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人张志健利用探亲休假千里单骑传递爱心

2016年03月18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军人张志健利用探亲休假千里单骑传递爱心
2012年,张志健骑行千里一路学雷锋做好事。 照片由张志健提供 摄
张志健为敬老院老人修剪头发。 李国 摄

  中新网徐州3月18日电 (周林 张敏 吴良博 陈茜)阳春三月,乍暖还寒。陆军第12集团军某旅上士张志健,利用探亲休假20余天时间,从安徽全椒老家出发,骑着自行车行程1600公里,为远在湘西的尿毒症女孩石贵珍募集治疗款。

  起初,有的亲友并不赞成张志健利用探亲假骑行募捐这个想法,觉得不仅占用了与亲人团聚的宝贵时间,而且募捐也不一定能达到理想的效果。但张志健态度坚决,最终赢得家人的支持。

  张志健的这一坚持,还得从2012年初与女孩石贵珍的第一次相识说起。

  “爸爸因病早逝,妈妈已离家多年,姐妹俩跟着6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家里唯一的收入就是几亩玉米地,连上学寄宿的生活费用都难以为继……”发布在边城爱心网的这一则求救信息,引起了张志健的注意。在爱心组织的帮助下,他结识了来自湖南花垣县长乐乡那光村的贫困女孩石贵珍。从那时起,张志健便一直省吃俭用,资助这个爱笑的女孩,4年间个人已经累计为姐妹俩寄去3万余元。

  在张志健的帮助下,这对姐妹重返校园,过上正常的求学生活。可是事情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去年9月,石贵珍身体越来越差,面色越来越难看。初三开学的前一天,她被医院诊断为尿毒症,只能休学回家养病,靠每周两次透析勉强维持生命。然而,透析一次就要花费500元,让这个本就一贫如洗的家庭雪上加霜。

  为了帮助石贵珍重返校园,张志健决定利用休假时间从安徽经江西一路骑行到湖南花垣,尽最大可能争取沿途19个县市地方政府、爱心组织和亲戚朋友的支持,筹集到换肾手术所需的50万元。

  骑行之前,张志健早早做了筹划,不仅提前联系了沿途的地方媒体和战友,还制作了简易的海报和宣传单。

  骑行以来,无论风吹日晒还是打雷下雨,他从没有停止前行的步伐。每逢妻子嘘寒问暖,他总是乐观回应,让家里宽心。

  为了节省开支,途中他以吃快餐为主,除了战友家,到了晚上他都会找一处空旷的地面,拿出随身携带的帐篷蒙在睡袋里休息。他说,虽然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津贴也不多,但能省就省点,多留点捐给孩子。

  和县、芜湖、旌德、黄山、婺源、乐平、新余……每到一处,张志健总会找到人流集中的地方停下来,打开单车后面50多斤重的行李包,从里面小心翼翼地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海报资料,挂上“弘扬雷锋精神为爱骑行”的横幅,呼吁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石贵珍渡过难关。

  “太远了,我们觉得就这样捐了有点不靠谱。”每当路人提出质疑,张志健总会不厌其烦地解释,把女孩的故事和自己在女孩家里亲眼目睹的细节,一点一点地讲给路人听,消除大家的疑虑。

  12日下午,张志健一路前行至湖南株洲境内,眼看时间过半,收到的善款却与50万元还有很大差距。为了筹集更多的善款,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联系上“潇湘帮帮团”微信公众号寻求帮助,编辑记者被他的执着打动,随即进行了深入采访并对此事作了专题报道。

  “你捐多捐少,都是一份爱心。”这是张志健不厌其烦说的一句话。从2月29日开始,张志健已经连续18天为筹集善款长途奔波,他的足迹覆盖了17个县市,筹齐的善款全部打到湖南花垣县教育基金会的捐助账号上。

  现在,尚没休完假的张志健,还在为这个女孩进行爱心接力……

  早在2012年7月,张志健就利用休假时间,从部队驻地骑行回安徽黄山老家,在跋涉1000多公里途中,为群众修理自行车,义务充当交通疏导员,帮助老人过马路……一路做好事宣扬雷锋精神。

  熟悉张志健的人,都知道他是个热心肠。

  “他每次来的时候,老人们都特别高兴,严奶奶只要一见到张志健,就跟老伴儿说,咱孙子又来看我们了,他老伴儿就不停地向张志健招手。”当地敬老院的葛主任介绍,2004年张志健入伍以来,每逢节假日,都会到敬老院义务劳动,逢年过节还自己掏钱送来水果、粽子和月饼,陪着老人们包饺子、蒸馒头……

  葛主任说的张大爷和严奶奶,是两位80多岁的老人,张大爷患有脑梗塞和肠梗阻,常年卧病在床。张志健每次去看望时都会帮他擦洗按摩身子,扶着老人下床活动。天气好的时候,张志健还会把老人背到轮椅上,推着他在院子里散步晒太阳,读书念报给老人听。

  和张大爷相处的时间久了,只要张大爷一个简单的眼神手势,张志健就能心领神会,比亲儿子还要默契。每次张志健走的时候,老人们都依依不舍,一遍又一遍地叮嘱他下次还要过来。

  2012年12月,在张志健的影响下,该旅12名官兵自发组建了“学雷锋小分队”。他们先后在驻地附近社区和学校组织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百余场,发放学习材料3000余份;与湘西贫困山区“一对一”帮扶当地17名特困儿童,长期资助每人每月200元,并在当地小学挂牌成立“太行劲旅班”……

  面对赞誉,张志健坦言:“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将雷锋精神永远传递下去。”(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