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T-90A坦克装备叙军 普京赞其核武后最强威慑武器

2016年02月26日 11:41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列队整齐的T-90A主战坦克。

  英国《泰晤士报》近日披露,在打得如火如荼的北部阿勒颇省,叙政府军王牌第4装甲师获得俄罗斯制造的T-90A主战坦克,它能有效抵抗反对派使用的导弹,并且在城镇战中具有“终结者”的威力。另据美国CNN播出的画面显示,叙军也在霍姆斯省的巴尔米拉前线投入了T-90A坦克、2A65“姆斯塔”-B 152毫米牵引榴弹炮以及BTR-82A轮式步兵战车等俄军制式装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重武器全都采用俄军标准的草绿色涂装,而不是叙军版本的沙黄伪装色,可以确认是从俄军现役武器库中直接调拨给叙政府军的。

  关系好,待遇高

  据悉,这批援叙的T-90A可不比俄罗斯外销印度等国的T-90S出口型坦克,是正宗的俄军“自用版”,其列装的主动防护系统能自动感知来袭导弹,然后利用红外光束扰乱敌方射手所用的瞄准系统,同时坦克本身披挂一层反应装甲,保证不被高速弹丸击穿。当然,该坦克所配备的125毫米炮可对2000米外的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如果换上炮射导弹,射程将延伸至4000米,如果土军M60A3坦克敢于越境,无疑会在T-90A面前“吃瘪”。

  顺便提一下,由于俄叙传统关系非常特殊,叙政府军长年能够优先获得俄罗斯先进武器,就拿T-90的前身——T-72坦克来说,当1982年叙军在黎巴嫩被以色列国防军打得大败亏输之际,苏联二话没说,慷慨地送给叙军300辆性能更好的T-72A坦克,请注意,T-72A是苏军自用版本,莫斯科从未打算出口,即使最亲密的华约东欧国家,也只能用减配的T-72M1版本,可见其待遇。

  T-90A主战坦克。

  威慑力仅次于核武

  尽管俄罗斯已在2015年“胜利日”阅兵中展示了顶级的T-14“大舰队”坦克,但论技术成熟度、装备量和实战经验,还数T-90A是俄武装力量真正的“当家车型”。又因为该坦克曾为普京总统驾驶过,后者亲口赞叹T-90A是“继核武器之后最强大的威慑武器”,所以外界也把T-90A称为“普京的超级坦克”。

  按俄陆军总司令萨留科夫的说法,T-90A是俄军在新一代T-14正式服役前拥有的最高级别坦克。T-90A配备V-92S2F柴油机,最大功率1130马力,公路最大时速达60千米。

  比起动力,T-90A坦克在武器方面的提升更加受人关注。配备俄制2A46滑膛炮家族中的最新成员——2A46M5型125毫米滑膛炮。它改进了材料与制造工艺,使身管具有更好的刚性而不易变形,加上膛内镀铬工艺使炮膛表面更为光滑,有效降低了炮弹在膛内穿行所造成的磨损,进而提高了内弹道性能。其配套的自动装弹机也经过改进,弹身长度限制放宽至740毫米左右,允许装填更长的新一代大长径比尾翼稳脱壳穿甲弹。

  在防御方面,T-90A坦克通过加大反应式装甲覆盖范围和换装新一代爆炸反应式装甲来强化防御能力。其反应式装甲完整覆盖了炮塔正面与车头上半部、车体两侧的侧裙及炮塔顶部的前半部。在T-90A身上,布满了第二代“接触”-5反应式装甲块,里面填充4S22钝性炸药,平均可降低尾翼稳脱壳穿甲弹约50%的穿甲威力,使坦克面对尾翼稳脱壳穿甲弹攻击时提高1.5倍的防御能力,即使是面对串列式成型装药弹头时也具有强大的防御效果。

  普京坐在T-90AM坦克驾驶舱内。

  数字化提升战力

  该坦克配备全新开发的“卡利纳”火控系统,俄方强调其性能完全不逊于西方最新型坦克用火控系统。在自动模式下,弹道计算机完成射击解算后会通过服务器自动调整主炮指向,对准修正后的目标瞄准点,不需再进行任何人工修正动作,炮长只需按下射击按钮,射击控制装置会自动在主炮指向与瞄准线重合的瞬间解除射击限制而开火,即便在行进间也具有相当高的命中率。

  T-90A坦克的车长席上配备有俄罗斯开发的数字式战场管理系统。这套系统可提供准确的定位与导航信息,由坦克上各个光学传感器所获得的目标信息可通过双向数据链与友军实时分享,战场数字地图与敌我动态通过车内彩色液晶显示屏一目了然,使T-90A坦克具有比过去更好的战场感知能力。指挥官也可通过数字战场管理系统获得远比过去更为多元、实时的信息来做出判断,并通过数字战场管理系统直接下达命令,提升协同作战能力。

   (田聿)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