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坦克驾驶员因恐惧无法参加实弹射击 专家帮疏导

2016年03月24日 10:2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陈淑文绘

  讲座内容

  当前,部队军事训练全面展开,实车、实弹、实爆作业多,官兵训练强度不断增大,工作生活经常处于紧张高压状态,容易产生一些不良的心理反应,如果不及时疏导减压,极易诱发心理疾病,影响部队实战化训练。本期特邀请解放军第92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袁水平讲解实战化训练中常见的3种不良心理反应,希望能够给组训的干部骨干和参训官兵一些有益的借鉴和帮助。

  不良心理之一:恐惧

  某部坦克驾驶员小李,平时驾驶训练成绩一直比较好。一次单车协同训练时,连队决定让他驾车参加实弹射击训练,谁知他一到训练场就浑身冒汗,注意力始终无法集中,表现为手足无措、无法按照平时训练正常操作。

  导致小李无法参加实弹射击训练的根源是恐惧心理,是对某些事物或特殊情境产生比较强烈的害怕情绪。其实,小李清楚事实并没有他想象的那样可怕,但因为克服不了心理障碍,产生了不良的心理反应,这就需要进行心理疏导才能摆脱。在此,针对这种现象,推荐几种克服恐惧心理的自我调适方法。

  一是进行松弛训练。选择一个舒适的坐姿,有规律地深呼吸,让全身放松,或者听一些轻音乐,消除胆怯紧张的情绪。此外,也可以沿着营区的林荫小道散步,观赏沿途风景,想象美好、积极的画面等等。

  二是提高认知能力。一般来讲,恐惧是因为个体对不可预知的结果想象过于悲观而产生的。训练中,可以通过自己理性的分析以及骨干的介绍、经验传授等,确立正确的目标判断,提高预见力,对可能发生的各种变故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增强心理承受能力,鼓励自己去经历体验,实现自我突破。

  三是培养坚强意志。军人的血性和胆气是从艰苦的训练和血与火的锤炼中培塑出来的。战友们可以通过学习英雄人物勇敢顽强的精神激励自己的勇气。在平时的训练和生活中有意识地在艰苦的环境下磨炼自己,培养勇敢顽强的作风。这样,即使真正陷入危险情境,也不会一时变得惊慌失措,而是沉着冷静,机智应对。

  四是加强模拟训练。克服恐惧心理需要一个过程。训练中,可以通过逼真的模拟训练逐步克服不良心理反应。具体来说,就是最怕什么就重点训练什么,最担心什么就在模拟训练中出现什么,设置各种可能遇到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训练,形成对危险情境的预期心理准备状态,有效战胜紧张和不安等不良情绪,提高心理适应能力,增强信心和勇气。

  不良心理之二:焦虑

  新战士小窦自专业训练展开以来一直心事重重,训练也提不起精神,班长深入了解后得知,原来小窦前期训练成绩一般,非常担心在即将到来的野外驻训中自己不能完成任务,因此感到焦虑不安、压力很大。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小窦属于焦虑心理,也称焦虑障碍或焦虑症。其实,适当的焦虑有助于激发斗志,增强人的心智活动,但如果像小窦这样已经影响到正常的训练和生活,就必须加以疏导和调适。焦虑症因其患病率高,且常常与抑郁症、依赖症等合并存在,治疗的方法因人而异,在此介绍4种自我调适的方法。

  一是合理确立预期目标。一些焦虑症患者往往是对自己期望过高,在努力奋斗的过程中因无法达到预期目标而产生的一种不良心理反应。新战士小窦就是因为训练成绩一时跟不上而产生焦虑心理,如果他能够给自己定一个合适的目标,每天进步一点点,循序渐进,那么,他就有可能变悲观失落为积极向上,从而克服焦虑情绪。

  二是运用激励手段增强自信。缺乏自信的人,对自己应对事件的能力是怀疑的,往往容易夸大自己失败的可能性,从而焦虑重重。因此,应对焦虑,要学会运用激励手段增强自信,减少自卑感,可以采取心理暗示的方式告诉自己“没问题”“我能行”。组训的干部骨干也要适时激励,看到有焦虑情绪的战友有所进步应及时予以肯定和鼓励,给他们以信心。

  三是自我刺激分散注意力。人一旦焦虑,就容易胡思乱想,坐立不安,给自己预设种种可怕的后果。可以采用自我刺激法,转移注意力。比如跑一个畅快淋漓的5公里越野,打一场篮球赛,找一本有趣的书认真品读等等,分散注意力,不去想揪心的事情,缓解痛苦情绪。

  四是找到合适的倾诉对象。焦虑患者一般会表现为对日常生活事件产生过分的甚至无法控制的担心和紧张。此时就需要找到合适的倾诉对象,说出自己的担心和苦闷,比如可以找自己信任的战友或者干部骨干、亲人,听一听他们的建议和规划,排解自己心中的压抑和苦恼。

  不良心理之三:厌烦

  与新战士在实战化训练中所表现出来的恐惧、焦虑情绪不同的是,厌烦心理更多表现在一些训练成绩好、经验足的训练骨干身上,他们往往“身经百战”,对训练程序、内容非常熟悉,甚至在参与大项演训活动中成功处置过许多突发情况,他们对于单调重复的训练极易产生厌烦情绪。比如对实车训练前的模拟训练,对实弹射击、实爆作业前的教练弹预习等等,感到不以为然,这种不良情绪如果不及时加以疏导,很容易引发自负心理,表现为在训练中不遵守操作规章,盲目蛮干,从而增加训练风险。克服厌烦情绪,重点从3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注意劳逸结合。高强度的训练容易使人产生疲惫、厌倦之感。训练中,要注重活跃气氛,训练间隙适当开展一些小活动,增强训练乐趣。对于参训官兵而言,训练之余,可以适时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如跑步、打球和散步等,以提高肌体的活力、精力和人体在应对复杂枯燥工作时的适应能力,避免因从事的活动过于单一而产生单调、消极的心境。

  二是要持续培养自己的兴趣。面对单调重复的训练,战友们需要从中发现乐趣。兴趣的产生与大脑皮层上的兴奋点相联系,因而在从事感兴趣的工作时不易疲倦,而对从事没兴趣的工作易于疲劳。训练中,如果发现自己对一些课目不感兴趣,就应该主动培养兴趣,寻求乐趣,进而克服厌烦心理。

  三是要不断强化自身责任意识。“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是一个朴素的道理,简单重复的训练,就是为了实战时能够得心应手,将所有问题暴露在平时,克服在上战场之前。实际训练中,要主动强化自己的责任意识,要有时刻准备打仗,为战而训、为战而备的思想准备和行动自觉,从而激发训练热情,积极投身实战化训练中去,用汗水浇出战斗力,浇开胜利花。(洪庆任)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