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事经济学院推进转隶移交 军委训练管理部肯定

2016年03月15日 10:1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改革这本大账,我们应该怎么算

  ——军事经济学院引导官兵投身改革强军纪事

  选派6名教员参加实战化教学比武全部荣膺“教学标兵”;战时财务保障等8项成果获军队级以上奖励;军队后勤重点科研实验室等4个建设项目全面启动……新学期伊始,军事经济学院的一组成果数据令官兵振奋。该院领导感慨地说,面对改革大考,学院官兵安心三尺讲台,尽心干事创业,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响亮的回答。

  走近官兵,用权威声音凝聚意志力量——

  面对个人小账,先要算好改革大账

  “改革当前,我们会不会脱军装?”

  “裁军30万,院校、科研单位是一个重点,我们该何去何从?”

  官兵闲暇时的漫谈,引起该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如何引导官兵的思想课题,很快摆上了党委会议议程。一项“改革怎么看,得失怎么算,工作怎么干”的专题调研迅即展开,官兵思想顾虑摸准了:忧学院发展受影响,忧个人进步缺平台。一些官兵工作热情减退,工作标准有所下降;一些官兵思虑多,作风纪律有所放松。

  “不消除官兵的焦虑困惑,拥护支持改革就只能是一句口号;不直面个人的利益得失,投身参与改革就缺乏内在动力。”党委会上,该院政委季富说。在随后的“听指挥、保稳定、尽职责、促发展”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他们引导官兵认清大势,服从大局,正确处理个人小账与改革大账的关系,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刚落幕,该院就在第一时间组织党委中心组、党委扩大会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汇编改革强军参考资料,在网站、广播、板报、橱窗、院报、微信开辟改革强军专题专栏,积极营造有利于改革顺利推进的氛围。

  为进一步增强教育效果,该院还组织师生赴作战部队参观见学,广泛开展“调整改革听党的、教学改革看我的”讨论辨析等群众性自我教育,不断强化官兵思想认同。

  大账越算越明,小账不算自明。当前,该院官兵使命催征、干事创业的氛围愈发浓厚,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成为校园最强音。

  聚焦打赢,实战化教学持续拓展深化——

  不仅要会算账,更要能打仗打胜仗

  “部队重大演训活动参与少,实战化教学底气不足……”去年12月,该院教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实战化教学比武,囊括高、中职组第一名,实现“三连冠”,但他们没有品味胜利的喜悦,而是立即进行复盘检讨,认真查找比武中暴露的短板弱项。

  在强军中有作为,在改革中才会有地位。该院党委“一班人”引导官兵充分认清,红管家不仅是勤务员更是战斗员,不仅要会算账更要会打仗,必须扎实推进实战化教学训练,做到“推进调整改革”和“培养打赢人才”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仗怎么打,课就怎么教。前不久,在该院《战术后勤学》课程实战化教学改革座谈会上,“理论教学由讲授式向问题式转变,实践教学由纸上谈兵向沙场练兵转变,考试由单一课目考核向多元全程考核转变。”这一全新模式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把部队演习搬到课堂上,在模拟推演中研战教战,把课程考核搬到演训场上,在真打实备中练战谋战,课程改革对接了战场,贴近了部队,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打仗需要什么,教学就教什么。为突出实战导向,使院校教学与部队训练精准对接,该院积极开展“战勤2015”军事技能挑战赛,组织武汉协作区首届“砺剑杯”军事比武,协调驻地多家驻军单位成功举办“先行-2015”联合演练,与部队联演联训联保的教学模式得到进一步完善。

  他们还积极推动实战化教学向深度广度拓展,安排7批120名教员赴基层一线代职调研,现地研究教法与战法的无缝对接。组织8个专业560名学员到作战部队实习锻炼,提升岗位任职能力。先后投入资金建设军队重点实验室,打造军队财务、军队审计等6个学科专业教室。组织军人样子大讨论、军事运动会和强军歌咏会等,让官兵在军事文化的熏陶感染中矢志改革强军。

  严实作风,不仅有表态更要在状态——

  交接好当前账,不留历史欠账

  隆冬时节,汉水之滨寒风刺骨、呵气成霜,该院军事后勤“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防暴处突、野战炊事、战地救护等多项技能比武精彩上演;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蒙眼分解枪械、紧急排除爆炸物等课目比武,参赛选手铆足劲头,胜负难分……

  高昂的士气、严实的作风从何而来?该院院长周炎明的一番话耐人寻味:圆规画圆,脚在走,心不变。院校改革会有“调整期”,但人才培养没有“空档期”,他们只争朝夕干好当前事的劲头从未松懈,担当尽责接续创业的思想从未改变。

  2015年年终岁尾,该院对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梳理盘点,对重点工作按时间节点督导督办,对临时性任务指定专人跟进推动,定期对表销账。校园网上的一份《2015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引起官兵热议,111项重点工作完成93项,对调整延期、跨年度和未完成的18项工作勒令相关单位拿出措施、限时完成,接受全院教职员工监督。该院领导说,改革这本大账,必须多算强军的账,才能算出忠诚度、纯洁度、可靠度,算出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算出强军兴院的新天地。

  号角催奋进,步履更坚定。在不久前的转隶移交工作中,该院大事大抓,急事紧抓,主官挂帅全程指挥,成立机构强力推进,抽组专人集中办公,全面梳理人员、经费、资产、装备等实力,做到不错统错漏、不隐瞒情况、不流失资产、不遗留隐患,受到军委训练管理部核查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顾东明 程益生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