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模特练成驻港特战女兵:伤疤老茧是最美“名片”

2016年03月09日 09:2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猎人训练”锻造特战尖刀。谢小初、有传波摄

  香江之滨,紫荆花闻春而绽,或红或粉,在道路两旁、市民庭院、部队营区、郊野公园,随处可见,其叶片呈心形,五片花瓣均匀地轮生排列,酷似红五星。

  大帽山下,驻香港部队某旅一连女子特战排,犹如紫荆花绽放出别样风采。官兵们个个身手不凡,从联合军演到海空巡逻,从两栖侦察训练到军营开放展示,敢打敢拼、血性十足,出手就制敌,亮相即精彩。3年来,特战排先后有12人被评为“训练标兵”、3人被评为“优等狙击手”,并被表彰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集体”,香港市民称赞特战排官兵是香江“霸王花”。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记者走进这个颇有些神秘的女子特战排,感受她们挑战极限的血性青春,感悟她们能打胜仗的血性豪情,解读她们动则必成的血性密码。

  “血性写进青春注入血脉,需在训练场上千锤百炼”

  精武强能锤炼铁血筋骨

  血性,是精神之刃、意志之锋。对特战排官兵来说,血性就是战场上勇往直前、所向披靡的胆气。

  艺精则胆壮,胆壮则兵强。全排官兵都坚守一个信条:简单招数练到极致就是绝招。训练大纲规定的课目动作,女兵们往往要练上千次万次,直至游刃有余、形成习惯。

  班长杨傲奥,身形娇小,却蕴藏着巨大的爆发力。训练场上,她动如脱兔、势如猛虎。刚到特战排时,杨傲奥3公里跑了17分钟,手枪射击脱靶不及格。她连续一个月每天负重跑3公里,硬是把成绩提高到14分钟内;每天从装填子弹到据枪瞄准,一个动作一个细节反复练习。2013年上级基础课目比武,她与40名来自野战部队的特种兵同台竞技,在3公里连贯作业手枪精度射击课目中,打出满环,名列第一,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尖子”。

  杨傲奥这股不服输的劲头,深深地感染着周围战友。在组织攀登训练时,她带头攀爬,双手磨出血泡,小腿被窗台棱角磕破,血流不止。战友们劝她不要那么拼了,可杨傲奥还是不断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硬是把攀登项目练成“撒手锏”。女兵们说:“跟着杨班长训练,特别起劲,她眼里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狠劲和杀气。”

  伤痕见证荣耀,汗水铸就辉煌。女子特战排从干部到战士,几乎个个身上都有伤疤。排长吕雅真从某部文化干事选调进特战排后,面对大家的质疑,自小怀揣特战女兵梦的她把所有时间用在钻研特战课目上,训练场成了她奋力前行的舞台。一年后,她在格斗、射击、攀登、机降、武装泅渡等课目考核全优。

  吕雅真告诉记者:“血性,写在纸上,只有寥寥数笔,而要写进青春注入血脉,却需在训练场上千锤百炼。”

  朝夕苦练,终成“百步穿杨”之功。

  “血性不仅是冲锋陷阵时的豪情,也是隐蔽潜伏时的沉稳忍耐”

  实战演练砥砺碧血剑锋

  香港新界某山岭,一场实战背景下陆空协同演练激战正酣,女子特战排官兵搭乘直升机从30米高空滑降后,迅速组织突袭敌指挥所。在小组战斗、单兵协同中,爆炸点近在咫尺,敌情近在眼前,射击枪口与身体距离不超过15厘米,官兵们甚至能感受到枪口余温;突击小组搜索射击时,女兵们交替掩护,近距离实弹射击,感觉子弹从耳边呼啸而过……

  让记者热血沸腾的一幕幕,无不展现出实战化训练的撼人图景。也曾有人不禁问道:只是演训而已,何必这么玩命?

  仗怎么打兵就必须怎么练,然而要做到训战一致,就离不开血性。训练场上不敢掉皮掉肉,战时怎能做到舍生忘死、以命相搏?

