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火炮哑火稍有不慎就炸膛 全能炮手半小时排险

2016年01月11日 10:0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火炮哑火稍有不慎就炸膛全能炮手半小时排险
插图:仓小宝

  血性砺战魂

  西部古战场,冷月当空,漠风如刀。

  子夜,担负“红军”突击队的第21集团军某“金刚钻团”红九连,在夜幕下快速展开接“敌”运动。

  “不好!中埋伏了!”原来,狡猾的“敌人”早已布好“口袋”等待“红军”上钩。

  “让我去!”连长吕明生果断决定突围,官兵们争先请战。“哒、哒、哒!”“敌”火力点疯狂扫射,不少突击队员在冲锋时“中弹”阵亡,首次突围失利。

  “火力掩护!跟我上!”危急时刻,吕连长一声怒吼,带领敢死队向敌发起了冲击,虽然骆驼刺扎得他双手钻心得疼,砾石割破了他的双腿,血流不止,但他仍然继续一路突进……

  勇猛顽强,军人不变的血性,激励着真正的勇士敢于逢敌亮剑、攻险克难。狭路相逢勇者胜,在吕连长的行动感召下,红九连官兵冒着枪林弹雨一鼓作气冲向“敌”阵,在前仆后继中杀出了一条突围血路。“平时不怕苦、打仗不怕死,这才像是我们‘金刚钻’的兵!”战斗结束,团长牛殷兵对九连赞不绝口。

  1 战场上只有胜与败,在血与火、生与死、苦与累的考验面前,谋胜制胜迸发的血性豪气在“金刚钻团”官兵血脉里流淌,激励一茬茬官兵书写着誓死向战的英雄传奇——

  “3发急速射,放!” 凌晨时分,一场实战化考核如期进行。榴炮一连连长李小鹏下达了对“敌”进行火力打击的命令。“3炮,哑火!”一炮炮长张宏斌向李连长报告。

  若发生炸膛,后果将不堪设想。“快!人员隐蔽!”得知这一险情,营长何伟当机立断,迅速下达命令。

  “营长,我对炮熟悉,让我去!”曾被军区表彰为“全能炮手”的导弹连连长顾京涛主动请缨排险。

  生死关头“看我的”,危难时刻“跟我上”,敢于直面生死的血性在危难关头迸发。临危受命,顾京涛冷静异常,经过排除将问题定格在火炮炮闩上。可是,排此险情,难就难在操作过程中不能有一点差错,一旦触碰底火就会引发炸膛,后果将不堪设想。

  铺上炮衣、打开炮闩、取出弹药……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顾连长屏气凝神,一步一步按照规定动作排险。历经半个小时的生死闯关,哑弹险情顺利排除了。“放!”一声令下,炮弹拖曳着橘红色的火焰划破静谧的天际,划出了一道壮美的弧线。

  危险面前敢担当,生死关头豁得出。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刺刀见红”,一次次让官兵逢“敌”亮剑、决战决胜。

  这是一次令“金刚钻团”官兵至今难忘的实战化考核——

  “条件太刁钻了!”在呵气成冰的雪域昆仑,考核组突然抽考“金刚钻团”二营某型迫击炮应用射击课目:“全班除一炮手外全部阵亡,现由一炮手在前方200米处占领阵地,对右侧第2个‘敌’碉堡实施简便射击。”

  上等兵马超闻令出击。瞄准、击发,“放!”谁知,第一发炮弹出膛瞬间,炮管猛烈下沉,马超左手虎口一块皮肉被瞬间打飞,划出了一道15厘米长的口子。左手血流不止,疼得他额头上直冒冷汗。

  勇者无惧,血性无敌。马超咬紧牙关,右手麻利地从左臂膀口袋中拿出三角巾急救包,用嘴配合右手简单包扎。他再次迅速瞄准目标、调整标尺,用右手全力拿起一发炮弹装填,一举摧毁“敌”目标,而此刻鲜血已渗出绷带,染红了炮身。

  事后,医护人员看着左手缝了18针的马超,惊讶地问:“你手伤得这么严重,为什么还要坚持完成射击?”马超咬着嘴唇坚定地说:“如果我放弃战斗,就意味着我们班集体阵亡。只要手还能动,我就要坚持打出最后一发炮弹!”给他做完手术的老军医听了之后,向马超竖起了大拇指说:“你是我见过的最硬气最有血性的兵!”

  2 “平时敢上刀山、下火海,战时才能攻必克、守必固!”烽火岁月中,“金刚钻团”的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凝炼出的血性豪气,成为激励一茬茬“金刚钻人”练兵备战的信条:战时血性的燃烧,源于平时严苛的砥砺,只有历经千锤百炼,才能淬炼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金刚钻”!

  这是一次“金刚钻团”向生命极限发起冲击、挑战险难的浴血淬火——

  巍巍昆仑,飞鸟绝迹。那年7月,“金刚钻团”整建制赴海拔4600米的青藏高原进行使命课题训练。训练展开不到1周,全团组织的营与营、连与连对抗训练如火如荼,素以敢啃硬骨头著称的红九连向“军事训练一级连”机枪连主动叫板:挑战整建制五公里越野。

  素有“生命禁区”之称的高原含氧量不足平原60%,平时行走相当于平地负重20公斤,快走几步都喘得厉害,挑战五公里简直就是生死炼狱!

