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将:改革“阵痛”之时正是检验担当之时

2016年03月11日 11:33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 

  ★将眼观会

  张仕波上将:改革“阵痛”之时,正是检验担当之时

  改革强军,是当下两会的热门话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改革强军战略思想。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根本指针,开启了我军新征程上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军事变革,集中回答了国家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如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问题,谱写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改革篇”的新篇章;科学阐述了如何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问题,谱写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战略篇”的新篇章;有力破解了如何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问题,谱写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道路篇”的新篇章。我们要充分认识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不断增强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坚定性和使命感责任感。

  当前,改革强军战略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当务之急,是把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落到实处。随着改革深入推进,还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甚至难以预料的矛盾、困难和问题。改革“阵痛”之时,正是体现和检验革命军人责任担当之时。面对改革强军的历史重任,军队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打铁就靠自身硬的豪气和胆气,铸塑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自觉把使命记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披荆斩棘的勇毅,打赢这场攻坚战。

  坚持用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破除思维定势。解放思想的广度和深度,往往决定着一支军队的胜败乃至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冲破机械化战争思维、传统安全思维、“大陆军”思维和狭隘军种思维等思维定势,纠正那种习惯于将铸就我军往日辉煌的特殊要求教条化、凝固化、绝对化的倾向,矫正那种简单搬用外军改革做法的“西化”偏向,坚持把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与中国特色军事优势相结合,是当代中国最先进的军事改革思想。我们要牢固树立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的指导地位,坚持以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为指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上来。要坚决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思想和行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搞好学习教育,把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作为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轮训、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和院校教育教学,帮助官兵深刻理解贯彻落实改革方案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站在时代前沿、军事前沿、科技前沿,破除守旧观念、守常心理和守成思想,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用新的理念、新的视野、新的方法、新的标准推进建设与改革。

  坚持用改革强军大局破除利益藩篱。深化改革是一个重新配置权力和深度调整利益的过程,难免遇到各种阻力。改革越深入,阻力也越大。从上往下看,阻力越大的改革,越需要运用革命的手段和办法。1981年,邓小平在听取总政治部汇报时指出:“精简整编,要搞革命的办法。”从下往上看,阻力越大的改革,越需要站在超越个人和局部利益的立场对待。只要大家都站在大局的高度看问题、作决策、干工作,阻力就能迅速消除。面对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习主席坚持站在整个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谋划军队建设与改革,强调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盘子,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新形势下,我们要克服来自各种既得利益的羁绊,关键是要有大局观念。在克服利益藩篱这个问题上,有了大局观念,则难者亦易矣;没有大局观念,则易者亦难矣。“观操守在利害时”。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崇高境界,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改革强军大局的高度思考谋划改革,以“自己拿起手术刀”的自觉,克服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掣肘,克服固守自己“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和行为方式,积极主动投身和支持改革。同时,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运用教育、法治、行政等多种方式破除利益藩篱,以“不达改革目的誓不休”的钢铁意志,强力突破改革的羁绊。

  坚持用改革强军部署破解深层问题。深化改革有困难、有阻力、有风险,特别是一些深层次矛盾问题是绕不过的“拦路虎”。凝神聚力解决好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从源头上革弊鼎新,从全局上顶层设计。对此,习主席决策成立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并亲自担任组长,要求领导小组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管全局,搞好总体设计。在习主席直接领导下,领导和参与改革的各个机构,按照小核心、大外围的模式形成整体合力,来自全军各个层级的意见建议集聚为科学的总体方案。根据改革总体方案,这次深化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不只是动棋子,而且要调棋盘;不仅要动棋盘,而且要改规则,这必将从根本上解决深层矛盾问题,推动人民军队转型发展、浴火重生。由此可见,各级领导干部要在破除深层矛盾问题上作出贡献,关键是要贯彻落实好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改革决策部署。要以破釜沉舟的胆魄、中流击水的担当、闯关夺隘的拼劲、逢山开路的勇气,坚定不移推进矛盾问题的解决,务求在那些阻碍改革方案落实的矛盾症结上取得突破。把改革的目标、要求、责任、措施具体化,使每一项改革工作都往实里抓、往深里推、往细里做。一项一项跟踪问效,确保改革的每一件事、每一个过程、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过得了质量关。把完成改革任务的情况纳入干部政绩评价和考核体系,使真抓实干、取得实绩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弄虚作假、掩盖矛盾的干部得到批评和惩戒,以正确的用人导向保证改革强军扎实推进。

  ■国防大学校长 张仕波

  (策划:伍正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