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欲保持技术优势几十年 被指难应对中国挑战

2015年12月29日 09:45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难以实现的执念

  美国第三次“抵消战略”简评

  近来,第三次“抵消战略”(Offset Strategy)重要推手之一的美国防部副部长沃克在新美国安全中心表示,五角大楼希望将2016年作为新抵消战略背后理论的试验年,为实现美国未来25年的主导地位奠定基础。历史上,美国曾先后提出过两次“抵消战略”,那么现在的第三次“抵消战略”抵消的是什么,和前两次“抵消战略”又有什么内在联系呢?

  三次抵消的发展脉络

  “抵消战略”是二战后美国军事战略界创造的术语,指用技术优势抵消对手的数量优势,或用突破性技术提供的新能力抵消对手现有的优势军事能力。冷战期间,美国曾先后提出过两次“抵消战略”。

  第一次是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的。面对苏联在中欧具有压倒性的常规军事优势,艾森豪威尔政府提出利用美国在核技术、轰炸机和远程导弹领域内的优势地位来抵消苏联的优势。但随着苏联核能力的提升和核均势的形成,第一次“抵消战略”失去了作用。

  第二次是在20世纪70年代末提出的。美国依靠在技术和工业领域内的优势地位,大力投资研发新信息技术以实现“赋能价值”,通过运用卫星侦测平台、全球定位、计算机网络、精确制导等技术,大大提升已有武器平台的作战效能,启动了新一轮的军事革命,同时也促进了美国的科技创新。随着苏联解体,冷战结束,第二次“抵消战略”被认为成功加速了苏联的战略衰退。

  2014年8月5日,美国国防部常务副部长罗伯特·沃克在美国国防大学发表演讲,提出美国需要制定第三个“抵消战略”以维持其技术优势;9月,时任国防部长的哈格尔宣布美国将制定新的“抵消战略”;10月20日,美国政府对外宣布正式启动《超越抵消:美国如何保持其军事优势?》项目,探讨美军如何通过保持技术优势以弥补国防预算大幅削减造成的经费不足;一周后,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公开发布了《迈向新抵消战略:利用美国的长期优势恢复美国全球力量投送能力》的研究报告,详细阐述了新“抵消战略”的基本内涵、整体构想与具体措施。在美国军方和智库的共同努力下,第三次“抵消战略”正式列入议程。

  用美国人的话说,美国永远也不愿将美军派遣到一场“公平”的战斗中,第三次抵消战略要“改变竞技规则”,以使美军在未来几十年内保持技术优势。

  难以抵消地缘因素

  虽然技术的进步使得人类可以更好地利用空中、太空、海洋等领域,战略轰炸机、导弹等武器无需前沿部署,从本土出发即可打击敌国,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传统意义上的战略纵深,但从历史发展来看,地理依然重要。

  美国提出的第三次“抵消战略”,针对中国的意味十分明显。在前两次“抵消战略”时期,美国面对苏联在欧洲的常规力量优势,可以借助强大的军事前沿存在和“北约”这一联盟体系与之抗衡,可在今时今日的亚太地区,地缘形势却大不相同。无论是前沿存在还是盟友体系,美国都面临着诸多挑战。

  在美国“战略东移”过程中,美军不断调整在亚太地区的部署态势,以建立一个“地理分布更广泛、运行更有弹性、政治上更有持续性的亚太区域防务存在。虽然美军在亚太地区有岛链式的基地群,但现实条件却使得美军的可调整范围十分有限。一方面第一岛链距中国大陆太近,美军格外担心“中国不断提升的导弹水平可能对美国在地区内的空军基地、后勤设施及基地设备造成的打击”,为此甚至专门发明了一个叫做“单基地易损性”的新词;另一方面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所在地夏威夷又距离太远,在二、三岛链之间没有太合适的立足之地,所以美军不得不向关岛等重点地区集中,这样实际上又把大量资源集中堆在有限的几个基地上,与之分散化的设想相背离。

  美国在亚太地区也有如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菲律宾、泰国等传统盟友,但都是以双边关系为基础的联盟,虽然美国也曾试图建立亚洲版北约,但实际上难以拼凑起多边联盟。而且,和冷战时西方与苏联的关系不同,中国和美国及其盟友间有着大量的经贸往来,就美国在亚太的几个盟友来说,中国不是他们最大的贸易伙伴就是第二大贸易伙伴,没有国家愿意和中国搞对抗。

  这些地缘条件的限制,恐怕都不是高科技就能抵消掉的。

  难以实现预期目标

  综合来说,第三次“抵消战略”延续了美国一贯的对军事科技优势的偏爱和对地缘因素的轻视,深刻地体现了美国追求绝对安全的执念与对他国战略的臆想。

  对于一开始就已步入歧途的美第三次“抵消战略”,虽难以实现预期目标,但还是有不少值得关注的地方。

  一是美会否持续实施该战略。美现任国防部长卡特既是第三次“抵消战略”的接棒者也是推动者。2011年10月,卡特卸任负责采购、技术和后勤的国防部副部长后,其继任者为肯德尔。2013年12月,卡特卸任国防部常务副部长后,经不到2个月的过渡,由罗伯特·沃克接任。沃克和肯德尔作为第三个“抵消战略”的主要推动者,同时再次成为卡特的下属,无疑此三人将比常人能更好地相互理解和协调,共同强力推进新“抵消战略”。但是,奥巴马任期只剩两年,如果下届总统由共和党人当选,卡特势必难以跨政府继续任职,可能沦为政治过渡品。所以,尽管新的“抵消战略”被设计为延续数届政府的战略,但实际操作过程中会否随着政党轮替遭到冷冻还有待观察。

  二是关注该战略中“硬件”“软件”建设。在第三次“抵消战略”的倡议中,美国提出了诸如人机协作、机器辅助人员作战、自主“深度学习”机器与系统、高级人机编队等关键技术和攻击机器人、可穿戴电子设备、电磁轨道炮、激光武器等高新技术武器平台,我们在关注这些高科技“硬件”发展的同时,还要关注美军在“软件”上的变化。美国防部副部长在2015年11月的一次演讲中强调,第三次“抵消战略”主要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为美军提供优势以抵消对手数量的作战和组织结构。借助该战略的推行,美国防部颁布了引入重大变革的新版国防采办政策,力图使科技优势能迅速物化为装备优势。可见,美以第三次“抵消战略”牵引其深化军队转型改革的意图也十分明显。

  (作者李 坡 朱启超 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