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批网络军事文艺创作:被网民牵着鼻子走

2015年11月06日 09:4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以网络新媒体推动军事文艺创新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繁荣发展军事文艺系列谈之四

  ■孟 彦

  很多80后官兵对网络军事文艺的最初印象或许来源于新世纪之初勃兴的网络军事小说。这些以好看故事表达爱国主义的“铁血小说”,点击率非常惊人,其与网友互动的连载形式和开放的写作模式,更是点燃了读者高涨的参与热情,培塑了大量粉丝和拥趸。网络军事小说对“明天战争”的忧患和对“铁血精神”的张扬,激发了很多青年人参军报国的理想,增强了他们的国防意识,并沉淀为他们青春记忆中一抹深沉厚重的精神底色。

  现如今,伴随着新媒介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已经成为影响力巨大的文化载体。网络文艺的形式获得了极大丰富,成为受众面广、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文艺新领域。在某种意义上说,网络已经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新的阵地和战场。对军事文艺而言,网络意味着对传统文化资源、文艺观念、创作方式、接受渠道、评价标准等诸多方面的有力冲击和重新构造,当然也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广阔的发展平台,延伸出许多新的可能性和生长点。

  作为军事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军事文艺有其特定的发展规律。及时占领这一新兴的文艺阵地,深入研究、积极运用、有效管控这一新生的文艺形式,打造彰显时代精神、助力强军目标的网络军事文艺,对于传播军事文艺的主旋律、正能量,满足广大官兵尤其是青年官兵的精神文化需求,既是紧迫的现实需要,更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由于文字数码化、书籍图像化、阅读网络化等发展,文艺乃至社会文化面临着重大变革。要适应形势发展,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正面引导力度。”在当前媒介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新的传播业态层出不穷的新形势下,传统的军事文艺生产和传播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迎来新的机遇。网络文艺作为一种新的文艺形态,呈现出迅猛发展的态势。占领这一新兴的文艺阵地,管控好、运用好网络媒体,促进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创新融合,大力传播军事文艺的主旋律、正能量,非常紧迫、十分重要。

  明者因时而变——繁荣发展网络军事文艺是时代的选择,必须转变观念,形成重视和大抓网络文艺的生动局面。官兵在哪里,文艺的舞台就应当在哪里。当前,网络已经成为影响官兵价值观念的重要阵地。据官方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其中,网络文学用户达2.85亿,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为4.61亿,网络游戏用户为3.80亿。可以说,网络已成为文艺欣赏、创作和消费的大市场。对于伴随着网络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青年官兵而言,读网络小说、看网络电影、听网络广播、玩网络游戏、赏网络动漫,或许更贴近他们的生活。但受传统思维方式的惯性影响,一些单位的领导对网络文艺的风起云涌之势缺乏应有的洞察和认知。有的害怕网上有陷阱、有风险,不敢放手让官兵上网;有的认为网上信息良莠不分,担心网上不良信息影响官兵思想情绪;有的感到官兵玩游戏、看电影会“玩物丧志”,影响工作训练;有的觉得网络是虚拟世界,网络文艺虚无缥缈,不如抓传统文艺实在,等等。这些虽有一定道理,但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我们必须认真思考新形势下网络军事文艺如何建设发展的现实课题。

  马云曾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很多人输就输在对于新兴事物的看法上,第一看不见,第二看不起,第三看不懂,第四来不及。面对网络文艺这一新生事物,我们既不能视而不见,“不拿豆包当干粮”,更不能因为不懂不会而放任自流、无所作为。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跟上时代节奏,顺势而为、乘势发展。

  《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网络文艺”。这既体现了党对当下文艺阵地建设的自觉,也反映出我们党对文艺发展特点规律的新认识新把握。大力发展网络军事文艺不仅是贯彻落实《意见》的实际举措,更是推动我军文化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的现实需要。网络需要文艺,文艺也需要网络,网络文艺不是简单地将传统文艺作品搬上网络,而是一种全新的文艺形态。要牢固树立抓网络军事文艺就是抓战斗力的观念,把繁荣发展网络军事文艺摆上重要位置,努力形成重视网络文艺、大抓网络文艺的格局,用网络文艺的炉中之火熔铸强军兴军的精神之魂。

  

  咬定青山不放松——繁荣发展网络军事文艺是意识形态斗争的迫切需要,必须主动作为,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艺是文化最生动的表达,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文艺战线的对垒硝烟弥漫。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政治转基因”工程,与我争夺“信息制脑权”,其中文化输出和价值观念渗透是其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政治图谋。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曾专门感谢美国电影协会和好莱坞对美军的正面宣传,并鼓励影视圈多拍摄树立美军正面形象的作品。美国文化产品每年的出品额高达600多亿美元,宣扬美国生活方式的通俗性、娱乐性文化产品风靡全球。许多好莱坞大片如《拯救大兵瑞恩》《变形金刚》《拆弹部队》《超级战舰》《美国队长》等等,裹挟着美国的价值观念,冲击着我国的文艺市场和人们的思想认识,对青年官兵具有很大的感染力和迷惑性。

  我军的军事文艺是理想信念的精神营养、催生战斗力的激昂战鼓、保持革命军人本色作风的生动教材。为国家富强、军队壮大注入了铁血精神和阳刚之气,唱响的是时代最强音,传播的是社会正能量。新的时代条件下,大力打造具有我军特色的网络文艺,对于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战、进攻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有视网络为战场、把文艺当武器的意识和占领制高点的自觉,努力建设彰显时代精神、支撑打赢制胜的网络军事文艺,以此塑造中国心、凝聚民族魂、提振强军志。

