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空地对抗:雷达附近炸出深坑 弹片深嵌方舱

2016年01月11日 13:08 来源:中国空军网 参与互动 

作为一线带兵人,邹韬始终以站排头、敢冲锋的姿态带领官兵攻坚克难。

  矢志打赢磨砺预警尖刀 ——记广空某机动雷达营营长邹韬

  深秋时节,一场红蓝体系对抗演练在华中大地激烈展开,数十种新型装备紧急拉动。快速布防,伪装遮蔽……广空某机动雷达营营长邹韬带领雷达分队将远方空情信息一个不落地输送至指挥中心,让对手的空中突击行动一次次受挫。

  对抗复盘,对手飞行员得知机动雷达营参加这次任务,不由感慨:又栽在邹韬的手上!

  斗智斗勇胜强敌

  2013年的某次演练,电子干扰程度前所未有,邹韬组织作战班子对反干扰预案一个一个练,随着准备的不断充分,大家的信心对即将来临的战斗摩拳擦掌、势在必得。

  可没想到,第一演习日,雷达刚刚开机,就受到“敌”干扰机压制性干扰,显示屏上一片荧光,千里眼一下变成了“睁眼瞎”。也就几分钟时间,四架“敌机”在干扰的掩护下对该营阵地实施了火力摧毁。紧接着,导演部打来电话,“你部已被摧毁,关机退出。”还没开打就“阵亡”,看着头顶上那几架耀武扬威的“敌机”,邹韬暗暗下定决心,明天,我让你无处遁形。

  男儿有血性,知耻而后勇,邹韬然将这一天定为耻辱日,在演习间隙,他铆住电子干扰这个难题,带着官兵争分夺秒想对策、练战法。

  第二演练日如期而至,蓝军故技重施,却不知邹韬他们已早有准备。在强烈的敌干扰面前,采取几种反干扰方式均不成功!仔细观察屏幕上的亮点,他猛然意识到这是XXX干扰。营指迅速下令变频、改变天线转速……终于见效了,屏幕上模糊一片的光斑奇迹般消失。

  抓住战机,邹韬指挥战勤人员精准研判、抢报目标诸元,为红军指挥所提供了及时准确连续的雷达情报。

  此后几个演习日,蓝军不甘失败,频频变换干扰手段,但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聪明的猎人,邹韬和他的战友们越战越勇,越战越好,“敌机”再也没能逃脱他们的预警天网,红军赢得了整场演习的胜利,该营总结的反干扰战法也获得上级战法创新奖。

  撤收那天,蓝军一名飞行员专门打电话给邹韬:“你们干得不错,没想到还真有几把刷子!”对手的夸奖让邹韬认识到,胜利属于用脑子打仗的人,智勇双全才能制服强敌决胜空疆。

积沙成塔,非一日之功,只有不断学习才不会落在时代后面。

  百折不挠砺尖刀

  去年初,上级赋予该营夜间机动训练任务,这是一个重难点课题。刚受领任务,邹韬浑身上下充满了激情。

  为了尽快开局,别人还在过年,邹韬就忙前忙后找资料、寻经验,跑遍了驻地附近有夜训经验的兄弟部队。历经千辛万苦,资料丰富了,方案成形了,但几轮训练下来,成效并不明显——白天有模有样,晚上却不成形状,训练一度陷入停顿。

  眼看规定的试训时间一天天流逝,邹韬心急如焚,在营区四处乱转。无意间,他看到警卫战士蒙眼拆装枪械,一下子茅塞顿开,为什么不能人为创造条件,白天当成晚上干呢?

  说干就干!邹韬立即带着官兵白天蒙眼睛、摸装备、熟套路,晚上抓检验、练战术、找问题,反反复复、昼夜不息。

  大强度训练、快节奏生活,让部分官兵有些吃不消了,向他抱怨:“营长,你把我们当成机器人了吧?”邹韬向着全营官兵发出动员:“万里长征,老前辈历经千险能走完。今天,面对一点辛苦,有人就怂了?我们还有没有军人的样子?大家还能不能坚持住?”声势震天的“能、能、能”像是一剂强心针,官兵的豪情一下被点燃。

  三个月下来,全营官兵晒黑了、变瘦了,却如期训出了雷达机动作战的“夜老虎”,夜间机动作战实施方法、教程等一套资料随之编成。5月,上级训练监察组对该营进行考核,成绩全优,评价他们:“实战化水平很高,是预警作战的一把真刀子!”

  积沙成塔,非一日之功。近3年,邹韬带着全营官兵不间断深训精训,研练出12种战法,获得26项军区空军以上奖励。

  任务当前带头冲

  2008年,邹韬率队赴西北某地执行某项演练任务。红蓝双方攻防激烈,实战化水平极高。白热化阶段,“敌机”对红方前沿阵地进行突击轰炸,一枚航空炸弹呼啸着直奔雷达而来。“轰”地一声巨响,伴随着地动山摇,雷达附近瞬间被炸出了一米见方的深坑,几块巴掌大的弹片深深嵌在操纵方舱上。

  险情突然袭来,邹韬依旧指挥若定:“坚守阵地,继续开机。”战士们迅速稳定下来,牢牢守在战位上。任务结束,上级领导问邹韬面临生死怕不怕?他如实回答:“怕!但再怕也不能当逃兵,就算豁出命来,我们也要铆在阵地上。”

  在同一片沙漠里,2014年参加空军某次演练任务,邹韬和全营官兵进行了另一场与“天”抗争的搏斗。一天傍晚,刚刚结束适应性训练,筋疲力尽的官兵正准备休息,突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他们架设的雷达重心较高,在大风的推动下,天线飞快转动,随时都有可能翻覆。

  “不好!赶紧加固天线!”邹韬一边招呼大家,一边向雷达跑去。沙粒铺天盖地而来,打在雷达上噼啪作响,地桩被狂风拔出,紧固用的钢丝绳也在空中乱摆。邹韬一把拽住钢绳,依靠身体的重量紧紧拖住雷达。在9级大风的作用下,钢绳变得像刀子一样锋利,手一下就被割开了口子,鲜血透过指缝一滴一滴地流出来。

  营长身先士卒、奋不顾身,战士们就能勇往直前、舍生忘死,大家像小老虎一样纷纷扑上来。就这样,他们在沙尘暴里像雕像一样站了一个多小时,硬生生地把雷达拽在原地。正是凭着这股子不要命的拼劲,在这次大漠亮剑中,他们捧回了空军雷达情报先进单位、战斗精神强训先进单位、装备管理先进单位三块奖牌,5名官兵获得空军表彰奖励。(广空政治部)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