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基斯坦国庆阅兵大批中国武器亮相 武直10首现

2016年03月24日 08:50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外国网友在巴基斯坦阅兵彩排现场拍摄的直10直升机

  23日,巴基斯坦在首都伊斯兰堡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大量中方研发或中巴联合研发的主战装备在阅兵式中出现。巴基斯坦已经成为装备中国武器最多的国家。看着熟悉的武器装备,很多网友感叹“巴基斯坦军队快成第二支解放军了”。这些武器装备是中巴友谊的见证。

  六型战机撑起巴基斯坦天空

  阅兵式以战机拉烟通场拉开序幕。总共有5种中式固定翼军机参加此次阅兵,其中包括三款战斗机,分别是中国产歼-7PG、歼-7P、中巴合作的JF-17“雷电”(中方称“枭龙”)战斗机。其中JF-17基本性能与巴目前装备的F-16相当,甚至还要优于其早期型号,不过价格却大幅低于F-16。该机的起飞重量与印度LCA战斗机相当,研制时间还更晚一些,目前已经相当成熟,而LCA目前仍未成军。此外,巴基斯坦“雄鹰”飞行表演队的K-8教练机系中巴联合研制,目前出口到多个国家。

  此次巴基斯坦空军有两款预警机参阅,其中包括中国研制的ZDK-03和瑞典“爱立眼”预警机,两者形成了高低搭配的格局。据专家介绍,在这个高低搭配格局中,中国预警机属于高的一型。该预警机采用了机械加相扫的扫描方式,可360度无死角扫描,而且可以同时精确获得目标的三个坐标,即距离、速度和高度。反观“爱立眼”,在机头和机尾方向各有大约60度的扫描死角,无法获得目标高度信息,且平台较小,容纳的指挥坐席较少。在探测距离上,中国预警机探测距离也更远。

  中国产直-10武装直升机首次出现在巴基斯坦阅兵式中。以往,巴基斯坦主要装备美国的AH-1“休伊眼镜蛇”武装直升机,目前直-10大有代替“眼镜蛇”之势。直-10参加巴基斯坦阅兵可能释放了一个信号,即中国可能愿意把最先进的武器平台卖给可靠的盟友。以往,中国武器装备出口的原则是技术最先进的装备优先装备本国军队,基本不外卖。中国推出出口型的直-19E也是这个思路,因为直-19相对于直-10是一个较低端的版本。但是这次直-10飞到巴基斯坦说明中国开始把最先进的平台出售给朋友。按照这个思路,中国可能会把较为先进的歼-10改进型提供给巴基斯坦。

  地面装备担当巴军主力

  地面装备中,中国产装备或者中巴合作研制的武器也成为绝对主力。坦克作为陆战之王,无疑是地面装备中的核心。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的MBT-2000(巴方称为“哈立德”主战坦克)已经成为巴基斯坦陆军目前最高端的主战坦克,其性能高于巴基斯坦进口乌克兰的T-80UD主战坦克和印度陆军装备的俄制T-90主战坦克。中国反坦克导弹在巴陆军中也占据重要地位,中国的“红箭-8”反坦克导弹已经在巴实现了国产化,并被称为“绿箭”,此次也出现在阅兵式中。

  另外,阅兵式中还出现了中国造FM-90(飞蠓-90)近程防空导弹。尽管FM-90系中国研制,但说来与巴基斯坦也颇有渊源。据外媒报道,中国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从巴基斯坦获得一套法国“响尾蛇”近程地空导弹系统,后来进行仿制研制出“红旗-7”型防空系统,而FM-90则是在“红旗-7”的基础上改进的出口型。经过多次改进后,如今的FM-90早已今非昔比,最大射程达到12公里,不仅可对付战斗机,还能拦截巡航导弹。其实,巴基斯坦还进口了大量中国研制的肩扛式防空导弹,这次阅兵并未充分展示。可以说,中国防空武器为巴基斯坦撑起了一片安全的天空。另外,还有一款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彩虹-3”无人机非常相似的无人机参阅,应该说,此次展示的地面装备只是巴方装备的中国地面武器的一小部分,采用中国技术的无人机、火箭炮等也大量装备巴陆军。

  中巴友谊的见证

  此次巴基斯坦阅兵式中出现的中国武器装备很多都是中巴合作的典范,可以说这些中国武器装备是中巴友谊的见证。其中最成功的一款飞机当属K-8教练机,这款飞机可谓中国出口量最多的飞机,不仅整机出口到亚非拉多国,甚至向埃及出口了生产线,其改进型还装备了中国军队。

  一些装备是由巴基斯坦提需求、提供资金,由中方企业研制,可以说专门为巴方量身定做的。比如ZDK-03预警机,目前基本只装备巴空军。“枭龙”最初同样也是专门为巴基斯坦研制的。“枭龙”、ZDK-03预警机等武器的特点在于质优价廉,非常适合巴基斯坦这样的国家。巴基斯坦与西方国家军队和厂商接触较多,能够将一些先进理念体现在其需求上,所以中巴联合研制武器,对中国厂商拓展视野也有益处。而且巴方作为客户非常挑剔,这将有助于提高中国武器装备的质量和可靠性。另外,巴基斯坦对一些阿拉伯国家有一定的影响力,有利于中方武器扩大出口范围。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约记者 许 达 特约记者 林 纳】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