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部战区:学习贯彻习主席训令 核心是“战”字

2016年02月12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2月12日电 (王余根、程永亮)战区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为什么建、建成什么样子、怎样建好建强”、“未来跟谁打仗、可能打什么仗、怎么打仗”……中央军委举行战区成立大会后,东部战区第一时间召开学习贯彻习主席训令动员部署大会,集中3天半时间开展专题教育,这是全面贯彻落实习主席训令的政治行动,是凝聚改革强军意志力量的实际举措,也是着眼建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思想奠基。

  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

  “习主席在战区成立大会上的训令,站在党、国家和军队战略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战区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为什么建、建成什么样子、怎样建好建强’等一系列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重大问题,进一步丰富拓展了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明确了战区的地位作用、使命任务、目标要求,通篇浸透着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和宏韬伟略,体现了对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深邃思考,寄予着对我军能打仗打胜仗厚望重托。”

  教育辅导中,该战区领导反复强调,战区机关成立后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贯彻习主席训令,就是为了从自身抓起、推动一体联合,从思想抓起、打牢创业根基,从开端抓起、带动开局布新。

  2月3日,东部战区党委召开第一次常委会,集中学习讨论习主席训令,传达学习习主席在接见驻赣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和建制团单位主官时的重要讲话。教育中,战区领导自觉参加,接受教育,到所在党小组过组织生活;机关干部人人参加学习讨论,主动亮思想、表决心,不断增强贯彻高举改革旗帜、投身强军实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战区作为本战略方向的唯一最高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战时指挥千军万马,平时经略镇守一方,这意味着战区一级在绝对听党话、铁心跟党走上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能有丝毫动摇和含糊。”

  “绝对忠诚,关键是落到具体行动上,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贯彻和维护军委主席负责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学习讨论中,习主席在训令中强调的“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东部战区领导机关干部中引起强烈共鸣。大家一致感到,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二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

  该战区党委研究制定“1号文件”,对学习贯彻习主席训令作出全面部署,推动训令这一根本指导在各项工作中立起来落下去。

  建设目标核心是“战”

  身穿陆军、海军、空军各色迷彩服的值班人员,坐镇同一“中军帐”,共同研判情况、筹划决策……记者走进东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一股浓烈的“硝烟味”扑面而来。

  “联合作战指挥,本质是联合、关键在指挥。”该战区值班首长介绍说,实现高效指挥,必须按照习主席训令“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要求大力推进指挥能力建设。

  千军万马看指挥。该战区把联合作战值班系统建设作为大事来抓,专门成立建设领导小组,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联合作战值班系统“应急版”建设,并开始试运行。

  “习主席在训令中提出的‘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建设目标,是区别于军种主建、具有战区主战特点的特殊性要求,核心是一个‘战’字,忠诚以愿战、凝神以谋战、指挥以胜战、领兵以敢战,为加强战区机关建设确立了鲜明的指向、立起了特定的标准。”东部战区主要领导的一番话,引起大家的深思:“战区主战”的核心职能,对思想观念、指挥理念、备战思路和工作模式、运行机制、抓建重心,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和要求。坚定自觉地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始终瞄准主战、联战、能战的主业主责,把工作重心放在研究打仗、准备打仗、指挥打仗上。

  起步就是“冲锋的姿态”。该战区采取法规学习、课题演练、考核验收等方式,先期培训了近200名联合作战值班人员,确保每个值班要素、每名值班人员都能快速、准确、稳妥处置各类突发情况。记者翻看有关部门编印的《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运行规范》,发现手册涵盖了编成职责、部署编配、系统构建、人员定岗等内容,细化了各个部门、各个要素的具体要求,一目了然、便于执行。

  东部战区某部广泛开展“学军事、练指挥、谋打仗”活动,将每周四设为军事训练日,开设“军事大讲堂”讲座,按照“精军种、通联合、会指挥”要求,组织机关干部学习训练和考核,引导大家强化本领恐慌和素质危机意识,争当“文能附众,武能威敌”的行家里手。

  开局开新重在“合”

  在联合作战指挥体系中,人的联合居于最高层次,是联合的最高形式、最大优势。联合架构已经建立,人员编配已经到位,从“形”上已经合编,如何在“神”上确立“合”的理念、推动合力合心合拍?这是摆在东部战区机关面前的一个现实考验。

  “自觉摒弃单一军种作战的传统思维,加强各个军种人员之间学习交流,增强彼此之间信任与团结,打好‘组合拳’‘团体赛’;部门之间、同志之间互相协调、互相支持、互相谦让,不推诿扯皮,不斤斤计较,不争你高我低,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讨论交流中,某局副局长江兴武的一番话,引来大家的点赞。

  从不同军种、不同环境、不同岗位走到一起的东部战区领导机关干部,纷纷敞开心扉交流思想。

  “军事转型最终是文化转型,联合文化是超越军种的、体现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的理性认同、价值追求、情感趋向和行为习惯的复合体。”某局局长夏忠说,通过思想灌注、环境熏陶、实践锤炼,把蓝色文化、战鹰文化、长缨文化等各具特色的军种文化有机融合起来,打造联合文化,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气神鼓动起来,以团结促联合、以感情促联合、以事业促联合,形成为战谋战的联合文化支撑力。

  联战必须联训,联训催成合力。某局局长林海带着机关人员一边参加学习教育,一边研究联战联训。大家谈到,要深入研究联训特点规律,探索联训模式,盘活资源、形成合力,推动联合训练向更高层次深化发展。

  顺则通,通则合。东部战区成立伊始,就把建立依法运行的良好秩序,作为战区机关高度融合的重要保证。适应新体制新要求,着眼规范战备、工作和管理秩序,研究梳理各部门职责,完善各类制度机制,加大检查监督力度,确保每个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使上下、左右、内外关系畅通无阻。(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