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航直升机不再"跑龙套" 曾被要求飞过观礼台再打

2016年03月09日 09:0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树梢杀手”威从何来

  ——第1集团军某陆航旅聚焦战场提升联合作战能力的调查与思考

  陆军航空兵被誉为“树梢杀手”,在现代战争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近年来,我军陆军航空兵步入快速发展期,“主战主用”的转型建设目标基本确立。在这一转型、发展过程中,陆航部队离真正融入作战体系还有哪些差距,又有哪些问题需要重点关注?2月中旬,记者走进第1集团军某陆航旅一探究竟。

  该旅武装直升机实施火力打击。 张欢朋 摄

  直升机为何成了“跑龙套”

  作为一支新型作战力量,该旅在联合演习中频繁亮相,作用愈发凸显。但喜中参忧的是,演兵场上的陆航运用常与地面联不起来。

  飞越山岭“跑龙套”。“现命你部4架直升机进入某空域支援红方。”一次对抗演练中,该旅指挥员收到导演部的命令后随即制订航线、明确任务。直升机刚起飞,飞行员又收到更改命令:“直升机返回支援蓝方!”前些年,有的地面指挥员因对陆航部队缺乏深入了解,运用随意性较大,直升机经常被呼来唤去。飞行员们开玩笑说,他们是飞越山岭“跑龙套”,空中“转圈飞”。

  闷头闯进“包围圈”。那年,皖东某山区,一场联合演习如期打响。参演的陆航官兵请示对接作战计划,红方指挥员说:“到时告诉你们几点飞,飞到哪机降就行了。”尽管飞行员发现战场局势发生了变化,但仍不得不按指定地域机降,结果机降兵刚下去就被“包了饺子”。

  蛮横运用“很任性”。去年8月,一场联合战术演练在某海域展开。“航线上有雷雨,不符合飞行条件。”起飞前,气象部门提出建议,但地面指挥员坚决要求直升机起飞。机长王志伟冒险驾机升空,起飞不久就遇上雷雨,他迅速驾机调头,规避雷区安全返场。“幸亏王志伟处置果断,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该旅旅长盛建忠深有感触地说,陆航部队使用必须尊重规律,不是想来就能来的。

  担当全能“灭火队”。“几年下来,大队配属给陆军地面部队进行过数十场演习,先后打过地堡、坦克、装甲运输车、炮阵地等各种目标,感觉陆航就是全能‘灭火队’,凡是地面部队不太好打的目标,都交给了我们。”飞行四大队大队长鲁志良告诉记者,直升机因自身防护能力较弱,最担心的就是防空火力,可有好几次却被要求去摧毁敌方防空火力。

  观礼台前“打近拳”。直升机武器射程远,可以在许多地面火力打击范围外抢先开火,以己之长击敌之短。然而,一次演习中,飞行员明明数公里外就已瞄准“敌”装甲目标。可导调组要求直升机飞过观礼台时再发射,只为便于观赏……

  种种乱象,不一而足,严重影响制约了该陆航旅作战效能的发挥。

  是什么拴住了直升机的翅膀

  面对演兵场上陆航运用的乱象,到底是什么拴住了直升机的翅膀?记者深入调查,揪出了一根根束缚作战能力的隐形“缰绳”。

  观念没有转型,同台唱戏不同调。直升机上了天,一些地面指挥员的思想观念还停留在“地面”,以传统步兵模式排兵布阵,按地面部队战法设计行动方案,跟陆航部队貌合神离,同在一个舞台却各唱各的戏,嘴上喊着联合,其实演习中还是“走自己的路,让陆航飞去吧。”

  和平积习作怪,演风跟着“眼风”跑。有的指挥员不是为了打仗用陆航,而是为了好看用陆航。策划演训时很少考虑加入防空、电子对抗、雷达等对陆航自身构成威胁的要素,把关键“敌情”抛在脑后,以致很多飞行员觉得只是到演练场飞一圈,缺乏实战的氛围。

  能力素质欠缺,隔行隔山难跨越。一些地面部队指挥员由于缺乏空地一体的作战思维,该不该用陆航、何时何地用、实现何种作战目的等,不是用数据分析,而是凭感觉,自然拳头握不紧,招法打不出。同时,有的陆航飞行员也不精通地面作战规则,欠缺联合战术素养。

  信息“烟囱”林立,互联互通不顺畅。有的飞行员直言,囿于联合作战硬件上的“壁垒”,陆航部队与其他兵种之间,有时存在联不上、通不了的问题。一次演习中,直升机起飞后,导演部临时调整计划,只能通过陆航协调员给陆航指挥员打电话,陆航指挥员再通过空中直升机转信给任务直升机,前后耽搁了至少10分钟,导致贻误了战机。

  面对这些拴住直升机翅膀的“枷锁”,该如何解脱?

  飞出作战效益最大值

  痛定思痛,该旅领导感到,只有把自身发展融入陆军战斗力体系“大棋盘”中,“空中铁翼”才能真正成为陆军转型起飞的“翅膀”,才能真正飞出作战效益最大值。于是,他们走活了“三步棋”。

  ——主动融合,从幕后走向前台。

  近年来,每次联合演练,该旅都专门成立陆航指挥所,从战役筹划到具体战术细节,相关指挥员和飞行员都全程介入,与兄弟部队面对面商议交流。

  2014年底,皖东某训练基地。上级组织实兵对抗演练,该旅受邀加强红方,陆航指挥员对红方制订的机降作战方案,先后提出了增加武装直升机护航、临机实施机降等6项建议,在对抗中发挥显著效果,助红方在演练中取胜。

  事后,红方指挥员感慨地说:“‘空地一体、高效协同’作战体系的成功打造,陆航旅的主动融合功不可没。”

  ——信息主导,打通相互间血脉。

  该旅党委敏锐地认识到,面对未来信息化战场,带动陆军真正“飞起来”,陆航部队必须率先矗立信息化建设潮头。于是,从基层到总部、从部队到科研院所、从海军到空军的多家单位,闪动着该旅官兵寻求打通军兵种信息链路的身影。

  数年辛勤,硕果累累。该旅成功实现信息指挥链路“一纵三横”,完成与海军、空军、炮兵、装甲兵、电子对抗兵等多军兵种数据联通,实现态势和资源共享。

  ——自主对抗,练强战场“必杀技”。

  营区摆战场,升空就打仗。该旅积极探索自主对抗的训练方法,邀请对陆航直升机威胁最大的防空力量,随机设置在飞行航线附近,锤炼飞行员空中突防能力;邀请电子对抗部队构设复杂电磁环境,锤炼飞行员复杂电磁环境下实战能力。

  只有在训练场上把自己逼向绝境,上了战场才有胜算。该旅实施常态化自主对抗训练以来,飞行员实战意识和战斗技能明显提高。

  融入体系,如虎添翼。近3年来,该旅先后圆满完成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跨越-2015·朱日和A”对抗演习等80余项重大任务,10多项新战法入选上级战法库。

  ■本报记者 代 烽 特约记者 李 勇 通讯员 叶建军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