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省军区不归战区直接领导管理 如何时刻备战?

2016年02月25日 09:19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战区主战,省军区如何站位冲锋?

  ——四川省军区在改革强军中抓好部队战斗力建设实录

  增设联合作战值班席位、组织作战值班岗前培训、开展指挥系统运用演练、修改完善各类值班制度……连日来,四川省军区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要求,迅速建立与战区联指的指挥协同关系,严格落实日常战备制度规定。与此同时,紧紧围绕担负的使命任务,在兵员储备、训练教育、装备保障等方面,做好全方位对接准备。四川省军区政委刘家国告诉记者,“此次军改,调整划设了战区。与原军区相比,战区在划分标准上的变化,凸显了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根本要求。转隶后,虽然战区不直接领导管理省军区,但省军区姓军为战的本色没有变,必须时刻思战备战,主动对接,用主战意识凝聚起能打胜仗的磅礴力量。”

  打造综合多能兵员储备体系——

  兵员储备对接多军种

  2月21日,四川资阳军分区举行民兵整组点验动员大会,6家信息技术企业新建了民兵专业分队,120余名曾经在空军、海军、原二炮部队服役的退伍军人优先编入民兵组织。

  “以往,我们编兵整组考虑更多的是四川省的应急应战需要,主要围绕原来的驻军部队进行编岗定位,是大陆军型;而今,战区是多军种联合,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下,我们面对的是支援保障多军种部队联合作战,职能拓展了,任务更重了,这就需要我们打造类型丰富、精干高效、合成多能、可靠管用的兵员储备体系。”省军区司令员姜永申如是说。

  为此,今年,该省军区把抓好兵员储备、编实队伍作为民兵预备役部队战斗力生成的第一要素,按照“编兵标准从符合条件向符合岗位转变,从符合应急应战要求向适应信息化战争要求拓展”的思路,采取定向预编、精确预编的方法,走开跨行业、跨单位、跨地域编组新路子。依托“三中心一网四系统”建立人才数据库,选拔300余名陆海空部队对口专业尖子,统配充实到紧缺重要岗位。

  为适应西部战区未来战场需要,他们还研制开发了“快速动员征召”系统,为每一位民兵预备役人员建立一张数据表,将其所从事专业、技术状况以及年龄、身体状况等资料全部储进卡内。遇有任务能够做到信息“一键分发”,每个民兵和预备役人员接到命令,直接到就近预备役部队和人武部征召。此举使过去需要半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的兵员现状分析、能力评估等内容,压缩到半个小时。

  探索常态化联训联演路子——

  训练对接联合作战

  2月中旬,记者在四川某预备役高炮师空中飞行大队训练场看到,随着10多架航模、无人机陆续升空,正在附近驻训的该师高炮分队拉响了战斗警报,数十公里外的某陆航旅机群编队也加入对抗……一次起飞磨砺两个兵种的部队,这是由该师组建的空中预编力量联训联演给新年度军事训练带来的新景观。

  走上战场,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过硬本领。四川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未来战争大多规模小、时间短、节奏快,战场角力瞬息万变,需多军种联合作战才能抓住有利战机。正因为此,战区改革中一大特点是多军种联合,而联合的层级越低,联合的水平越高,部队指挥效率和应对突发危机事件的水平也就越高。对接未来战场,不仅是战区层面需要研究战略方向、联合作战等课题,省军区也要主动探索小型常态化联训联演路子,提高战技能力。

  年初开训动员会,该省军区开成了一次“诸葛亮会”,他们邀请友邻部队代表参加,查找各级训练中的“短板”,先后梳理查找出13个具体问题,并区分责任,明确整改时限。与此同时,决定走开“与友邻部队联姻,和有伴随任务对接”的开放式联训路子,进一步加强挂钩联训,实现战斗力跃升。

  针对预备役部队干部特别是基层主官专业对口率低、实战组织指挥能力弱等问题,省军区按照“打仗所需、岗位急需、素质必需”的思路,计划安排60多名军政主官参加上级培训,帮他们拓宽知识面,提高摆兵布阵的能力。

  翻阅省军区训练形势分析会记录本,记者发现,今年他们拟结合每年野外驻训、战术演练等时机,围绕快速集结动员、支援作战等课题,联合陆海空等兄弟部队组织网上模拟对抗演练和实兵实装实弹演习,设险局、危局、困局,全面锤炼官兵的战场应变能力。

  军民融合提升保障能力——

  动员保障对接战略方向

  这些日子,四川省军区国防动员办公室参谋吴圣杰成了“大忙人”。他告诉记者,“省军区担负着国防动员和支援保障任务,新的西部战区较原成都军区面积扩大了很多、动员保障需求、种类倍增。为预有准备,必须对国防动员潜力调查的内容、单位进行跟进调整。”说着,他拿出四川省“十三五”规划纲要里包含的几张交通图,比划着告诉记者,“例如,交通建设仍是省‘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十三五’期间,全省将新增7条高速公路通道,提升跨区域通达条件和运输能力。其中,巴中至桃园高速公路,向北经陕西、甘肃对接欧亚大陆桥,我们对此就要予以更多关注……”

  随着改革强军进程推进,省军区系统装备建设、伴随保障的任务将会更加艰巨。除扎实跟进潜力调查需求准备外,该省军区还走出三步棋——

  立足自身,实施纵向自我保障。省军区推动战备物资由紧急筹措向常态准备转变,省、市、县、乡各级民兵均依据任务规范了战备库室和物资储备。

  政府主导,实施横向对口保障。四川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出台文件,明确政府保障职能,执行重大任务和军事演习,所需伙食、误工、装备征用补偿等经费,由同级人民政府解决。

  依托行业,实施重点支援保障。在近日举行的联合演习中,该省人防办出动卫星车、多功能视频传输车,补充了一批铱星卫星电话,确保演习过程中指挥畅通;省人防指挥方舱身披土黄色伪装网,摇身变成野战指挥所;移动、电信、联通公司的6台移动卫星车和应急通信车,天线林立,多点摆开,为演练提供全天候通信保障。

  保障连着战斗力,融合才能出效益。春节前夕,记者在川藏路始阳段看到,某空军分部1台牵引车发生故障,短时间内无法修复,雅安军分区向天全县人武部下达了保障任务,人武部及时启动保障预案,派由该县修理厂民兵组成的车辆抢修分队迅速赶赴事发地点,以最快的速度使车辆恢复了性能。

  ■梁 永 本报记者 孙绍建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