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营房提升战力:挡道花草楼阁亭台都不见

2015年11月19日 09:4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部队营房到底该建成什么样

  ——来自沈阳军区全军营房改建试点单位的调查报告

  方汉 绘

  话题背景

  习主席强调的营房就要有营房的样子,深刻阐明了新时期军队营区营房建设必须以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为牵引。一支军队怎么设计建造营房、怎么生活宿营,也折射出这支军队打仗观念树得牢不牢。部队营区作为一个作战单位的基地、屯兵练兵的场所,如何首先满足战备和作战需要?如何按照“一保战备、二保生活”原则,把营区规划当成作战计划来拟定,把营房建设方案纳入作战预案来设计,用战斗力标准衡量建设成效?请看来自沈阳军区全军营房改建试点单位的调查报告。

  基层探访

  基层部队营房建设作战效能如何?

  ●理念深受传统束缚●设计缺少机制支撑●细节尚无具体标准

  新建营房咋没充分发挥出作战效能?深秋时节,记者到沈阳军区某团采访,恰逢该团组织战备拉动。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官兵出动速度并没有太大提高。

  剖析原因,该团领导反思道:“营房建设理念受传统束缚,存在重生活轻实战、重管理轻打仗现象,这是导致新营房作战效能不高的根本原因。”

  记者探访沈阳军区一些部队发现:有的单位新老营房对比,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室内更宽敞明亮了,设施更配套齐全了,环境更温馨宜人了,而在增强作战功能方面却少有建树。

  “打仗意识淡化,营房建设理念必然日趋生活化。”多位营房部门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谈到,当前不少部队营房建设对照打仗标准还有差距,其主要原因是受“部队大院”等传统思维束缚。

  “如果思维禁锢是主观原因,那么机制空白则是客观因素。”对沈阳军区某旅来说,按照打仗标准建设新型装甲车库成了他们眼前的一大难题。按照规定,库房建设要经过军区有关部门设计,军区和集团军专家组审核招标,设计与招标要综合考量经费预算、性价比等诸多因素,打仗标准只作为其中一项考虑,很难把作战功能摆在首位。

  第39集团军某师领导说,有的部队领导认为,营房设计只是营房部门的业务工作,管设计的不管建设,管建设的不管使用,使用营房的不管设计和招投标,致使懂打仗的人不参与设计,难以谋求新建营房作战功能最大化。

  整治对策

  立足现有条件怎样跟上打仗步伐?

  ●转变理念聚焦打仗●多方协作联合设计●实战标准融入细节

  警报响起,迅速启封的车辆载着全副武装的官兵快速集结……前不久,第40集团军组织营区新改建的某团全员全装紧急拉动,部队出动时间比过去缩短了30分钟。该团团长李莹感慨地说:“这是在营房建设中强化打仗理念带来的新变化!”

  李莹介绍说,去年团队进行营房建设时,正赶上部队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他们将“如何强化营房建设的打仗意识”“如何增强新建营房的作战功能”等话题引入大讨论,引导官兵摒弃过时思维观念,探索按照打仗标准建设营房新路子。

  记者对比该团营区老照片发现,过去挡道的花花草草、广场喷泉、楼阁亭台等纷纷不见了,道路的直角弯全部改成能满足大型车辆快速出动的大弧度弯;对营区营房、部队集结点和训练场进行统筹规划,在营区内外配套了纵横交错、满足重型装备车辆出动的环状道路,建设了多个出入口和集结场,使部队出动速度大幅提升。

  在沈阳军区某工兵团,官兵正在享受着联合设计带来的“福利”。过去该团大型机械装备一直露天存放,在设计新库房时,他们主动协调上级,将多个涉及战备、训练、保障的部门人员及基层官兵代表,一并请上设计席。大家站在打仗高度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使设计图纸一出炉便带着浓浓的打仗气息。