  狭路相逢勇者胜。争荣誉、争第一的激情在每名官兵胸膛里流淌。新战士陈刚长得虎背熊腰,听说要在高原跑五公里,心里有点发憷。竞赛中途小陈就已落在队伍最后面,五班长王涛急得直上火。“咱可不能当孬种,血可以洒,汗可以流,连队的荣誉不能丢!”王涛不停地边跑边给他鼓劲。

  “就是爬,我也要爬到终点!”陈刚憋足了劲,脸涨得青一阵紫一阵,咬紧牙关一步一步往前挪。最后1公里,王涛一把拽住陈刚的手,硬是憋着股子牛劲拉着陈刚嗷嗷叫着冲过终点,两人都因严重虚脱一头栽倒在地……最终,二营机枪连以20秒的微弱优势取胜,九连官兵不服,约定次日再战。

  淬钢火要猛,磨刀石要硬。敢打敢拼的血性,在一次次挑战急难险局中砥砺,在一次次攻坚克难中彰显。“太刺激了!这样的训练更有味道!”一次,“金刚钻团”组织战术课目动态连贯考核,炼狱式的训练让五连二班班长杨金宝至今都记忆犹新。

  那天,戈壁风大,卷起的沙土遮人眼,自动步枪、轻重机枪、步兵班攻击碉堡课目动态连贯实施。考核组依托土坡、沙坑等复杂地形,杂乱布置了胸环靶、身靶、环形靶等20多个真假目标,模拟设置了暗堡、堑壕等5种工事,要求二班所有人协同完成突击拔点任务。

  越有挑战,越能激发不服输的劲头;越是险难,越能淬炼真男儿的豪气。杨金宝迅速组织编队,带队搜索目标,快速向前突击。突然间,一个胸环靶在小土坡顶晃了两下,“啪!啪!”杨金宝第一个卧倒,只听枪响靶落,他接连命中目标。

  临近中午,风大沙更急,实战化考核仍在继续。立姿、跪姿、卧姿射击考核刚完成,杨金宝就带着2名突击队员快速匍匐前进,安置炸药包、点火,刚离开爆炸危险区,“敌”碉堡就开了花……考核一路险情不断,参考官兵挑战极限,体能几近透支,但战斗的豪情丝毫不减。

  3 决胜沙场,是军人亘古不变的追求。敢与强“敌”殊死较量,是融入“金刚钻团”官兵血脉的制胜“密码”。誓死敢战的血性,在战火硝烟中升腾;有我无敌的豪气,在生死较量中激扬。

  这是一次令“敌”胆寒的生死博弈——

  寒风刺骨的贺兰山腹地,“金刚钻团”与素有“大漠苍狼”之称的蓝军劲旅展开强强对抗。“输得太窝囊!连‘狼’的影子都没见着,就先败一场!”“金刚钻团”政委王建文回忆说。

  敢于碰硬,遇强更强。“金刚钻团”决定以牙还牙,不料“苍狼”早有戒备,双方遭遇激战。“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崩掉它几颗‘狼’牙!”带队指挥的参谋长王兴胜一拳砸在桌子上,决定狠狠教训“苍狼”,向突击队下达了“死命令”。

  隐蔽接敌、迂回侧击,突击队出其不意打出一记“左勾拳”,一举端掉了“苍狼”前沿指挥所,付出了大半队员“阵亡”的惨痛代价……尽管双方殊死对抗五、六个回合,“金刚钻团”屡屡受挫,但官兵却愈败愈战、愈挫愈勇,血战到底的决心意志坚如钢铁。

  气为兵神,勇为兵本。“有我无敌,有敌无我,誓死不退半步!”在第7个回合的较量中,“金刚钻团”一营被“苍狼”团团包围,面对数倍于己的“狼群”,一连连长唐平率先带领敢死队冲到战斗一线,依托有利地形拼死“钉”在阵地上。

  战局胶着,“苍狼”呼唤火力支援,顷刻间阵地上火光四起。“金刚钻团”趁势发起猛攻,形势危急,一营长朱前龙带领突击队果断顶上,为“金刚钻团”主力部队赢得了时间,终于大获全胜……在生死博弈中,官兵们不怕败、打不垮、摧不毁的血性虎气充盈,如利剑出鞘威震敌胆。

  在“金刚钻团”官兵眼里,越是身处险境,越能锤炼坚强意志;越是直面生死,越能彰显男儿血性,激励官兵书写着血性传奇。傍晚时分,战斗进入白热化。“苍狼”在防御正面布设了100多个爆破点,开设了纵深50多米、障碍密集的“死亡地带”,坦克和步兵分队穿插进攻,危险系数很高。

  紧急时刻,最能检验血性虎气。“跟我上!”“金刚钻团”工兵连连长王云飞一声吼,带着突击队用扫雷器排雷、炸药包破障。他们与时间赛跑连续作业,仅仅用时不到20分钟就成功破障,成功为部队全线进攻开辟了通路。

  (标题书法:龙开胜)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