  “大众化”与“化大众”——繁荣发展网络军事文艺是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价值所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文艺创作只有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文艺之树才能常青。当前,我军网络文艺工作蓬勃发展,网络军事文艺创作迎来新的机遇,涌现出一大批深受基层官兵喜爱的优秀作品。但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被网民牵着鼻子走的现象还存在;浮躁、急功近利的心态还存在;脱离中心、脱离实际、脱离官兵、泛娱乐化、空洞化的不良倾向还存在。这些问题不解决,会直接影响网络军事文艺的创作导向和效益发挥。

  从国内网络文艺现状来看,那些充满正能量的“阳春白雪”往往处于曲高和寡的尴尬境地,相反一些“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丑化人民群众和英雄人物”“搜奇猎艳、一味媚俗、低级趣味”的作品却大行其道,这些文化“垃圾”污染了社会正气,冲击了人们心灵。当前,迫切需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网络文艺作品,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我军文艺战线的老兵阎肃说过,我们也有风花雪月,但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近年来,《亮剑》《西柏坡组歌》《兵者·国之大事》等优秀军事文艺作品风靡荧屏舞台,有的还走出国门,赢得高度赞誉。这说明,军事题材文艺作品大有市场、前景广阔,是人民群众和广大官兵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要加强对网络军事文艺创作生产的引导力度,坚持把人民和官兵作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评价、官兵口碑作为衡量尺度,真正深入基层、心入基层、情入基层,创作更多扬正气、接地气、有人气,富有军人“风花雪月”审美风范的优秀作品。2015农历羊年春节期间,全军政工网策划推出了“阳春追梦在军营”网络春晚,选派记者主持人深入基层采访拍摄官兵自导自演的“草根”文艺作品,上传发布各基层部队富有特色的春节文化活动,海采广大官兵的节日祝福和灿烂笑脸,节日期间官兵留言3万余条,点击量突破1000万次。成功的经验启示我们,好的网络军事文艺作品,要把格调向上和眼睛向下结合起来,处理好上殿堂与下基层的关系,实现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的有机统一。

  “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创作者脚下泥土的多少,往往影响着作品质量的高低。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把基层官兵的苦辣酸甜嚼透了,创作的文艺作品才有滋有味,才能行之长远。

  三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繁荣发展网络军事文艺是新媒体传播规律的内在要求,必须重视文艺作品的互动共享,不断增强文艺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文艺作品的价值在于被人接受、认可,特别是对网络文艺来说,面对的是普通网民,必须遵循网络传播规律,重视文艺作品的互动和共享,让广大网民参与进去、投身进去,才能发挥出最大宣传功效。

  互动共享是网络传播的最大优势。一款名为《英雄联盟》的竞技对战游戏,曾经创造了750万战队大军同时在线的纪录,互动的魅力由此可见一斑。据统计,各大网站的论坛、贴吧、社区等互动版块历来是最活跃、人气指数最高的网络空间。即便是新闻资讯频道,许多人更加关注新闻跟帖,热衷发表留言,以“抢沙发”为荣。网络文艺也是这样,只有互动起来,才有生命活力。从2015年开始,全军政工网启动了“精武好身手”微视频展播活动,发动广大官兵创作拍摄身边的“武状元”,在政工网上露军事技能、亮训练绝活、比人气指数,实现相同课目网上“隔空挑战”。“单指引体王”“疯狂接线员”“高空蜘蛛侠”等一批军营高手的精湛技艺引来网友微观,引发阵阵惊叹。这些饱含鲜活军营气息的网络作品,不仅捧红了一批“草根英雄”,同时也掀起了一股基层练兵比武的热潮。

  实践证明,发展网络军事文艺,要充分建好用好网络互动平台,让每名官兵都能大声唱出“军营好声音”,尽情展示“才艺秀”,傲然走上“星光大道”,成为“军营达人”,使网友在互动中激发创作灵感、在共享中提高作品质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繁荣发展网络军事文艺是满足广大官兵精神文化需求的现实需要,必须推动大众创新、万众聚力,催生出更多优秀的网络军事文艺作品。习主席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许多官兵都怀揣着文学梦、艺术梦来到军营,火热的军旅生活为他们的梦想插上了翅膀。网络为官兵发表自己的作品、展示自己的才艺提供广阔的舞台,可以让普通官兵在世人面前展现出彩的自我。

  如今,互联网已把文艺的舞台从荧屏剧院拉到鼠标上。谁占有了网络阵地,谁就拥有了受众和影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在网上拥有上千万粉丝,其代表作《大主宰》等网络作品,始终占据网络阅读排行榜前列。类似“唐家三少”这样热爱文学的青年,在部队大有其人。发展网络军事文艺,要注重把广大官兵特别是“文艺青年”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共同打造网络军事文艺繁荣的春天。全军政工网军旅文学频道开设小说、散文、诗歌、杂文、报告文学等16个栏目,日均来稿300多篇,活跃用户18万人,成为官兵参与文学创作、交流文学心得的网上精神家园。

  网络搭台,文艺唱戏,网友补台,好戏必将连台。要充分发挥官兵主体作用,鼓励支持官兵踊跃参加网络军事文学大赛、强军宣传画征集、“军营好歌曲”创演、“军旅印象”摄影展等系列活动,以众创思维开发官兵潜能,利用网络集聚官兵智慧。要把镜头对准基层、话筒交给官兵,让官兵既当网络文艺作品的消费者又当生产者,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弥补专业文艺创作队伍人员不足的劣势,更可以为网络军事文艺建设提供不竭动力和宝贵资源。(孟彦)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