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坦克营长:最担心的不是训练不达标 是官兵磕着碰着

2015年12月01日 09:2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离打赢近些,再近些

  ——沈阳军区某机步旅党委坚持战斗力标准抓建部队闻思录

  茫茫的科尔沁草原上,沈阳军区某机步旅迎来了一场实战背景下的大考。

  “首长,能不能让我们常委都上场?”作战能力评估考核开始前,该旅政委刘平的请求让带队督考的上级领导很惊讶。按照考核相关规定,8名旅常委只需4人参加。

  考核在紧张的战备等级转换中展开。记者全程跟随看到,在连续两昼夜的考核中,该旅8名常委科学制订方案、准确判断情况、果断实施指挥、带头冲锋陷阵。在党委“一班人”的带动下,全体受考官兵士气高昂,愈战愈勇,取得全优成绩。

  走下考场,面对考核组给出的高度评价,征尘未洗的刘政委感慨地说:“党委‘一班人’作为抓战斗力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在官兵中立起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鲜明导向,能打胜仗就会内化为官兵的自觉行动。”

  脱离战斗力干工作,高标准就是假标准,费的心思越多,对战斗力伤害越大——

  决策“准星”瞄准打仗“靶心”

  “没想到经费这么快就有着落了!”前不久,拿着领导刚刚签过的野战装甲车场建设用款阅批件,战勤科参谋刘岐一脸欣喜。然而,管理科科长刘哲学却是一脸无奈,申请招待所维修经费的报告多次上报,到现在还没有批复。

  同样是申请经费,结果却大不一样。其实,该旅党委早已明确导向:脱离战斗力干工作,高标准就是假标准,费的心思越多,对战斗力伤害越大。

  “党委工作导向立在哪里,官兵心思精力就会投向哪里,各项工作就会聚向哪里。”刘政委告诉记者,每逢重大决策,该旅党委都用打仗的标尺量一量,紧紧围绕提高战斗力筹划、指导展开工作,为有利于战斗力提升的工作开绿灯,与战斗力关联不大的则亮起了红灯。

  随着立体作战逐渐成为演习常见样式,该旅模拟空中力量的短板日益凸显,旅党委提出研制无人机的设想。可有人提出质疑:配发装备是上级领导机关的事,我们何必找既花钱又遭罪的苦头吃?

  可该旅领导认为,坐等上级配发耽误训练,要把这项工作往前赶、往实里抓。经科学论证后,他们从家底中拿出经费,积极协调科研院所聚力攻关。经过一年的努力,他们终于研制出集战场侦察、电子干扰、精确打击于一体的无人机作战平台。

  记者了解到,近3年来,该旅先后完成了综合训练场整修、战术训练器材更新等数十个战备训练急需项目建设,并将压缩行政开支结余下的资金,全部投入到战备训练中。

  战斗力标准是唯一的根本的标准,顾虑多一分,战斗力建设就多一重束缚——

  “唯一标准”破除“多重标准”

  前不久,该旅炮兵团发出通报,对在演习中冒险排除火炮故障的三连指导员王新伟提出表扬,此事在该旅再度掀起了从难从严训练的热潮。

  谈起以往“消极保安全”给官兵带来的负担,不少基层干部感触颇多。

  坦克二营营长赵丹阳坦言,每次组织训练,他最担心的不是训练质量达不达标,而是怕官兵磕着碰着。

  令基层官兵感到有压力的,不仅是安全问题。装步五连连长王岭说,平时训练抓得再好,如果参加上级比武考核拿不到名次,个人挨批不说,还影响连队一年的成绩。无奈之下,只好在比武前凑尖子、搞突击。

  “与战斗力标准格格不入的伪标准如果不破除,官兵心存顾虑,练兵打仗就难免分心走神。”该旅参谋长赵锦锋告诉记者,该旅在抓好部队训风演风考风纠治的同时,严格奖惩机制,树起鲜明导向。去年初的年度工作总结大会上,坦克四连因演习从难从严造成一台装备轻微损坏,但靠着全面建设过硬照样被评为先进。相反,一些工作四平八稳的连队,却因险难课目偏训漏训、战斗力提升不明显等原因被“请”出了评先行列。

  此举一出,上下震动。放下多余顾虑,全身心投入战斗力建设的思想深入官兵头脑。

  未来仗打不赢,现在的胜利就毫无价值,不站潮头谋打仗,必将被战争激流所淘汰——

  “战胜思维”校正“战绩思维”

  硝烟弥漫、电磁密布。一场多兵种实兵实弹演习,把该旅参演官兵完全置于实战化背景之中。空地协同存在5秒的时间差、电磁压制被“敌”迅速换频成功突围……一个个技战术问题在实战中暴露出来。

  看到这些问题,各级“如获至宝”。硝烟尚未散尽,复盘工作已迅速展开,一笔笔“欠账”张榜公布,一项项措施不断生成,一个个问题不断“归零”。

  采访中,正赶上该旅与某旅厮杀对抗。该旅围绕立体对抗、信息攻防、火力打击、作战保障等10多个课题,聚力破题攻关,并将总结探索出的新战法运用于实战,接受战火的检验。

  谈起新战法,刘政委告诉记者,他们整建制担负模拟蓝军任务已有17个年头,在与来自全军的19个作战师旅对抗中,探索出一套切实管用的制胜招法。

  然而,该旅在战斗力建设上又遭遇了一个个新瓶颈。如果演习中再重复老打法,瓶颈得不到突破,必然给打赢未来战争留下隐患。

  道理谁都懂,但转变之初官兵们却另有心思:如果使用新战法,稍有不慎就会遭遇失利,单位连续60多场对抗演习无败绩的连胜纪录就可能中止。

  “未来仗打不赢,现在的胜利就毫无价值,不站潮头谋打仗,必将被战争激流淘汰!”强烈的忧患意识,让该旅党委抛开一切顾虑,带领官兵迈开了探索未来战争的新步伐。

  去年年初以来,他们结合对未来战争制胜机理的深入研究,对过去的60多场对抗演习逐一进行复盘梳理,在补齐短板中探索总结出30余个新战法训法。随后,该旅利用与某步兵旅、某特战旅、某陆航旅、空军某航空兵师的激烈交锋,探索检验了新质作战力量的10余种运用方法。今年冬训,他们主动与跨域前来驻训演练的海军陆战队某部开展研讨式实兵对抗,检验了城市攻防战斗、蛙跳战法等3大类14种新战法。

  ■许地理 本报特约记者 刘德武 李大勇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