  记者跟随女子特战排进行实战背景下的“猎人训练”,面对18个课目、43项内容连贯极限作业,班长张利带着女兵们个个斗志昂扬。她们全副武装,负重近20公斤,连续完成5公里奔袭、攀登、扛弹药箱、400米障碍等高强度课目训练。

  血性如刀,不磨不快,不砺则无锋。在狙击手等级考核中,女兵黄敏负重30多公斤,伪装潜伏在草丛中,悄无声息,纹丝不动。然而暴雨突降,雨水浸透全身,长时间潜伏让她胳膊和腿已经麻木。5个小时过去了,黄敏依然一动不动,她透过瞄准镜仔细搜索着300米开外的目标区。当目标靶突然出现在视线内时,黄敏果断开枪,枪响靶落。顾不上喜悦,她又迅速转移阵地,赶往下一个潜伏地域……

  “血性不仅是冲锋陷阵时的豪情,也是隐蔽潜伏时的沉稳忍耐。”排长吕雅真告诉记者,黄敏作为一名女狙击手,在比武考核中,几乎弹无虚发,先后多次获得狙击手竞赛金牌。

  51环、50.25环、48.75环……何来51环?记者在训练场看到女子特战排射击精确到0.25环。她们为不断提高官兵射击精度,将靶纸每一环等分为4个同心圆,将报靶精度提高到0.25环,并在靶心增加一个与标准弹直径相同的圆,作为11环。

  “特种兵执行任务,不仅要击中目标,还要考虑对目标造成什么样的伤害……”特种营营长潘峰解释道,因任务要求不同,特种兵实施射击时,有时要一枪击毙,有时要让目标失去行动能力,有时要瞄准目标手腕、手肘等身体部位帮助人质脱险,对射击精度要求极高。

  在一次射击考核中,由记者任意指定目标部位。从指示目标到枪响靶落,不足2秒,参加考核的特战排女兵弹无虚发。

  分享喜悦,奖牌背后挥洒的是汗水。

  “伤疤和老茧,是我们特战女兵最美的‘名片’”

  威武文明彰显热血风采

  驻守香港,履行防务,特种兵是驻军展示军事能力的形象窗口。每年联合军演、营区开放、互访联谊和慰老爱幼,都可见到女子特战排官兵靓丽的身影。

  2012年初,女子特战排刚组建不久,就担负“五一”军营开放日摩托车特技驾驶、捕俘拳、倒功、匕首刺等10多项特战技能展示任务。这是女子特战排第一次公开亮相,香港40余家媒体报名采访。

  对她们来说,三轮摩托车特技驾驶危险性较大,摔跤受伤如家常便饭。为啃下这块“硬骨头”,女兵们天天和摩托车铆在一起,一个动作一个动作严抠细训。在训练摩托车高速180度甩尾调头时,要求油门踩到位,力量用到位,才能保持摩托车平稳。刚练习这个课目时,女兵李珊没把油门踩够,结果高速行进的摩托车突然一个急停,她还没有来得及反应便被甩了出去,重重摔在了地上。“伤疤和老茧,是我们特战女兵最美的‘名片’。成为女子特战队的一员,我感受到了成长的快乐、军人的荣耀!”李珊笑着回忆。入伍前练过舞蹈、当过模特的她,以前看到毛毛虫都会尖叫,现如今10多米高的楼房,短时间就能攀到顶。

  巾帼不让须眉,汗水见证成长。女兵们4个月苦练技能,个个练就一身绝招。军营开放当天,面对万余名香港市民,女子特战排官兵驾驶摩托车快速突入,翘边斗、飘移转向、隐蔽射击,精湛技艺博得全场喝彩。穿火圈、跨高板、扛圆木、匕首刺表演,队员们动作威猛、眼神凌厉、杀声震天。很多香港市民丢下遮阳板,站起身来欢呼鼓掌,直呼“解放军女兵真霸气”。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正如特战排官兵在日记中写的那样:“只有走过泥泞的路,才能留下清晰的脚印,伤疤和汗水会让你变得更加坚强。”她们用铿锵绽放演绎华美人生,守卫祖国香江的繁荣与和平,让强军之路更加绚丽多彩。(特约记者 周汉青 通讯员 王 鹏)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