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媒:大陆“睡狮”苏醒 美深陷反恐无法两线作战

2015年12月15日 09:12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13日上午,中国海军152舰艇编队抵达夏威夷珍珠港,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这是编队继11月上旬对杰克逊维尔进行友好访问之后,再次到访美国。

  台湾“大陆邮报”12月14日文章称,目前大陆“睡狮”正在苏醒,其在南海及东海有争议领土的态度日益强硬,那么其与充当世界警察的美国会因此发生战争吗?对此,文章指出,中美两国不可能会发生武装冲突,因为这会破坏两国相互依存的国家利益。而且,美国在讨伐“伊斯兰国”上陷入太深,因而放松了对大陆的牵制。美国不可能同时在两条战线上作战。

  最重要的是,美国对大陆的看法也在发生变化。亚洲协会的美中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奥维尔·谢尔三世建议华盛顿应承认南海是大陆的势力范围,就像加勒比海是美国的势力范围一样。普林斯顿大学研究战争与和平的全球政治学教授和项目“大陆与世界“的主管托马斯J.克里斯坦森,出版了有关于提倡停止遏制大陆的新书。他在2006年到 2008年期间曾担任主管美国东亚太平洋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

  拿破仑 波拿巴曾认为中国是一头睡狮,他说,“让中国沉睡吧,当她醒来时,她将震撼整个世界。”在这位法国皇帝提出这个观点的两个世纪以来,中国一直都在沉睡。但现在她正在苏醒,而此时充当世界警察的美国和苏醒的中国之间会发生战争吗?对此,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许多行动似乎表明,美国已经作好了与和平崛起的大陆发生战争的准备。他已然开始通过“向亚洲转移重点”战略来牵制大陆。在其亚洲战略下,华盛顿正在通过与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国结盟来达到围堵大陆的目的,就如在冷战时期杜鲁门和其继任总统遏制苏联的战略一样。

  2013年,北京宣布划设大陆东海防空识别区,这其中包括了中日存在主权纠纷的钓鱼岛和中韩存在主权纠纷的苏岩礁。这之后,美国就开始展示其军事力量,这表明其已经做好了军事遏制大陆的准备。随着苏联的解体,在朝鲜战争中打败美国的大陆已经成为美国需要遏制的“邪恶帝国”。

  紧张局势升级

  当中国大陆开始在西沙群岛附近建造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在南沙群岛进行填海造陆行动后,紧张局势开始升级,这些举措被认为是“睡醒的雄狮试图扩大自己的领地”,而奥巴马则被迫部署海上力量在有争议的南沙群岛周围海域执行巡逻任务,来保障其自由航行权。上个月,当第七舰队“拉森号”导弹驱逐舰执行巡逻任务时,被一艘疑似大陆驱逐舰的舰艇跟踪。“拉森”号那次任务旨在告知大陆这些岛屿12海里水域为公海。当它接近并进入大陆宣称的渚碧礁附近水域时,被中方警告称已进入大陆境内。但这不是冲突。

  据美国战略指挥部和国防情报局官员称,中国在海南岛部署的核导弹潜艇已开始执行巡逻任务,使北京第一次掌握了一种新的战略核打击能力。在上周,美国情报及战略核武器官员表示,他们仍然不确定中国的四艘“晋”级导弹潜艇在执行巡逻任务时是否携带装有核弹头的巨浪-2导弹。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中国就能够利用这些导弹打击美国境内目标。

  解放军是否已经准备好对抗美国海军,保卫那些已经建设了跑道及其他基础设施的有争议岛屿的主权?这有可能。但两个大国之间并不会出现战争。虽然双方对大陆在南海及东海的活跃行为有不同意见,但通过这些海域的贸易总额占到全球贸易的百分之三十。有鉴于此,两国不可能会发生武装冲突,因为这会破坏两国相互依存的国家利益。此外,美国在讨伐“伊斯兰国”上陷入太深,因而放松了对大陆的牵制。而且,美国不可能同时在两条战线上作战。

  即使在“拉森”号执行自由巡航任务的期间,中美两国舰员依旧维持着友善而职业化的关系,就像他们在广袤的海域每天做的一样。即便后来“拉森”号进入大陆道教12海里范围内,大陆海军还于11月7日与美国海军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大西洋海域举行了联合演练。11天后,“拉森”号姊妹舰“斯特西姆”号在上海吴淞军港停靠,并在这里呆了五天时间。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海军上将斯科特·斯威夫特一到达上海就和解放军东海舰队司令员苏支前中将通话,并且参加了“斯特西姆”号的友好的港口访问活动。

  相互依赖

  经济上,中美两国逐渐相互依存。2015年前三个季度,中美贸易总额达到了4416亿美元,这使得大陆超越加拿大成为了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而且,目前美国对中国大陆的看法也在发生变化。亚洲协会的美中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奥维尔·谢尔三世建议华盛顿应承认南海是其势力范围,就像加勒比海是美国的势力范围一样。普林斯顿大学研究战争与和平的全球政治学教授和项目“大陆与世界“的主管托马斯J.克里斯坦森,出版了有关于提倡停止遏制大陆的新书。他在2006年到 2008年期间曾担任主管美国东亚太平洋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

  美国无意和大陆发生战争,至少对美国来说不希望战争。大陆和亚洲其他许多国家也希望美国将采取非军事手段,如经济和贸易交流,外交和文化交流 ,这样美国的下一任总统可以再次转移回中东通过和平手段而不是武力以包容新成立的伊斯兰国。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