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911事件使中国免于同美对决 间接获益多

2016年03月16日 10: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3月14日刊登《为什么说“9·11”使中国免于同美国进行危险的决斗》一文,作者系美国国家利益中心防务政策高级研究员、中国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波托马克基金会国家安全事务研究员哈里·卡齐亚尼斯。文章称,“9·11”对中国产生重大影响,它不仅帮助中国崛起成为大国,而且接近成为超级大国。文章如下:

  2014年5月21日,纽约“9·11”国家纪念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人们在博物馆前举起一面巨幅“9·11”美国国旗。

  双子塔倒塌时你在哪儿?

  再过短短几个月,这样的问题会席卷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届时美国将再次纪念“9·11”悲剧——那是15年前的事了。

  我当然知道自己那时在哪儿——坐在家乡罗得岛州克兰斯顿的一个早餐店里,身边是即将成为我妻子的她。就在我准备放开肚皮吃那摞煎饼时,第一架飞机撞向了世贸中心。瞬间,大家的目光都锁定到电视屏幕上。我刚开始还以为那是某部最新动作大片的广告。我心想,“剧情真不错,我要去看看。”几分钟后,我惊恐地意识到,画面上的事件不是好莱坞最新灾难大片,而是我这代人所经历的珍珠港事件。

  虽然我们往往会思考那天发生的事件对我们自己的生活和我们国家的全球观产生了哪些影响,但“9·11”显然也改变了其他很多国家(不仅仅是中东地区)的前景和国家安全命运。

  受到“9·11”事件的显著影响并明显从中受益而崛起为大国且几近于超级大国地位的国家非中国莫属。

  现在,肯定有人一连厌恶地挠头。谁会认为中国可以从这种暴力事件中获取某种好处呢?然而在被称为国际政治的大博弈中,历史上此国之悲剧乃彼国之权力和荣耀机会的例子比比皆是。因此,中国受到“9·11”事件的显著影响毋庸置疑,而且是对它有利的影响。

  是怎样的影响呢?回想一下9月11日那些惊人事件之前2001年的另一件国际大事,即海南岛撞机事件中的中美对峙。由于不再有苏联这个共同敌人,中美两国的关系显然势必衰微,黑暗的日子似乎必将来临。正如秦家骢先生2011年为外交学者网站撰文所说:

  “机组人员回国的10天后,布什决定向台出售大批军备……是他的父亲1992年决定把F-16战斗机卖给台湾以来数量最大的一批。”

  “中国对这笔军售提出严正抗议。但几天后,布什在其任职第100天接受《早安,美国》电视节目采访时表称,美国将尽‘一切力量协防台湾’抵御中国大陆。这个承诺比《与台湾关系法》更进了一步。”

  “次月,布什政府向陈水扁发放过境签证,远远超出了克林顿政府提出的有限条件……”

  打击接连不断。秦家骢解释说:

  “《华盛顿邮报》2001年6月22日载文报道称,‘中国领导人越来越担心,随着中国逐渐成为亚洲的经济和军事强国,华盛顿和北京将形成对抗。’”

  “文章援引中美两国政府官员和分析人士的话报道称,大家都担心‘两国的态度变化似乎表明它们将一决高下’。”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2001年9月11日上午,‘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劫持四架客机撞向纽约的世界贸易中心和华盛顿的五角大楼。”

  虽然我们永远不会确切地知道,但当时看起来华盛顿和北京似乎势必经历一段非常困难的时期。中国那时根本还没有做好准备在安全保卫问题上与美国展开任何形式的竞争。它的经济尚未发挥出全部潜力。它的军队尚未探索航母杀手导弹、现代化潜艇、指挥和控制系统、反介入/区域拒止(A2 / AD)的细节,总之中国还没准备好。

  美国没有经历中美紧张关系的延伸,而是经历了副作用难以预见的近代最可怕的恐怖行径,这给了中国时间:

  “由于美国已经受到袭击,布什政府不再一心把中国当作下一个敌人。它把注意力转向激进的伊斯兰教信徒和‘基地’组织在世界各地的活动。”

  “‘9·11’事件后,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了战争,到目前为止已经花费超过1万亿美元并夺走6000名美军官兵的生命。”

  “在华盛顿把注意力集中在中东和阿富汗的同时,中国集中注意力发展经济和与世界各国建立关系,而其中许多国家被美国忽视。”

  “从2001年到2010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增长了三倍。中国经济有望在可预见的未来赶超美国经济,并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超过20%,比美国的贡献还要大。”

  其余的事就都是众所周知的了。由于奥巴马政府在2011年的“支点转移”或称“再平衡”努力,亚太地区再度成为其最重要的关注区域。虽然必须指出这种努力实际上是在布什政府时期开始的,但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团队似乎坚定地认准了亚洲(也许是为了设法干扰中国的霸权野心)将是其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

  眼下看来,历史似乎必将重演。北京似乎从“伊斯兰国”的崛起和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所作所为中受益。华盛顿似乎倾向于应对当下的危机而无视将在未来几十年里塑造世界上最重要经济地区的长远趋势。

  这对中国来说是个喜讯。(编译/何金娥)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