和他一块干。

  得知哥哥的来意,吴喜强请他参加了一次不知重复了多少回的仪式。

  那天,连队和云南省军区边防某团二连会哨,一同向界碑宣誓。吴海强看见,蓝天白云下,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499号界碑巍然矗立山巅,官兵头戴钢盔,手握钢枪,面向界碑发出誓言:“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在任何情况下,不丢祖国一寸土地……”

  在商海中翻滚多年的吴海强,见到这副场景,心里涌出一股从未有过的骄傲:这群守卫边防、守卫繁华的军人中,有一个是他的弟弟。

  对于连队的“人事”、“钱事”等敏感问题,连队培育“内容公开无盲区、程序公开无死角、‘招呼’公开无避讳”的“三种风气”。“与其握着拳头让人猜,不如摊开手掌大家看。”连长杨家英说。这种阳光透明的做法,一做就是20年。

  2013年11月,上等兵罗浩艺的父亲罗兴国为了儿子转士官,专程赶到十连找干部“想办法”,没想到钱没送出去一分。精明的老罗以为自己出手不够大方,于是提出多留两天,想要看个究竟,指导员李风雷满口答应:“那就请你当‘编外监考员’吧。”

  连队选拔士官,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设置军事技能、文化成绩考核和全连官兵投票等程序,确保按照优劣确定人选。越野、投弹、障碍、射击等课目考核计秒、米、环。老罗全程察看,没有任何争议;队列考核,老罗担心有人打印象分,连队一声哨子集合干部骨干,请他任意抽点考官;民主测评,老罗现场参与验票,一切明明白白。

  考评结束,罗浩艺落选了,老罗心服口服:“要是都像十连这样,还有什么事不能令群众信服?”(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