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冲突低技术武器需求旺盛 新型军工大国涌现

2015年12月25日 15:0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全球冲突低技术武器需求旺盛新型军工大国涌现
俄罗斯研制的S-300系列防空系统在国际防务市场上受到多国青睐。

  武器贸易往往是外交的延伸和补充,各国的买卖决定与国家战略和国家利益有着密切联系,因此武器贸易的盛衰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际形势的发展趋势。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近根据2014年的相关数据,发布全球军工企业百强榜。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和欧洲军工企业销售额走低的同时,其他地区的新兴制造商却在逆势成长,逐渐扩大贸易份额。

  美欧企业略显颓势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百强军工企业2014年销售总额为4010亿美元,比2013年减少1.5%。但这个数据仍比2002年高出43%,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近十余年来国际安全形势动荡,许多国家不得不花费更多军费,增强军力,以便在国际舞台上争取更多话语权。

  整体上,美国和西欧共有64家军工企业入榜,且占据榜单前十。其中,入榜的美国企业有38家,与2013年持平。从销售额上看,38家美国企业的2014年销售额占百强企业总销售额的54.4%,美国和西欧入榜企业的年销售额占百强企业总销售额的80.3%。

  尽管欧美军工企业把持国际武器贸易市场的局面没有改变,但在细微处却出现松动迹象。数据显示,2013年有67家美国和西欧企业进入百强军工企业榜单,此次却下降为64家;这些企业2014年销售总额也比2013年下降3.2%。

  值得一提的是,受整体经济形势不景气影响,西欧军工企业2014年的销售额比2013年下降7.4%。其中法国军工企业下滑情况最为严重,2014年的销售额比2013年减少11.3%;8家英国企业的2014年销售额则比2013年下降9.3%。有分析认为,美英等国削减军费是英法两国军火销售疲软的主要原因。

  尽管欧美军工企业的整体销售情况略显颓势,但个别企业仍保持强劲势头。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2014年的销售额近375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3.9%。德国和瑞士的军工销售也在逆势增长,前者增长比例为9.4%,后者为11.2%。

  俄企复苏快速崛起

  在欧美军工企业陷入逆境之际,他们的俄罗斯同行却在国家经济环境困难的情况下强势崛起。去年,俄军工企业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进入百强榜的企业从2013年的9家增至11家,2014年的销售总额也比2013年增加48.4%。

  俄罗斯成长最强劲的军工集团是世界最大的坦克制造商——乌拉尔机械车辆厂,增幅达到惊人的72.5%。百强中,排名最高的俄军工企业是第11位的金刚石-安泰科研联合体,它的排名前进了一位,销售额增长近23%,其研制的S-400和S-500防空系统受到广泛关注。

  SIPRI专家西蒙·韦泽曼认为,俄军工企业崛起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出口旺盛和俄军费增长。据统计,俄罗斯过去几年的武器年出口额达到140-150亿美元,约占俄军工业企业销售总额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这一比例与欧洲同行差不多,但比美国军火商高得多。

  此外,澳大利亚、以色列、波兰、新加坡、乌克兰等国的2014年销售额虽然只占百强榜总销售额的6%,但也大都呈“高速上升”趋势,仅乌克兰例外。数据显示,乌克兰去年军售总额比2013年下降37.4%,过去的2家入榜企业也只剩1家(乌克兰国防工业公司),且排名从第58位跌至第90位。分析认为,国内局势动荡与武装冲突造成乌克兰货币贬值、企业经营受到严重影响。更糟糕的是,乌克兰丧失了俄罗斯这个传统的主要军工出口市场。

  信息技术将成重点

  除了以上传统军工强国,巴西、印度、韩国和土耳其被称为“新兴军工大国”,虽然它们2014年的军售额仅占百强榜军售总额的3.7%,但却比2013年增长5.1%,潜力不容小视,同时这些国家的政府也表现出提升军工生产能力的强烈意愿。

  韩国有6家军工企业进入百强榜,比2013年增加1家,销售额也比2013年增加了10.5%,增长势头超过印度。土耳其的阿塞尔森公司和土耳其航空航天公司进入百强榜,与2005年时相比,这两家企业的2014年销售额分别增长2倍和10倍。分析称,土耳其军工企业的兴旺得益于该国对武器装备的巨大内需和政府的扶持。长期以来,土耳其政府一直在追求武器装备国产化,同时鼓励军工企业出口。

  分析认为,“新兴军工大国”的出现是全球冲突参与者对武器装备的“回归性需求”导致的。虽然地缘冲突不断,但许多冲突参与方使用的武器相对落后,制造和出口这样的武器并不需要太多的复杂技术,具备一定的技术积累和工业基础的国家都可完成,因此一些不以军事工业见长的国家也能参与其中。

  不过SIPRI的报告认为,尽管“低技术”武器需求旺盛,但军工行业对更先进的精确制导技术、更灵敏的传感器技术、更专业的侦搜平台(如无人机、电子战机或侦察机)以及软件的需求仍在不断增加。SIPRI的西蒙·韦泽曼表示:“可以预见的是,软件以及信息技术将是未来军工产业的主要增长点,因为现代化武器装备越来越依赖软件驱动,并且融入(软件驱动的)网络。即使那些传统武器,也会越来越多地接受升级,直至被新一代的信息化装备所替代。” (赵保华 李学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