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装备指挥所防护系统 成功诱偏来袭导弹(图)

2015年12月14日 11:4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野战筑城”有才俊

  仓小宝绘

  转型,因变而变的智慧

  酷暑七月,中原大地骄阳如炽,热浪袭人。某演习场鹰击剑啸,一场指挥所信息化实兵演习正在紧张铺开。

  某集团军野战指挥所内,指挥和参谋人员正在紧张作业。突然,自动告警系统红灯猛闪、“嘟嘟”的告警声响成一串。大家的神经为之一颤!

  “导弹来袭!”指挥员话音刚落,由总参工程兵某研究所最新研制的指挥所综合防护系统瞬间启动,多种手段综合防护。刹那间,来袭导弹已被诱导偏离目标,人员和装备毫发无损!

  指挥所里掌声雷动,观摩演习的30多位将军纷纷将赞许的目光投向坐在一侧的一位年轻科研干部——总参工程兵某研究室主任任王军。

  1

  21世纪以来,几场现代战争向世人展示了信息主导的全新战争样式,精确制导武器的强大威力让世人震撼。一时间,野战筑城无用论甚嚣尘上。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任王军走马上任研究室主任。在新的作战样式下,怎样带领大家在野战筑城无用论的包围下闯出一片新天地来?任王军需要用智慧和行动躬身作答。

  科研战场上真正的勇者,敢于用激情迎接挑战,变压力为动力。通过整整3个月的调研,任王军脑子里有一个词逐渐在清晰、放大,那就是“转型”。“变”则“通”,面对躲不开、绕不过的信息化战争考验,只有主动适应信息化战争要求,加快转型步伐,才能担起肩上使命。

  然而面对已经逐渐淡出上级机关视线的野战筑城科研课题,要让它重新得到重视谈何容易。任王军在等待一个契机。不久,机会终于来了。任王军赴京出差,在总部工作的一位好友闻讯到招待所探望。

  “老任啊!你当这个室主任,没有前途呀!”好友一见面就给他泼了一瓢冷水。“恕我直言,现代信息化战争中,面对精确制导武器的打击,野战筑城犹如螳臂挡车,没有多大作用了。”

  “信息化战争虽然是信息制胜,但依然是火力主战,只要有火力毁伤,野战筑城就大有用武之地!”任王军的语调一下提高了八度。

  一次平常的探望一下子变得火药味十足。

  “你这是赵括谈兵!信息化战争作战进程势如闪电,等你挖好战壕、搭好工事,仗都已经打完了,你说它还有什么用?”好友不依不饶。

  “此言差矣!精确制导武器并非无懈可击!我们的防护设施本身已经具备一定的防护能力,只要想办法让它难发现、发现了打不准就行了。关键是要转型。”接着,任王军将早就准备好的几个新课题报告拿了出来。

  看完报告后,好友兴奋地说:“思路和方案很好,向信息化转型特色明显,有些办法还很巧妙,让人眼前一亮。”

  不久,在上级机关的支持下,一批与部队需求和信息技术紧密结合的野战工程防护科研项目逐步上马……

  2

  一连5天,会议室里仿佛在进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开始两天是独唱,大都是任王军一个人在发言,逐条分析论证;中间两天是交响曲,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参与讨论;最后一天成了合唱曲,支委们群情激昂,围绕一个主旋律引吭高歌!

  清楚的科研方向和明晰的发展目标是最好的黏合剂和强心针!任王军提出的发展目标和思路让全室科研人员群情激昂,大家都铆足了劲,决心共克时艰!

  科研攻关是智力的较量、人才的比拼。为了打造攻坚克难的科研人才方阵,任王军把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作为锤炼年轻同志能力素质的“磨刀石”,亲自带领他们在重大科研任务中打头阵、当尖兵。

  任王军的办公室常备一箱方便面,忙得顾不上吃饭时就对付一下。妻子看着愈加消瘦的丈夫,心疼地劝道:“你已经是40多岁的人了,就别那么拼命了。”任王军安慰妻子:“工作太忙了,不稍微加点班不行啊!”可他的“稍微加点班”,一加就是以年计算。

  在无数个挑灯夜战的晚上,任王军一边科研攻关,一边手把手地帮带年轻人,教思路、教方法、传经验,还逐章逐句地帮着修改科研报告。年轻同志迅速成长为各方面的骨干人才。与3年前相比,室里原来40岁以下担任项目组长的只有1人,现在35岁以下的就有7人,年龄最小的只有26岁;博士增加了5名,硕士增加了7名。科研骨干队伍结构的巨大变化,使研究室的整体科研能力大幅提升。

  3

  每年的盛夏,营区高高的梧桐树上,有一群白鹭在这里栖息,它们喜欢唱歌,经常深夜两三点还不肯歇息,仿佛就是为了陪伴营院的一盏灯,这盏灯来自任王军的办公室。

  科研需要热情,也需要坚韧。任王军的这种热情和坚韧,来自于他对科研的痴迷。一次任王军和同事出差住同一个房间,第二天一醒,同事埋怨说:“你昨晚又说梦话了,什么位置啦、精度啦,梦中都在讨论试验问题,搞得我一夜都没睡好觉!”任王军迅即起身,拿起纸和笔:“快!告诉我说了啥,我得赶紧记下来,说不定下次试验用得着。”弄得同事哭笑不得。

  每当为科研攻关而艰难求索时,不时出现在任王军梦里的,还有他的父亲。父亲也是一名国防科研干部。任王军刚满1岁时,父亲在车流中为抢救一位路人而英年早逝。父亲的血脉流淌在任王军心中,他毅然继承父业,怀揣着报效国家和科技强军的梦想,走上国防科研的道路。梦中相见,父亲的形象虽不太清晰,但他那温暖和信任的目光每每让任王军获取了无穷的力量。

  功夫不负苦心人。任王军带领团队高质量完成了20多项重要科研项目研究任务,“某型野战指挥所工事”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某新型野战指挥所工事”型号研制项目成果将成为作战部队重要的新型防护装备……

  4

  面对纷至沓来的赞扬和奖励,任王军依然眉头紧锁。他在想,得了奖,任务就算结束了吗?战场需要,才是科研工作的使命和目标。应该把成果拿到真正的野战条件下去练一练、验一验!

  不久,传来了某军区要组织以防护演练为重要内容的野战指挥所演习的消息。争得部队首长支持后,任王军迅速组成演习小组,经过两个多月的加紧研制,他们把刚刚研制出的综合防护系统等先进成果一股脑儿地搬上了演习场,为部队建立了全新的野战指挥所防护体系。

  一切准备就绪。然而,演习前夜,一场特大暴雨不期而至,参演设备突然断电。任王军二话没说,带领两名同事一头扎进了倾盆大雨中。冒着随时可能暴发泥石流的危险,借着微弱的手电光沿着泥泞的山路检查断电原因,及时排除了故障。等回到营地,浑身泥巴的任王军等人仿佛成了几尊泥塑。

  风雨过后是彩虹,第二天的演习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演习结束后,集团军专门给任王军率领的团队送来了一面大红锦旗:“科研尖兵铸就铜墙铁壁,综合防护打赢未来战争”。现在,这面锦旗正挂在研究室会议室的正中央,激励着任王军和他的战友们迈向新的征程……(刘德胜 凌华平 周超锋)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