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海战英雄头中弹鲜血脑浆糊住双眼抢修舰艇

2015年12月09日 11:42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探寻战功赫赫的“海上英雄艇”

  当年战功赫赫的“英雄艇”如今安静地停靠在人工湖中。

  11月下旬,笔者前往广州,探寻“战斗英雄”麦贤得当年战斗过的611号护卫艇。麦贤得,1965年“八六”海战的英雄机电兵。当年海战中,他头部中弹,鲜血和脑浆糊住了双眼,凭借过硬的本领,在几十条管道中摸出一颗拇指大的被震松的螺丝,并将其拧紧,确保了舰艇正常工作,直至顺利完成战斗任务。战后,他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能否如愿以偿地见到这艘经历过炮火洗礼的护卫艇呢?带着期待,笔者踏上了前往广州的路途。

  611艇,想见你不容易!

  出发前,笔者在网上查询611艇的位置,得到的答案是位于黄埔军校旧址附近的“黄埔军事博览中心”。于是笔者从广州地铁万胜围站换公交到新洲码头,再从新洲码头搭乘去黄埔军校旧址的轮渡。

  这趟轮渡每整点40分发出,笔者到达码头时正好是12时45分,只好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时间。参观完黄埔军校旧址后,在旁边找到了一个名为“黄埔军事装备展览馆”的地方,房屋很是破旧不起眼,但是里面有两样东西绝对值得一看。一样是十分少见的“海鹰”反舰导弹履带式发射车;另一样也是罕见的63式水陆坦克变型车,该炮塔酷似86B步战车炮塔,但又不完全一样。背后的故事,值得细细品味。

  在展览馆和周围转了半天,也没见到611艇的影子。询问了工作人员,居然无一人知道611艇是何物。我一边继续用手机上网查询,一边沿着军校路一直往东南走。终于有人告诉我,611艇在“黄埔军事主题园”,该园位于深井村附近,距离黄埔军校旧址大约5000米,公交车过去还要穿过一个村子步行2000米才能到达……

  当我到达“黄埔军事主题园”后,才发现这个地方有好几个名字,“海军黄埔军事博览中心”“黄埔军事主题园”和“黄埔青少年军校”。虽然地理位置偏僻,但来这里的大多是参加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学校集体亲子活动和企业素质拓展的,也是很热闹。而611艇,就和一艘024型导弹快艇一起,停泊在公园外的人工湖内!笔者走近一看,舷梯门口铁将军把门,居然不开放。于是笔者找到工作人员,说明自己一个人专程来看611艇,希望能登上英雄艇看看。得到允许,一番周折找来钥匙后,笔者终于登上了611艇。终于登上你,还好我没放弃!

  611艇的艇艏安装了一座61式双联37毫米舰炮。

  小艇也能打大舰

  611艇是与2224艇(024型导弹快艇)一起“停泊”在人工湖里的。之所以要给停泊一词打上引号,是因为这两艘艇几乎没有接触水面,而是被托起在水面之上。611艇属于62级护卫艇,标准排水量在113吨左右,满载排水量也就130吨出头。作为一艘“小不点”式的舰艇,其艇艏和艇艉各有一座双联37毫米舰炮,艇舯部左右各有一座双联25毫米舰炮,火力可不敢小觑。

  而八六海战中,国民党海军的“剑门”号原为美国“大嘴鸟”号扫雷舰,属海雀级,满载排水量1250吨。“章江”号原为美国PC-1232号猎潜艇,满载排水量450吨。

  从火力对比上,单艘62型艇单位吨位的火力远在“剑门”号、“章江”号之上。另外,“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最高航速32节的62艇,在最高航速只有20节的国民党军舰面前,就好比是孙悟空和巨灵神一样。

  八六海战中,人民海军共派出四艘62型艇,外加配合的鱼雷快艇,集中优势兵力,一条舰一条舰地逼近了打。火力全开,战斗意志高涨,火炮高射速,小艇高航速,国民党海军想赢还真不容易。

  先打“剑门”号,四艘62型艇离近了用密集火力压制,鱼雷快艇伺机在一旁“捅刀子”。“剑门”号吓了一跳,迅速脱离,62型艇见状,就围住了吨位小很多的“章江”号,一顿猛打,“章江”号被62型艇打沉,鱼雷艇们等了半天也没捅上刀子。干掉一个后,62型艇们又开始围堵“剑门”号,这回鱼雷艇看准了机会,三条鱼雷命中,将“剑门”号击沉。

  八六海战胜利后,又有崇武以东海战,62艇也都是主力,并赢得了胜利。两战两胜后,彻底粉碎了蒋介石“反攻大陆”的企图。

  艇艉加装了一具1200型5管反潜火箭深弹发射装置。

  英雄气概犹然不减

  八六海战中的四艘62型艇,最知名的就是611艇,因为战斗中她受伤最重,麦贤得也出自该艇。打“章江”号的时候,611艇冲在最前,挨敌舰炮火最多,还被己方误伤,一共中了17炮,四台主机被打坏了三台,前舱进水。机电兵麦贤得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坚守主机,确保最后一台主机能够正常运转,可以说,全艇动力维系在麦贤得一人身上。

  战后,国防部授予麦贤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至今,海军也只有八个一级英模,麦贤得名列其中。麦贤得战斗过的611艇,也获得了“海上英雄艇”的荣誉称号。

  谈起八六海战,不少媒体总是将“海上先锋艇”和“海上英雄艇”弄混,将麦贤得说成是“海上先锋艇”的机电兵。其实,这两个称号都是1965年授予,两艘授称的62型艇也都参加了八六海战,如今继承了称号的两艘艇也都经常邀请麦老去参加纪念活动。

  611艇的荣誉称号是“海上英雄艇”,这个称号是海军授予的。而另一艘“海上先锋艇”则是国防部在海战爆发前三个月授予的,获得者是598艇。598艇的前身是1950年万山海战中的“先锋”号炮艇,因为作战训练表现优异获得该称号,并且带着这个称号参加了八六海战;而“海上英雄艇”则是在八六海战中一战成名。

  如今的611艇,早已经没有了当年的累累弹痕。不知何时,艇艉还加装了一具1200型5管反潜火箭深弹发射装置,这是当年海战时没有的,属于后来的改装。

  登上英雄艇,发现舱门已无法打开,笔者想进到麦老当年战斗的机电舱一探究竟的愿望无法实现。笔者来到驾驶室后方,想攀登舷梯上指挥台,发现舷梯踏板连接处也已经锈蚀松动,如用力一踩,恐怕锈蚀之处会立即断裂。

  走到艇艏,默默地回望战舰,昔日的战火硝烟早已不见踪影,但岁月的沧桑变化,让眼前的英雄艇不复当年的雄风。只有双37炮和双25炮,仍然炮口向前,直指蓝天,正如一位不服老的老兵,虽已是迟暮之年,保养不周,孤零零停于角落,无人问津,但仍然豪气不减,仿佛置身于当年东山岛东南海面,火光冲天,霸气如虹。

  老兵迟暮,锐气却不减当年。八六海战虽然已经过去了整整50年了,但这场战役给后人留下的影响永远不会磨灭。麦贤得“钢”一样的精神和“铁”一般的意志将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林臻)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