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构想未来战略轰炸机:随时全球隐形化打击

2015年12月09日 10:0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俄罗斯空军TU-95熊式战略轰炸机。

  美国B-52战略轰炸机。

  新闻背景

  近日,俄罗斯动用远程战略轰炸机,从本土起飞参与叙利亚空袭行动,打击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军事专家认为,俄罗斯这一举动,既能打击极端组织,又能实战检验远程战略打击平台。被誉为“空战之神”的战略轰炸机,或将成为国际社会反恐的“利剑”。

  轰炸机是空军的主战机种之一,自1914年首次投入实战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据报道,美军新版轰炸机将配备下一代传感器、“定向能”武器,具有超强的隐身性能,既能挂载常规武器也能携带核武器,还可以采取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双重模式。在美军打击阿富汗塔利班作战中,就频频出动战略轰炸机,采取以B-52为主、B-2战略轰炸机为辅的空袭编队,以中、高空突防手段,摧毁了大量的塔利班军事设施,战略轰炸机在战争中的作用不可小觑。

  随时实现全球隐形化打击

  高技术条件下,空战已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主要样式。而在所有空战飞机中,战略轰炸机作战威力最大。美军欲在未来战争中独霸天空,对号称“空战之神”的战略轰炸机的发展构想,就是能够随时实现全球隐形化打击。

  目前,美国飞机公司提出的未来战略轰炸机概念分为亚音速、超音速和高超音速轰炸机三种,其中,中高超音速轰炸机能在1小时之内横越大西洋,数小时之内轰炸世界任何地点。随着新型亚音速战略轰炸机的问世,已服役多年的B-52战略轰炸机可能最终退役。取代B-52的新型战略轰炸机必须对雷达、红外线和视觉等都具有隐形能力。

  用忽隐忽现的机身外壳迷惑导弹,用色彩斑斓的伪装欺骗敌人的眼睛,具有近乎于零的雷达波反射等……这些,都是未来战略轰炸机应该具备的重要特点。除了隐形能力之外,战略轰炸机还能够实施地毯式轰炸,以便对敌方产生震慑的心理效应。

  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将使美国空军具备一种目前尚不具备的能力,拥有一支可以安全驻扎在美国本土的快速反应部队,对全球任何地方实施打击。

  实施夜间奔袭和精确打击

  20世纪40年代,美军最早设计出了B-52“同温层堡垒”重型战略轰炸机,在1954年首次飞行。从那时起,这名空中“老兵”参与了所有美军发动的局部战争和地区性冲突,包括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空袭利比亚、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等。

  据透露,在越南战争中,美军有时白天出动70至80架B-52战略轰炸机空袭河内地区的目标。但随着先进的夜视系统及GPS制导技术的广泛应用,美军战略轰炸机普遍装备了先进的脉冲多普勒雷达、前视红外观察仪、夜视镜、微光电视,为其利用夜幕快速定位、发现并摧毁目标创造了条件,使夜间成为美军发动空袭的首选时机。

  高技术条件下,随着美军战略轰炸机性能的不断提高,加上空中加油技术的日益成熟,大大延长了其续航时间和作战半径,使战略轰炸机具备了远程奔袭、精准打击能力。海湾战争中,美军的B-52战略轰炸机从美国本土起飞,途中经数次空中加油,长途奔袭11200公里飞抵巴格达上空,在高空发射巡航导弹后又返回原基地,创造了历史上飞行距离最远的战斗飞行纪录。

  未来战争的空中“大力神”

  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以及美军打击阿富汗塔利班作战中,美军战略轰炸机在战争进程中起着重大作用。如:B-2隐形轰炸机在对阿作战的初期,在空中加油机的支持下,在阿富汗上空进行了一些轰炸任务。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期间,还执行了数次从密苏里州到南斯拉夫的不停顿轰炸飞行任务。鉴于B-2隐形战略轰炸机的出色表现,美军计划在未来10年中,再制造40架B-2隐形战略轰炸机,作为未来战争的空中“大力神”。

  超音速战略轰炸机能沿着超音速状态下产生的压缩空气的冲击波飞行,飞机主要由冲压式喷气发动机或超音速燃烧冲压式喷气发动机驱动。超高音速战略轰炸机的武器投掷系统在飞机尾部,可让炸弹或导弹沿着拖在机尾的轨道弹出,很像海军舰船从尾部投掷深水炸弹一样。

  科索沃战争中,美军多次使用B-2A隐形战略轰炸机从本土起飞,从高空突破南联盟的防空体系,对南联盟战略纵深的目标实施打击。美军战略轰炸机主要携带精确制导武器,以提高空袭效果。据称,美军出动2架次B-2A隐形战略轰炸机所取得的战果,相当于越战时出动40架次F-105战斗轰炸机才能取得的战果。

  延伸阅读

  空战“杀手锏”

  战略轰炸机因其载弹量大、杀伤范围广、投弹距离远、飞行高度高,不易被对方击落,在历次战争中备受美军青睐。

  轰炸机是用炸弹、鱼雷或空地导弹对敌方地面和海上目标实施杀伤与破坏的军用作战飞机。以美军为例,按照用途和任务性质区分,轰炸机可分为战术与战略轰炸机;按起飞重量和航程,可分为轻型(近程)、中型(中程)、重型(远程)轰炸机。轻型轰炸机多为战术轰炸机,主要用于配合地面部队,轰炸敌方前线阵地、供应线和各种活动目标,其起飞重量多在20-30吨,航程在3000公里以下;中型轰炸机既有战术的,也有战略的,其起飞重量多在40-90吨,航程为3000-6000公里;重型轰炸机都是战略轰炸机,主要用于深入敌后,对军事基地、交通枢纽、经济和政治中心等战略目标实施轰炸,其起飞重量多在100吨以上,航程达6000公里以上。

  美军战略轰炸机最早是在一战开始时投入使用的,当时的轰炸机都是木质结构的双翼机,最大飞行速度约每小时200公里,载弹重量数百千克。在二战以后,美军战略轰炸机改为金属结构机身的螺旋桨式飞机,性能有了很大提高,最大飞行速度达到每小时400-600公里,航程达到1000-7000公里,载弹量达到1-10吨。由于安装了雷达瞄准和导航系统,使其具备了全天候作战和对地纵深战略打击的能力。

  20世纪80年代以来,轰炸机在战争中的战略地位有了极大提高。美军战略轰炸机自从投入实战以来,首次被击落是在1972年12月越南战争中。但在近年来美军发动的空袭作战中,很少有美军战略轰炸机被敌方防空炮火击落。这是因为,现在的战略轰炸机采取了喷气式发动机,向速度快、大型化、航程远的方向发展,装载能力和航程显著加大,具有载弹量多、精确度高、自动化程度大的特点,而且具有隐形能力。所以,美军空袭作战都以战略轰炸机为主。

  据报道,美国飞机研制专家正精心设计一种能以5倍音速飞行的高超音速隐形战略轰炸机B-3,在2030年左右替代时下的B-2隐形轰炸机,独霸新世纪的天空。设计中的B-3隐形战略轰炸机的作战能力将不同凡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惊人的高超音速远程飞行能力,可在1小时之内轰炸世界任何地点;力求最佳的隐形效果;强大的攻击能力,其载弹量将达到或超过B-52的水平,因此它将成为轰炸机中的“大哥大”。(魏岳江)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