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军区政委:对"行业病""特权瘾"要除恶务尽

2015年12月14日 09:1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坚持思想领先 推动落地见效

  ——扎实做好古田全军政工会“下篇文章”

  做好古田全军政工会的“下篇文章”,是一个信心重立、组织重塑、作风重整、纪律重振的深度更新过程。必须坚持思想领先,着力固本培元、凝神聚气,以思想上的激浊扬清和政治上的责任担当推动会议精神往实里做、往深处走。

  强化理论武装意识,全面领悟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做好“下篇文章”,首要的就是学习领会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切实在引领思想进步、推动强军实践上取得更大成效。

  整体系统把握。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从全局上整体理解把握科学思想体系,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自觉把讲话精神放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认识,放在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理解,放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考量,弄清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各个方面思想、观点、论断的逻辑关系,从整体上加深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推动学习理解实现从零散到系统、从粗浅到精深、从感性到理性的跃升。

  突出重点领会。必须立足军队实际,把学习贯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这个“军事篇”作为重点内容突出出来,抓住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问题悉心体悟,做到纲举目张、融会贯通。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强军兴军赋予的新使命,围绕实现强军目标、支撑强国伟业这一时代重任,着重领会习主席关于强军目标、关于改革强军战略、关于军事战略与军事斗争准备、关于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治建军方略、关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关于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关于实施军民融合式发展战略等重要论述,掌握强军兴军的强大思想武器。

  注重实践运用。切实把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强军兴军的实际行动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对党绝对忠诚上,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任何时候都坚决听从习主席的指挥和命令;把学习成效体现在练兵打仗上,按照实战化的要求,实打实、硬碰硬,练强打仗能力和本领,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改革强军上,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顾全大局,勇于牺牲,自觉做深化改革的促进派。

  强化聚焦中心意识,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

  习主席指出,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必须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做好古田全军政工会“下篇文章”,政治工作必须强化聚焦中心、服务打赢意识,坚持围绕党和军队的中心任务发挥保证作用,走出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怪圈,做到练兵备战主战场在哪里,政治工作就延展到哪里,切实提高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水平。

  对接现代战争,发挥作战功能。政治工作必须对接信息化战争的要求,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切实发挥政治工作的直接作战功能。着眼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扭住信息对抗用力,大力加强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做到用数据链加固生命线,以信息力强化生命力;着眼作战力量运用多元,扭住联合制胜用力,深入做好凝神聚气的工作,攥指成拳,以气克钢,努力实现1+1>2的综合效能;着眼交战对象隐身遁形,扭住攻心夺志用力,夺取“第二战场”的胜利;着眼作战行动秒杀特点,扭住精准快捷用力,改变传统方法手段,做到快速跟进、快速应对、快速融合。

  紧贴现实思想,培育战斗精神。加强战斗精神培育,要抓住“人”这个决定性因素,解决脖子以上的问题,强大战斗意志、激发战斗豪情。军队的实践,最大量的、最经常的是军事活动实践。政治工作要把官兵在军事活动实践中暴露出来的诸如怕苦怕累、只想学技术等现实思想问题解决好、校正好,持续激发官兵的练兵备战热情,锻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特别要针对独生子女、大学生士兵增多的实际,着力在防“娇”破“骄”上下功夫,培养革命军人的朝气锐气虎气。

  完善评价体系,立起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必须保证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要把用人导向作为第一风向标,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选干部配班子,使干部选拔任用向打仗贴近、与战场对接。要把战斗力贡献大小作为评价工作的核心尺度,坚决摒弃“安全标准”“生活标准”等虚假标准,真正使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成为部队建设的“铁尺子”、官兵行动的“定盘星”。要把评选先进和实施奖励的指标向基层一线和作战部队倾斜,深入开展践行强军目标、爱军精武标兵、优秀指挥军官等评选表彰活动,使精武强能、创先争优蔚成风气。

  强化解决问题意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问题就是工作的导向。古田全军政工会“下篇文章”越往下做,越要树立问题导向,盯着习主席指出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抓整改,坚决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的恶劣影响,恢复和发扬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现“重整行装再出发”。

  加挡提速,扩大战果。“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长期性、复杂性,如果不较真、不防微杜渐,就有可能反弹回潮、卷土重来。当前,面对作风建设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那种歇歇步、停停脚的想法必须警惕和丢弃,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态度抓下去,始终做到不变道、不分神、不松劲,继续上紧发条,保持严抓严治的紧度实感,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在解决问题中让官兵看到变化、增强信心。

  纵深攻坚,清仓起底。经过集中抓整治,好解决的问题已经见到明显整改成效,但还有难啃的“硬骨头”。这些“硬骨头”绕不开躲不过,必须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寸步不让、一抓到底。要把“四个整顿”和“八个专项清理整治”往深里抓、往实里落,一个步骤一个步骤走实,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攻坚。对一些易发多发的“行业病”,禁而未绝的“人情风”,任性擅为的“特权瘾”,特别是那些不收手、不收敛的问题,要以壮士断腕、釜底抽薪的果敢勇气用狠劲、下猛药、出硬招,清仓起底,除恶务尽,坚决打好作风建设的持久战歼灭战。

  破立并举,形成常态。破和立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有破才能立,坏的东西不破除,好的东西就立不起来。同时破也是为了立,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扎紧编密制度的“笼子”,才是根本所在。现在作风建设上破的工作做了很多,立的工作也要紧紧跟上,必须在制度规范、生态重构、文化培塑、习俗养成上狠下功夫,做到标本兼治,尤其要把政治工作时代主题、“11个坚持”优良传统、“四个牢固立起来”“四有”要求、好干部标准等用法规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引领作风建设形成常态。

  强化以身作则意识,切实在立起政治工作威信上下功夫

  古田全军政工会“下篇文章”能不能往深里抓、往深处落,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取决于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的示范作用发挥得怎么样。领导干部必须牢记身教重于言教,叫响“看我的、跟我上”,用模范行动把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统一起来。

  带头践行“三严三实”。“三严三实”涵盖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多个方面,蕴含着严肃的政治原则和严明的纪律要求,蕴含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领导干部要做践行“三严三实”的旗帜和标杆,在修身用权律己上严一点,谋事创业做人上实一点,坚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坚持修枝剪叶、清除思想“杂草”;坚持落细落小,成败取于小节;坚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切实把“严”和“实”落实到方方面面,体现到一言一行。

  带头攻克急难任务。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最能体现领导风范,也最能检验领导能力。领导干部必须敢于担当、认真较真、主动作为。要敢于冲到一线,勇站排头、争当先锋,不怕危难、冲锋陷阵,特别是对一些大事要事难事,必须亲自筹划、亲自组织、亲自指挥;积极快速反应,坚持紧抓快干、案无积卷,做到快速应对、果断处置,以此赢得主动、保证成效;善于攻坚,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的精神,善于打硬仗、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过深水区,切实把急难险重任务完成好,以此带动其它工作圆满完成。

  带头挺起纪律规矩。加强纪律和规矩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也是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的重要保证。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铁规发力,使禁令生威。要深入学习党纪党规,尤其要抓好新颁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真正把党规党纪刻在心上、烙在脑海里,自觉强化敬畏之心、筑牢法纪底线。要经常对照纪律和规矩检视自己的言行,修正思想和行为偏差,善于医治未病之病。要增强纪律的执行力,对违反党纪党规的行为,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作者系新疆军区政治委员 李伟)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