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歼8Ⅱ战机赴美改装:中国损失巨大仍有收获

2016年03月08日 13:06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 

  《咱们中国军工的那些年》节选之四

  歼8Ⅱ飞机改装

  1989年

  1989年1月17日上午,天气相当冷。秘书来通知,让我陪着领导到机场去,问是什么事?他说上边来了领导,要到机场看飞机。于是我陪着唐经理,他陪着军队和地方领导,乘车从大白楼来到试飞站。

  远远看去,只见蓝天下的跑道上停着一架灰黑色的大飞机,有几层楼高,庞大的机头向上折起,一些小小的人在围着飞机忙碌。再往前走,就有全套美国海军陆战队行头的士兵在站岗,他们把机场围了一圈,除了装机的工作人员,中国人就不让靠前了。隔着几百米,看到有两架工厂生产的歼8Ⅱ飞机的机身,准备往机舱里面装。这时有技术人员介绍,这是美军的C-5A“银河”式运输机——世界上最大的运输机之一,载重120吨。这架运输机从美军的日本冲绳基地飞来,下午一点半开始装机,机舱内有自备的吊车,大约装了一个多小时。这架运输机载着2架歼8Ⅱ飞机,据说途中不停,经两次空中加油,直飞美国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所在地——加利福尼亚的圣地亚哥。

  早在80年代初,时任副总参谋长的刘华清访美时,就与美谈过改装歼8飞机事宜。1983年11月,邓小平在总参、科工委报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关于开展中美军事技术合作事项的请示》报告上批示“要增加改装歼8电子火控系统项目”。1984年,美国里根总统同意将歼8Ⅱ飞机列入美国对外军事销售渠道。1985年10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原则同意对飞机进行改装,至此,中国与美国最大的一项军事合作项目正式立项,美国人称之为“和平珍珠计划”。1986年中美签订合同,通过美军招标,由格鲁门公司负责改装,中国购买55套火控系统,这次是把样机送往美国改装。后来,美国单方面宣布暂停中美军事技术合作。最后已经装上的一些设备拆了下来,把歼8Ⅱ的机身还了回来。过了几个月,他们又提出可以继续改装,但要中国多支付两三亿美元,中国没有答应。

  “和平珍珠计划”使中国蒙受了巨大损失,但也使我们了解到了西方军机发展的一些趋势。

  林宗棠在清华机械系毕业后即到国家经委工作,后来成为万吨水压机副总设计师,我国机械工业元老沈鸿是总设计师。同时,林宗棠还受命组织了我国著名的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万吨水压机是在江南造船厂建造的。有6层楼高,锻压能力达1.6万吨,能把巨大的钢锭像揉面团一样加以锻造。它的诞生为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特别是军事工业,解决了特大件锻造的重大难题,在当时具有特殊意义。当然,现在我国连8万吨的压力机都有了,这是我国重大装备制造能力连上台阶的标志之一。

  这一年空中加油工程研发成功。由轰6改装的空中加油机,即在改掉轰炸系统和加装加油吊舱等后,对歼8Ⅱ受油机,第一次实现了空中加油成功。使空海军航空兵远程作战能力有了质的提升。自此开始,我们从国土防空转向攻防兼备,从“关门打狗”跨到主动防御。人民空军开始向战略空军转变,“拒敌于国门之外”不再是个遥远的目标。空中加油工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后来,苏联第一部长会议副主席阿尔希波夫,应保利集团邀请来华访问。50年代,阿尔希波夫是苏联援华总顾问,与中国负责苏联对华援助的陈云同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后来他长期担任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主管经济工作。这次邀访其实是陈云同志提出来的。他讲:“苏联解体后,几十年建立起来的航空工业基础严重削弱了。”80年代,苏联航空工业的从业人员曾多达200多万人,有293家企业。年产600多架军机,150多架民机,300多架直升机。可苏联解体后到2000年,俄军基本没有买新的军机。1995年,俄罗斯航空工业的开工率仅为5%。俄国飞行员年飞行25小时,而美军飞行员则是200多小时;俄军人也由500万人骤减到120万人。1999年俄罗斯军费37亿美元,为美国的三十五分之一。俄罗斯掉入了以“自由”为核心的意识与市场的“冰窟窿”中。苏联一解体,通货膨胀率竟能达到300%以上,三四年间,物价上涨了800多倍,到1995年俄罗斯工人月均工资只能折合为8美元。对于这些概念,我们确实需要想象力才能进行还原。“苏联的这一乱,航空工业恢复起来至少需要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熟悉苏联航空工业的林宗棠当时这样分析。

  这时美国的航空工业,在研制波音777时,并已开始进入无纸化设计时代,使并行工程大行其道。其结果是飞机设计出现革命性变化,设计时长与零部件数量缩短了50%左右,制造时长也缩短了60%以上。

  当时,航空与航天两个行业虽然成立了一个部,但还是各自独立运行,没有彻底打乱融合。部机关是合在一起的。分别由两个行业的人均衡地担任部与各司局级干部。部机关办公在交道口的原来航空工业部办公楼。

  中国的航空与航天工业,历史上分分合合,也证明了这一点。1955年国家设立国防部第五研究院,负责导弹的设计研发,这标志着我国导弹事业的一个开端。到了1966年初,国家成立了七机部,这时的航天工业才开始作为一个独立的国防工业部门出现。到了1988年,在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又将航空与航天合在了一起,直到1993年,两部分开后分别改组为行业性全国总公司。所以,两个行业的不仅是兄弟关系,而且这个关系还很密切。特别是航天主体的导弹工业,经历了在航空中发展、再从航空中分离,进而又合入航空、其后再分开,到最后干脆两个行业合并的过程。

  在这一年的航空航天部工作会议上,表彰了首批10名“航空金奖”获得者:陆孝彭(强5飞机总设计师)、顾诵芬、高歌(北航工程热物理专家)、朱克昕(雷达专家)、彭历生(海防导弹总设计师)、程华明(航空发动机专家)、陆颂善(航空管理专家)、颜鸣皋(航空材料专家)、关桥(焊接专家)、周尧和(西工大铸造专家)。奖金一万元。林宗棠部长宣布,奖金不准平分,也不准请客。(文安)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