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导弹威胁令土耳其寝食难安 老旧导弹超期服役(图)

2015年11月17日 08:57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超期服役的“奈基”导弹仍是土耳其的主力防空武器。

  反导技术向来掌握在极少数国家手中。一向不以军工技术见长的土耳其近日突然宣布,放弃从国外引进远程防空系统的计划,改而自行发展难度更高的反导系统,在国际上引起颇多关注。土耳其军工能力到底怎么样?拥有反导系统对土耳其来说又有多重要?

  自研反导系统,仍处入门阶段

  据美国《防务新闻》15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不久前的会议上作出决定,取消从国外购买远程防空导弹的项目,转而安排本国Roketsan公司自主发展远程防空反导系统,这意味着曾吸引美俄欧中四大军工巨头参与的土耳其导弹项目成为“历史”。不过,一名土耳其官员表示,虽然不直接外购导弹,但土耳其仍将寻求国际合作伙伴的技术支援,并购买导弹部分关键系统。

  崛起于上世纪90年代的Roketsan公司是土耳其唯一从事导弹及火箭武器开发的军工企业。尽管相继推出射程超过100公里的远程火箭炮、战术地地导弹甚至防区外攻击巡航导弹,但该公司基本走的是仿研套路,即由外国制造商提供动力、材料和导航技术协助,由该公司自行组装。相比火箭炮和对地导弹,反导拦截导弹对火箭推进剂的要求要高得多。而Roketsan公司在这方面的能力并不强,只能从事中低比冲的导弹燃料生产。例如土军现役J-601“闪电”战术导弹都是由外国提供原始配方甚至原料,再逐步过渡到土国内生产。而远程地空导弹所需的高比冲固体组合推进剂,Roketsan公司现有的技术储备还望尘莫及。这种推进剂由高分子胶体、氧化剂与金属燃料组成,配比异常复杂,而且制造工艺要求很高,一旦加工存在缺陷,就会导致发动机失效。甚至连如何检测这些“致命征兆”,土耳其同样依赖外国帮助。

  除了关键的导弹推进系统外,美国军事专家理查德·费舍尔认为,土耳其在导弹制导技术方面也缺乏经验。例如土耳其Aselsan公司无法自行解决国产巡航导弹的复合导引头问题,只能以技术引进的方式,从欧洲导弹集团获得末制导雷达、气压高度表和自动目标识别系统,甚至连启动导弹火控导引头的电池也得购买欧洲产品。因此土耳其在研制先进防空反导系统的漫长征途上,目前仍处于入门阶段。

  导弹威胁,寝食难安

  土耳其这次宣布自研的反导系统要兼顾防空和反导的需求,与当初对外招标时只强调防空作战形成鲜明对比。土耳其学者索利·厄泽尔认为,土耳其下决心发展远程反导力量要追溯到2011年,这恰恰是叙利亚内战和伊朗核开发危机升级的时候。2011年,土耳其正式参与北约一体化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可是它只获得在其境内马拉蒂亚空军基地部署早期预警雷达站的资格,其他导弹防御措施几乎是零。土耳其作为北约扼守中东方向的大国,直面来自伊朗和叙利亚的导弹威胁,而在反导领域的“裸奔”状况自然令该国感到“阵阵寒意”。2012年12月,北约外长会议正式批准土耳其的请求,决定在土叙边境地区部署“爱国者”反导系统,以防范来自叙利亚的导弹袭击。

  不过土耳其很难指望北约为其提供可靠的“反导保护伞”,特别是2014年乌克兰危机升级后,俄美军事博弈加剧,俄罗斯公开警告接受美国反导设施的国家“小心报复”。俄罗斯不久前向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发射远程巡航导弹,令近在咫尺的土耳其对俄导弹威胁更感不安。

  土军防空反导力量都不足

  据美国“全球安全”研究所披露,土耳其的防空系统相当落后,只有4个中队的美制“奈基”远程防空导弹和两个中队的英制“轻剑”近程地空导弹,且均为固定式部署。土国防部曾向政府汇报过超期服役的“奈基”系统存在严重问题,包括导弹离架不久就会爆炸,搜索雷达天线老朽导致精度下降等,当地媒体把该导弹比作“过期罐头”,与其说是威慑敌人,不如说是威胁自己。

  而北约盟国向土耳其支援的先进反导系统也靠不住。叙利亚危机期间,美国、荷兰与德国相继在土耳其南部部署多个“爱国者”反导连,但他们只以保证自身安全为己任,至于幅员辽阔的土耳其腹地则根本不予考虑。更让土耳其寒心的是,今年10月,俄罗斯苏-30战机与土耳其F-16战机发生空中对峙事件后,土耳其政府曾敦促北约盟国保持其部署在土叙边境的反导系统。但美国却以需要“关键性升级”为借口,强行撤走“爱国者”反导连。此举极大坚定了土耳其发展本国反导系统的决心。(田聿)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