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战机隐形战场中两重要部件:若故障危及安全

2016年01月19日 09:4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电波,在机场上空穿梭

  ——空军航空兵某部机务官兵纪事

  隆冬时节,华南某机场,战鹰列阵,空军航空兵某部机务官兵正抓紧时间进行起飞前的各项检查。

  “100呼叫,听到请回答。”“101收到。”年轻的机务军官李军民是一名电子师,他正坐在100号飞机座舱里与101号飞机的电子员马世光进行通话,通电检查飞机上无线电台的工作情况。

  如果将发动机比作战鹰的心脏,那么位于前设备舱的无线电台就是战鹰的喉舌和耳朵。通过电台,飞行员可以与地面和空中战友进行实时对话,发出、接收语音信息;地面指挥员也能随时了解飞机状况、空中态势等信息,并据此及时下达指挥口令。

  “102呼叫,听到请回答。”102号飞机电子员闫巍在呼叫。

  “请重复。”李军民似乎听到哪里不对,眉头微蹙。经过仔细辨认,102号飞机通话中存在杂音,而在之前的飞行中并没有无线电通信的问题。李军民推测很可能无线电台的远距通信是好的,但近距通信出了问题。

  李军民爬上前设备舱,在一通忙活之后,完成部件更换。再次通电检查时,通信仍然有杂音。李军民仔细检查电台,突然发现了一个很小的问题:部件连接电缆端口处有淡淡的锈迹。看到这里,李军民心里有了底:前段时间机场驻地连续出现阴雨天气,很可能是因为受潮生锈,引起连接收发机的电缆生锈,从而导致接触不良。

  李军民按照电路图,用三用表检查,确实有几个针孔存在接触不良的情况。他随即对症下药,用清洗剂对电缆插头进行清洗并喷洒保护剂。重新将电缆连接部件,通话质量良好。

  由于无线电子设备易受潮,而驻地冬季阴冷潮湿、夏季高温湿热,对电子设备的影响非常大。因此,只要天气好,进场后,电子专业的机务官兵总会将前设备舱打开通风晾晒。“这次排除故障还算顺利的,有时候碰到线路故障,需要一段一段地排查,加班加点就不在话下了。”闫巍说。但即使再辛苦,他们也要确保“故障不过夜、隐患不上天”。

  比起机械设备的“大块头”,航空电子设备明显精细小巧得多,这就对维修精细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由于经常与无线电打交道,电子师熊威对来无影去无踪的无线电波了如指掌。熊威说,在看似无形的机场上空,其实存在着无数以光速传播的无线电波。

  机舱内的两个设备引起记者注意,熊威介绍说:“这两个部件在隐形战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个就像是战机的身份证,主要用于敌我识别,以防止出现认敌为友或误伤友机的情况发生。另一个能显示出飞机的气压高度和代码,并将其发送给正在进行扫描任务的地面管制雷达,向空管人员提供飞机实时的高度和特殊代码。一旦出现故障,战机将有可能飞行在错误的高度甚至航线,严重危及飞行安全。”

  外军航空兵曾经出现过一架飞机发生故障,不能提供正确实时的高度信息给地面雷达,而空管人员也未能发现问题,最终造成与另一架飞机在航线交叉处相撞的惨剧。作为电子分队的“元老”,熊威常常拿这个事故教育分队官兵:机务维护保障不能有半点疏忽,不然就会产生无法挽回的重大损失。

  “103号飞机电子系统发现故障。”地面空管人员向机务值班员反映飞机状态。不待战机落地,熊威早已赶到故障飞机所在的地标。等待中的他也没有闲着,手拿一支钢笔和一个小本,开始罗列所能想到的所有故障原因。

  经过外观检查、仪器检测等方法,熊威推断是控制盒故障。天气寒冷,但在狭小的座舱里排除故障,熊威的脸上冒出了汗珠。

  更换新的控制盒后通电检查、调试,电子设备工作正常。看着自己亲手维修的战鹰怒吼着拔地而起,直冲云霄,熊威脸上满是兴奋和自豪。

  在航空电子设备的大家庭里,还有一个设备与飞行安全紧密相连:无线电罗盘。其作用是指示地面导航台的位置,帮助飞行员辨别方向、对准跑道,实现安全着陆。每一架新出厂或者大修出厂的飞机都要校对无线电罗盘,这是电子专业官兵检查维护飞机的重头戏。

  一年冬天,电子分队准备对刚大修出厂的105号飞机进行罗盘校对工作。这需要将飞机移动至各个角度进行检查,因此,官兵通常是全体出动。“这需要团体配合,也是对分队战斗力的考验。”电子分队分队长王慧介绍说。

  “读数360度,实测359.5度。”在测完最后一组数据之后,罗盘校对工作顺利完成。王队长走下座舱,再次向大伙儿强调:“如果罗盘误差不在规定范围之内,飞行员就可能在空中找不到导航台、对不准跑道。”

  “质量在手中,安全在脑中,使命在心中。”这是王慧床头卡上的座右铭,王慧一有空就研究现代战机电子设备的发展,将好的做法应用到维护工作中。

  干机务工作4年了,李军民已经熟悉了战鹰的轰鸣、闻惯了煤油味,由于业务成绩优秀,他即将担负修理厂电子分队分队长一职。李军民说:“无论是什么职务,只要我是一名机务兵,就会用油枪给战鹰加好每一次油,拿电笔给设备做好每一次测量,让战鹰安全顺利地飞行!”

  ■周界华 陈宋 本报记者 徐生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