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中国可建三沙特区策应香港 以币权强主权

2016年03月14日 14:01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香港《南华早报》3月14文章,原题:以币权强主权 永兴岛可与香港策应建三沙特区 “提你的倡议,让他们去评论吧。”这是笔者在世界各地讲“一带一路”时听到友华人士的评论。“中国学得太快了!如今也会玩西方游戏规则啦!”另一些人则感慨。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韩方明提出要把面积不足一平方英里的西沙永兴岛打造成中国版的维京群岛,引发国内外关注。此建议是将南海军事化的外媒抄作转向经济话题的成功尝试,印证中国在南海设施建设服务于国际公共产品提供的说法。

  建议已在巧妙强化中国对永兴岛及附近海域主权,服务于中国乃南海主人的法理基础,让南海过客被动了。

  这不,美国媒体连续刊文从投资风险、基础设施欠缺等角度否认建议合理性,不正在催促我加速南海岛礁建设吗?不管认不认可此建议,背后在围绕中国的话题在谈,国际话语权在中国这边,就像亚投行一样,美国祇剩下反对了,势在中国,建议可行否并不重要了。

  南海争的是主权,背后是海权、币权。

  以海权争主权,遭遇美国军事霸权对抗;以币权争主权,则可凸显中国比较优势,巧妙发力。正如“一带一路”倡议,一个重要思路就是将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转化为对外投资,正在纠偏国际经济版图。据估计,中国的外汇储备6000亿就够了。因此,势在中国,势在亚投行。

  韩委员的建议,就是将中国发展之势、经济之势,转化为话语权之势、外交之势的尝试。

  倘若付诸实施,永兴岛离岸银行中心,可与香港策应,并催生三沙特区,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金融驿站。因为,“一带一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战略举措,金融合作是重要组成部分,永兴岛完全可称为“一带一路”的深圳特区。

  金融是联系的纽带,是合作的载体,是融合的渠道。严格意义上看,“一带一路”是一个形式松散的经济联合体,尚缺乏政治协同纲领和经济协同安排,就像一个庞大的躯体,需要与之相适应的金融血脉让其真正充满生命力。如成立专门的“一带一路”银行,定位于为“一带一路”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促进全维度金融合作、并统筹全区域金融稳定,则极有利于资金融通。

  从机制上看,“一带一路”银行将是“投行+ IMF +世行+商行”四位一体的运营模式:

  一是具有投行功能,利用投行统筹配置资源的能力,发挥投行优化沿线国家经济发展顶层设计的专业作用,为”一带一路”国家调整发展路径、挖掘自身潜力、开拓共同市场、发掘共同机会提供直接融资助力和全面咨询帮助,将”一带一路”整体的金融合作共同提升到一个更高的专业水平;

  二是具有IMF功能,以促进”一带一路”区域内的宏观审慎金融监管为目标,建设专门的金融稳定评价体系和预警体系,设计金融系统性风险共同应对机制,创造”一带一路”独有的风险缓冲垫,缓解”一带一路”国家普遍存在的金融脆弱性问题;

  三是具有世行功能,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和复兴为己任,通过帮扶工程、资源转移和技术输出等方式,缓解两极分化,关注共同命运,用金融专业手段实现”一带一路”情感上的互信互爱;

  四是具有商行功能,对接并串联现有”一带一路”沿线发展较为充分的商业银行体系,通过间接融资渠道为”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开发、国家建设和经济起飞提供长期、稳定、成本较低的信贷资金支持。

  ”一带一路”银行是综合性经营机构,兼具政策性和商业性,定位、针对性与作用均超越而亚投行、金砖银行和丝路基金,业务也更广。

  当然,打造“投行+ IMF +世行+商行”四位一体的”一带一路”银行,是一个长期工程,目前迫切需要的是,集中力量形成共识,将机构先行建立,再循序渐进地丰富其功能。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既要集合集体智能和力量,也要发挥政府支持、中国主导的作用。

  在此基础上,建设基于”一带一路”的开放性、区域性、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人民币““一带一路”统一货币区”,都是资金融通的呼唤。金融合作,也在推广中国模式与中国发展、合作理念,为世界贡献金融公共产品。将永兴岛建设为离岸金融中心的建议,就是这一宏大战略的试点。

  韩委员建议的化学反应还只是刚刚开始。金融中国的崛起,指日可待;“一带一路”的资金融通,从永兴岛发力。(作者为察哈尔学会创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