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衢州个别军营围界屡遭破坏 群众闯军事禁区

2015年12月10日 09:41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衢州市人大代表对武装工作进行执法监督检查。 谭薛峰摄

  党委政府依法统筹抓武 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管武

  职能部门依法合力建武 社会群众依法参与强武

  浙江衢州十六部法规催生依法强武新格局

  初冬的衢城,参加“9·3”阅兵的衢州兵哥哥正成为家乡人们热议的话题。刚走下阅兵场,他们就被推荐为“最美衢州人”十大年度人物群体候选人。在浙江省衢州市,每年一届的“最美人物”评选武装战线占比1/10,党委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目标考核武装工作占比不低于4%,每年人大对贯彻落实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法规政策情况视察督察不少于1次……近3年来,衢州军地先后联合出台16部政策法规,对武装工作进行规范,形成了党委政府依法统筹抓武、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管武、职能部门依法合力建武、社会群众依法参与强武的新格局。

  军地联合常态检查,国防政策法规落地有声

  监督法律的实施,是宪法赋予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由人大常委会出面组织开展执法检查,监督国防法规的贯彻落实,对于加大执法力度,建立健全执法监督机制,将发挥有效的影响和作用。在衢州,从市到县,军地领导每年都要组织一次联合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当即问责,限期整改。

  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军地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全市贯彻落实国防建设相关法规情况进行专项执法检查。针对个别县市存在的部队营区围界屡遭破坏、周边群众闯入军事禁区时有发生、有的商业建筑距离营区太近、军用机场周边净空管理跟不上等问题,市人大领导当即提出严肃批评,并要求有关单位限期改正。

  在开展执法检查基础上,市人大还分别主持召开军地执法检查座谈会和人大专题会议,对贯彻落实国防法规进行探讨研究,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国防建设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报告》和人大执法检查组《关于国防建设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并对坚持依法施教、依法强化管控、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工作机制等重点内容进行明确,要求市政府认真研究处理,书面上报结果,形成工作回路,确保了执法检查效果落实。

  随着执法检查的常态进行,衢州各级自觉把军事设施保护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审核经济建设和城乡发展规划时,既考虑社会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更考虑军事设施保护工作需要,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利益关系,确保国家军事安全。

  党管武装依法讲评,推动武装工作进岗入责

  党管武装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根本原则,是党对民兵预备役部队绝对领导的根本保证。如何依法加强监督,使这些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关键是要确立依法管武的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讲评,强化党管武装层层抓落实。

  2013年全市武装工作会议,军分区领导对全市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随军家属就业、民兵训练基地建设等12个问题进行逐一讲评,并对照相关国防法规逐条逐项进行分析,查找当前现状与政策规定间的差距,与会的市县领导对号入座,普遍感觉脸红了、汗出了,纷纷表示将召集人员研究对策,必须把问题整改到位。

  作为城中区,柯城区公务员编制岗位相对较少,转业安置人数多、压力大。《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印发〈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的通知》规定,各级党政机关在制订年度人事安排计划时,要充分考虑接收军队转业干部的情况,预留出部分职位接收军队转业干部。武装工作会议讲评后,柯城区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学习相关文件规定,研究出台配套规定,如今,柯城区军队转业安置进公务员队伍比例达到全省平均比例。

  始终坚持在问题倒逼中破解难题,在法治框架内研究对策,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前行。每年武装工作会议,军分区领导都要逐单位点评依法开展武装工作情况,并通过市委议军会议纪要方式分解任务、明确措施、提出要求。自2013年起,武装工作还被列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综合考评和市级机关满意度考核,考核情况写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使武装工作成为考评地方领导班子和机关的标尺和硬指标、硬杠杠。

  依法强化队伍建设,助力基层武装坚强稳固

  专武干部是人民武装工作在基层的组织者、指挥者和落实者,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骨干力量。对专武干部选拔使用,文件有明确规定,由人武部协商同级组织部提名并考察,报本级地方党委研究后,由人武部部长政委下达任职命令。

  几年前,该市有个县在一次研究专武干部调整使用时,组织部门未事先征求人武部党委意见,就直接将人事调整方案报县委常委会研究,担任常委的人武部领导当场提出了质疑,并最终将方案重新进行了修改。通过调研分析,军分区领导发现全市专武干部队伍建设还普遍存在队伍结构老化、进出渠道不畅、管用机制脱节等问题。这些问题虽然有市场经济条件下武装工作大环境发生变化的原因,但归根结底还是在专武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法治思维缺失,相关政策法规执行落实不到位。

  军分区依据中央《关于印发〈专职武装干部工作规定〉的通知》,以宣传落实政策法规为切入点,探索专武干部常态化管理使用路子,着力强化法规制度主导权、军事机关话语权、军地联管督察权、工作运行指挥权,政治部、司令部联合地方组织部、人社局出台《关于加强专职人民武装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细化规范军地双方在专武干部队伍建设上所应履行的职责和任务,把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党管武装考评范围,作为评价单位建设和领导政绩的依据,作为第一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

  为抓好国防后备人才储备,广开进出渠道,军分区还协调地方组织部、人社局将专武干部调整纳入年度党政干部调配计划通盘考虑,明确硬性规定,各县市每年专武干部调整更替量保持在10%左右,地方党政干部转岗任专武干部年龄不得超过40周岁,每年至少拿出1个指标用于公开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和人武学院毕业学员,专武干部调整须召开宣布命令会议。两年来,全市先后轮岗交流82人,提升使用28人,极大激发了专武干部队伍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全市专武干部队伍建设得到了明显加强。(陈鹏飞 郑 钢 本报记者 左贵东)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