  走进装备库房记者看到,大跨度、大进深钢架屋顶结构不仅可满足各类装备停放保养需求,还为装备更新换代预留了空间。该团还针对担负国家应急抢险任务的实际,新建了非战争军事行动物资库,配备了装卸载升降平台及吊装设备,提高了物资装卸载效率。

  随着第16集团军某旅营建任务竣工,营连兵器室、器材室、储藏室、给养库等“三室一库”全部配置在一楼入口处,官兵搬运装载物资器材时间大幅缩短;战士宿舍进行了整合改造,走廊宽度和宿舍内两床间距由2米拓宽至近4米,去掉了营连门口的台阶,确保携带装备的官兵紧急出动时互不干扰……

  改革展望

  按照打仗标准抓营房建设任重道远

  ●紧贴实战立足长远●联合设计势在必行●注重细节打破传统

  “按照打仗的标准建设营房,首先要立足长远!”沈阳军区联勤部营房部门领导说,部队建营房不能赶时髦,要真正以部队使命任务和战斗力建设为牵引,这样立足长远才不会成为空谈。

  “按照打仗标准建设营房,出台联合设计机制势在必行!”第39集团军后勤部领导认为,营房设计是战斗力建设基础工程,应尽快推出联合设计机制,将懂打仗的骨干纳入营房设计人员行列,将部队使命任务、作战预案等打仗要素纳入营房设计之中。

  第39集团军某团保障处处长刘清国说,目前不少部队营房设计中采取了“人装分离”的理念,人员集中居住、装备集中停放,有的营房和库房距离较远,影响紧急出动速度。对此一些官兵建议,公安消防部队实现了“兵舍车库一体化”,车库正对着马路,遇有紧急情况,官兵可直接从宿舍滑降到车库快速出动。部队营房设计,尤其是战备值班分队和快反分队的营房,可充分借鉴这一理念。

  按照打仗标准建设营房,要注重作战要素的整合。刚刚完成新营区建设任务的沈阳军区某团党委建议:将作战指挥中心、值班室、军官训练中心、指挥自动化工作站等集中设置,实现要素集成,实现战备、训练、人防和电磁防护设施等功能有机结合,提升综合保障能力。

  “细节不仅包括各类作战要素,也包括非作战要素。”沈阳军区“雷锋生前所在团”领导接受采访时说,以营区绿化为例,首先要考虑不影响部队出动,并能对重要目标进行隐蔽伪装;营区内道路设置则要根据使命任务和装备性能调整,确保每一条道路、每栋营房都为打仗而建。

  钓鱼城“独钓中原”36年的启示

  ■高志文

  十三世纪,当整个欧洲都在蒙古人的铁蹄下颤抖的时候,中国的西南却有一个面积只有2.5平方公里的弹丸小城,与所向披靡的蒙古大军顽强对抗了36年。它就是位于今天重庆合川的钓鱼城。

  外城筑在悬崖峭壁上,有城门却无路,军民出城靠临时搭建栈道,不用时则撤收;城内有数千亩良田和四季不绝的水源,军民结合、耕战结合、可攻可守;设置面积达5000平方米“九口锅”,碾制火药,制造铁雷、火炮等杀伤性武器;环城马道宽度可以令3匹战马齐骋,5名士兵并行,便于炮车紧急机动和力量支援……战备贯穿至每个细节,防御细化到一砖一瓦,这是钓鱼城在南宋其他领土陆续陷落,能抵御蒙古铁骑36年“独钓中原”的重要原因。

  钓鱼城的建设虽然是冷兵器时代要塞防御的典范,其折射的战备思想同样给我们推进营房建设以启示:营房就要有营房的样子,营房的样子虽然没有标准样板,但必须有共同“里子”——打仗功能。军营姓“军”,作为屯兵练兵的场所,战备出动的基地,应该把具备打仗功能放在建设首位,把战备功能贯穿每个细节。营房建设首先多想“营防”,这样才能尽快实现从“养眼”到“养战”的转变。

  ■本报记者 牛辉 特约记者 姜玉坤 通讯员 马勇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