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民国女飞行员:力助抗战 出身影星外交官(图) 查看下一页

2016年03月01日 13:25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 

  回望民国女飞行员

  我是共和国第二批女飞行员,年轻时驾驶战鹰翱翔在祖国的蓝天,停飞退休后有了更多的时间徜徉在书籍的蓝天。在一页页历史资料里,翻看着从前不曾知晓的关于飞机、飞行的另一面。这其中女飞行员的内容尤其吸引着我,不仅因为我本身是飞行员,更是因为她们各自不同的人生经历和使命令人为之赞叹。

  100年来,中国已有500多名女性驾机翱翔蓝天,是世界上拥有女飞行员最多的国家之一。她们在万里长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第一和世界之最。民国时期是中国女飞行员诞生和成长阶段,这一时期的中国女飞行员绝大多数是出身名门的大家闺秀,并多为华侨女儿,有着强烈的爱国之心。她们学习飞行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打破封建枷锁,报效祖国,振兴中华。

  中国第一位女飞行员的争论

  说到民国时期的女飞行员,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卢佐治夫人。据史料记载,她是中国第一个学习飞行的女性。本名安娜·彼·卢的她1895年出生,祖籍广东开平。在美国加里福尼亚大学读书时,跟随姐夫(我国早期著名飞机设计和制造家谭根)学习飞行。1915年夏初,谭根回国后,她又跟一美国飞行教官继续学习,当年便能单独驾机升空。学成后,她曾回国,想为祖国的航空事业做贡献。可惜当时中国的航空事业还处在萌芽阶段,更无妇女飞行先例。卢佐治夫人便又返回美国旧金山。1919年11月7日当地的《三藩市号角邮报》,刊豋了有关她的事迹,称她为中国第一位女飞行员。

  关于历史上“第一位女飞行员”,很多资料说法不一。有人说是尚志女校教员洪美英,实际上她只是作为乘客乘坐了谭根的飞机。谭根驾驶自制双翼水上飞机回到祖国后,1915年8月初在香港沙田水面进行载人飞行表演。当天他飞了5个起落,最后一次的乘客是洪美英。一百年前,飞机安全系数很小,洪美英作为东方女性敢乘机飞行,表现出过人的胆识。因此她受到媒体的高度赞扬,称她为“女界第一流人物”。

  也曾有人撰文,说秋瑾之女王桂芬是中国第一个女飞行员。实际上王桂芬在纽约大学学的是航空工程,而不是飞机驾驶。

  传奇的人生经历

  二战时期,中国女飞行员在国外的多次精彩表现,不仅为抗战募集了大量资金,激励了广大华侨的爱国热情,还赢得了外国人的喝彩,为中华民族争了光。民国时期的女飞行员,不仅开启了中国妇女飞天的先河,为中国妇女航空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还为后来者留下了热爱祖国,不怕牺牲,不畏艰难,勇于争先的“女飞”精神,她们在中国航空史上占有十分显赫的地位。

张瑞芬
张瑞芬

  张瑞芬,1904年12月12日出生于广东恩平,1921年留学美国。她在给朋友的信中写道:“鉴于祖国多事之秋,航空救国是唯一目标,将来得机会,将返回祖国,效力疆场,以尽‘匹妇救国’之责。”

  1931年她考入美国林肯航空学校学习飞行。在11年的飞行生涯中,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第一”,成为享誉国内外的著名女飞行家。她第一个取得美国国际飞行执照,是唯一领取美国三种飞机驾照的中国女飞行员;是第一个参加美国妇女航空协会的中国女飞行员;是第一个中国女特技飞行员;是第一个在国际飞行比赛中获奖的中国女性;是第一个驾机访问美国各大城市,募集资金,宣传抗日的中国女飞行员。她曾计划用华侨捐赠给她的飞机回国办航校,后因飞机失事作罢。但她仍受托在美国为国内培养了一批飞行员。91岁时,张瑞芬在教练陪同下,还亲自驾机飞行了半个小时,创造了又一个“中国第一”。只比美国著名女飞行家乔伊·洛夫特蒙斯,创造的92岁驾机飞行的吉尼斯纪录小1岁。

  祖国人民没有忘记为航空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奇女子,蔡廷锴将军曾题词,称她为“女界之光”。1989年,85岁的张瑞芬回国省亲时,所到之处受到英雄般的欢迎。广东航空联谊会向她赠送了写有“航空女杰”的条幅,并为她出了《航空女杰》传记。

李月英
李月英

  同为广东人的李月英,虽然生命短暂,但在其有限的年华里彰显出女飞行员爱航空、爱国的情怀。1944年11月23日,李月英执行送P-63“眼镜王蛇”战斗机去蒙大拿州的任务,在大瀑布机场落地时,有一架也要降落的战斗机撞上了李月英的飞机,结果两机坠毁,李月英身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在医院身亡,年仅32岁。

  李月英1932年考入波特兰中华航空学校,次年毕业后返回祖国,报名参加空军,希望驾机升空作战,但当时中国空军拒收女飞行员,她在国内工作一段时间后又返回美国。二战爆发后,李月英被美军吸收,成为美空军中第一个华人女飞行员。是第一个飞越大西洋的中国女飞行员,第一个能飞多种战斗机的女飞行员,二战期间,美国支援苏联上万架战斗机,李月英的任务是将援苏飞机送到指定地点。转运中她曾凭借高超的技术与过人的心理素质,两次野外迫降成功。一次因发动机故障,迫降在一处麦地里,当地农民以为她是日本人,举着木叉追捕她,被擒时从她身上搜出证件后才消除误会。至1944年11月,她和其他6名美国女飞行员一道共运送了5000多架战斗机。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