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携58万美元过深港边界 行贿武警数万美元被拒

2016年03月24日 10:2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中英街上的新哨兵 ——武警广东边防六支队“沙头角模范中队”纪事

  “当、当、当……”18声象征着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浑厚钟声,在深圳沙头角中英街上空响起。

  3月18日上午,武警广东边防六支队“沙头角模范中队”官兵和中英街深港两地居民、各界人士及学生代表近千人,齐聚中英街警世钟前举行纪念活动。

  “我们和这里的居民每年都会举行中英街警示日活动。”中队指导员钟思鸣说,“每逢元宵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官兵还会和居民一起编织鱼灯、跳鱼灯舞,共同传承历史,传递爱国情怀。”

  (一)

  小街很短,长不到300米;小街很窄,宽不过4米,但饱经历史沧桑。

  100多年前,在英国的武力胁迫下,清政府同英国签订了《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1899年3月16日,中英两国勘界代表来到沙头角勘界,至3月18日勘界完成。这条小街从此有了特殊的名字——中英街。

  中英街是分界线,一边是深圳,一边是香港,边防官兵与香港警察分街而治。在边防六支队政委姚文红的心里,这个面积不足0.6平方公里的中英街社区,就像祖国母亲身上的一块印迹,既背负着民族的百年屈辱,又见证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

  聊起中队官兵的故事,中英街社区居委会主任沙锦涛动情地说:“橄榄绿是这条小街上最动人的色彩。居民们只要看到边防官兵的身影,听到他们巡逻执勤的脚步声,心里就会觉得踏实、安稳。”

  为了往返进出中英街的1000多名深港学生的安全,中队每天定时为学生开设进出关口绿色通道。他们还成立了爱心小组,每天早晨护送学生进关,将他们送到学校门口;下午放学,又会准时来接学生护送出关。

  改革开放初期,中英街常住居民只有500多人,现在常住人口已增长到7000多人。尽管没有派出所,但近50年社区里没发生过刑事案件。

  “中队的电话就是我们的110,边防官兵就是我们身边的守护神。”社区居民吴天生讲起了一件往事:2010年3月19日早晨,他70多岁的父亲散步时突然晕倒,摔得满脸是血。出早操的中队官兵看到后,背起老人就往镇医院跑,多亏了抢救及时,老人才转危为安。“我们兄弟四人都在外地工作,这些年中队官兵就像亲人一样帮着照顾家里的老人,心里真是很感激。”吴天生说。

  (二)

  在三号界碑前,不时有游客以界碑为背景留影。留影者逗乐、欢笑,千姿百态,而伫立在哨位的战士伍思庆和郭嘉亮却纹丝不动。

  美国《生活》杂志摄影师杰克·伯恩斯曾在这块界碑前拍过一张照片,画面上英国巡警与中国军人隔界对望;1985年,深圳摄影家何煌友也在这里拍过一张照片,界碑的左侧两名香港巡警背手巡逻,右侧我们的边防战士在站岗执勤,目光炯炯。这两张普通的照片,是中英街从勘界到回归,从“一街两制”到发展繁荣的最好见证。

  “我们主要担负与香港接壤的1.85公里边界线反走私、反偷渡、缉枪缉毒、人员车辆证件查验等任务。”钟思鸣说。记者翻阅执勤日志看到:中队与香港警方建立了联勤联动、定期会晤、信息共享等机制,近10年来,先后联动执法31次,查获走私案件980宗,抓获外籍偷渡人员2000多名。

  边防官兵在中英街上执勤巡逻,不仅要会说客家话、粤语和日常英语,还要进行语音和形体训练,甚至连一个军礼、一个微笑、一个查验动作都有严格的标准。

  香港回归后,深港两地往来日益频繁,为方便两地居民生活,中英街边界特别管理区取消宵禁,实行24小时全天候通关。

  “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人员和车辆进出中英街,要持边境管理区特别通行证。中队官兵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查验进出居民和游客的有效证件,每天面对数以万计的人员车辆,官兵们每天要在哨位执勤8小时以上,敬3000多个军礼。

  (三)

  漫步中英街,两边店铺林立,人流如织。

  “中英街有‘购物天堂’之称,节假日最繁忙时,每天的人流量达10多万人。”中队队长蔡旭辉说,“尽管工作很辛苦,但我们的一言一行不能有丝毫马虎。”

  中英街,这条历经百年沧桑的街道,是两种社会制度的交汇点。边防官兵在这里执勤巡逻,并不全是繁华与热闹,考验无处不在。

  2014年4月23日凌晨,中士黄帅正带领两名战士执勤,这时一名过关男子从包里拿出2万美元,一边往黄帅的衣兜里塞,一边悄悄说:“你辛苦啦,这两万块拿去喝早茶。”遭到黄帅严词拒绝后,男子又掏出两沓美元。黄帅不为所动,严令其接受通关检查。一查,该男子腰间、腿上绑的全是美元,违规携带58万美元。“这种事我们中队不少官兵都曾经历过。”黄帅说,盛夏时节常有热心的游客主动为执勤官兵递上一瓶水,但再渴再累,大家也会婉言谢绝。

  “我代表共和国军人的形象,决不接受任何赠予,这是中队官兵心中的‘定盘星’。”蔡旭辉解释说,“这不是小题大做,今天一瓶水,明天就是一桶金,好作风是从一点一滴中养成的。”

  即将告别中英街,记者驻足回望,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执勤的中队官兵像雕塑一般挺立在哨位上。守卫中英街近半个世纪,7次被授予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6次,33次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一茬茬官兵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这片土地的幸福与安宁。(王林博 李建帆 本报记者 王雁翔)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