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拆直升机救猫的美军是爱心天使?军媒:呵呵(图)

2016年02月26日 15:49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参与互动 

仔细看,图中有什么?没错,一只小猫和一位美国大兵。

  救猫的美军是爱心天使?

  这几天,网上一组“美军救猫”的图片火了。某些网站对事情的经过是这样描述的——

  去年,一只小猫莫名其妙地卡在了美国陆军的一架“眼镜蛇”武装直升机机身里。为了救出这只小猫,美军士兵先给它喂了牛奶,最后拆开了直升机的外壳将其救出。

  有网友不禁感慨:“好有爱!为了救猫,连飞机都拆!”只差把“暖男奖”和“感动美国”的殊荣颁给救猫的大兵了。

  和很多网友一样,看到小猫平安,笔者也由衷的高兴。在巨大的战争机器面前,即便是人的生命,往往也是转瞬即逝。对于先进的“眼镜蛇”武装直升机而言,杀戮不过是头盔瞄准镜里十字瞄准线的重合。一只孱弱的小猫,在它面前实在是太过渺小。小猫与战机,这对强烈的对比意味深长,它让人联想到战争与和平、杀戮与生命。

  不得不说,这是美军一次很成功的宣传:对一只小猫尚如此有爱,对人就更不用说了。

猫做了一回“明星”,它的内心却几乎是崩溃的:“放开宝宝,我不会演戏!”

  熟悉美军宣传策略的网友,或许对“救猫”的镜头会感到似曾相识。无论是美国大片里还是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上,四处征战、杀人无数的美国大兵不时以温柔的面孔示人。

  有时,为了“拯救地球”,他们不惜牺牲自己、牺牲家人;有时,为了一只偶尔路过的小猫小狗小兔,已经杀出重围的“美国英雄”又要冲回枪林弹雨之中;有时,为了保护一位无辜儿童,他们宁愿用自己的身体去“挡子弹”……

  但是且慢,他们是在谁的国土上为孩子“挡子弹”?为什么带去战火的美国人反倒成了保护神?

  前文提到的“眼镜蛇”这款武装直升机,它的入侵轨迹遍布索马里、海地、前南斯拉夫、伊拉克、阿富汗……死在它枪口下的人,何止成百上千。

  有网友就直言,不必把美军救猫看得多大不了。不把小猫弄出来,直升机可怎么飞?飞行安全不是儿戏,机身里钻只猫算怎么回事?再说,“拆飞机”有些言过其实,从画面上看,美军不过是拆了块直升机蒙皮而已,拆下来装回去都不是难事。

  网友恐怕也不会如此健忘:2015年10月3日凌晨2时许,“无国界医生”设立在阿富汗北部城市昆都士的医院遭遇美军战机持续近一小时的轰炸,至少19名医护人员和阿富汗平民死亡,其中包括3名儿童,另有37人受伤、多人失踪。现场大火熊熊,惨不忍睹。

  事后,美军迟迟不愿道歉,更不愿承担责任,驻阿富汗美军司令约翰·坎贝尔的回应更是前后矛盾、漏洞百出。在国际舆论的强大压力下,美军才避重就轻地给出了“误炸”的“调查结果”。

  事实上,美军的所谓“误炸”早就不是新闻了——

  2014年1月14日晚,美军在阿富汗东部帕尔万省的空袭中造成1名妇女,7名儿童死亡。事后,时任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用“最强力的言辞”严厉谴责。

  2012 年5月7凌晨,北约部队空袭了巴德吉斯省巴拉米尔加布地区的一栋民宅,造成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14名平民死亡、6人受伤。

  2012年3月11日早晨,美国大兵罗伯特·贝尔斯离开坎大哈省潘杰瓦伊的一处美军基地,闯入附近两座村庄,用一把手枪和一支自动步枪朝手无寸铁的村民射击,打死了17名阿富汗平民,包括9名儿童和3名妇女,继而焚烧部分尸体。

  2010年7月23日,北约部队在南部赫尔曼德省的一次军事行动中炸毁一座房屋,致使52名平民丧生,死者中包括许多妇女和儿童。

2015年10月7日美国民众在白宫前抗议美军暴行

  联合国数据显示,从2009年1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1.9万余名阿富汗平民在武装冲突中丧生,另有3.3万名平民受伤。

  如果爱是他们给的,人又是谁杀的?或许关于“误炸”,美军还可以用一句中国的歌词来回应:“这就是爱,说也说不清楚……”可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频频爆出的战场丑闻、虐囚丑闻又怎么解释呢?

  “美军救猫”的确是善举。只不过,一些“美分党”把这件事情无限拔高,借此“神化”美军,拿美军当“爱心天使”,这就有点过头了。对此,只能赠你两个字——呵呵!

  美国大兵作为一个个体,表现出人性、善意的一面,这并不奇怪,也无需否认。但美国作为一个习惯“对外干预”并从中不断尝到甜头的国家,指望他们仁慈友爱,是不切实际的。而美军作为捍卫美国霸权、撷取全球资源的“战争机器”,期待他们“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最终只能掉进他们设下的“温情陷阱”。

  实际上,不少美国大兵自身也是美国霸权主义的受害者。这些年,美国屡屡爆出退伍老兵受战争心理阴影的困扰,难以回归正常生活。

  2005年,33岁的退伍士兵、“伊战英雄”丹尼尔·科特诺瓦对自家楼下的路人开枪。一些美国媒体认为,科特诺瓦的行为和他在战争中所受到的心理压力有关。

  2013年,前海豹特种部队队员、有美国“最致命的神射手”之称的克里斯·凯尔退役后遭昔日队友枪杀。他曾4次前往伊拉克和其他战场服役,射杀255人,其中160人获得军方确认,是美军历史上的头号狙击手。被杀时,他正打算帮助昔日队友劳思治疗创伤后应激性障碍,却遭劳思从后方射杀。

  所以你看,即便是由战争造成的悲剧不断上演,也不足以让美国停下战争脚步。搅乱了中东,美国如今又要玩“亚太再平衡”了。

  回头想来,救猫或许只是一场秀。一只小猫,终究也只是一只猫罢了……(荞皮)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