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国防部就军队改革、南海局势等热点答问(实录)(2)

2016年03月31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记者:近日,韩国电视剧《太阳的后裔》在中国热播,受到了不少中国年轻人的热捧。有舆论认为,中国军队应该学习借鉴韩剧有益经验,拍出能够展现中国军队新面貌的电视剧。请问如何评论?据报道,中国证实在吉布提建设保障设施之后,正在用魅力攻势来缓解外界对这种军事扩张的担忧。请问如何看待这种担忧?能否介绍下一步吉布提军事保障设施的建设计划?

  杨宇军:先声明一下,我也是军旅题材影视作品的粉丝。至于你提到的这部韩国电视剧,如果我在这里表扬它的话,可能有做广告之嫌,但是如果我对它提出一些批评的意见,我担心电视剧的发行方以及网上喜欢它的网友可能会给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差评。所以,我就不再具体回应这个问题了。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觉得这样一种担忧完全是多余的。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从2008年以来,中方已经先后派出22批海军舰艇编队60余艘次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在执行任务期间,我们感到编队官兵休整、食品和油料补给以及舰船维护保养等方面都面临着一些实际困难,确实有必要实施就近高效的后勤保障。

  中方经与吉布提方面进行协商,就中方在吉布提建设保障设施这个事情达成了一致。这一设施将主要用于中国军队执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的休整补给保障。中国在吉布提建立保障设施,是为了更好地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保护中国的合法利益。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定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从不搞军备竞赛和军事扩张,这些都是不会改变的。目前,中方在吉布提保障设施的基础工程建设已经启动,中方已经派遣了部分人员开展相关工作。

  记者:美国副防长说过,国际法庭可能在未来几个星期根据菲律宾提出的要求,就南海主权纠纷做出裁决,这有可能使中国像2013年在东海一样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发言人之前一直都在说南海防空识别区的设立是一个综合因素的考量。请问国际法庭将要做出的裁决是否是中国综合考虑因素的一部分?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中国国防费的,“两会”期间,2016年中国国防费预算已经对外公布了,有分析认为中国存在隐性军费,进口高技术武器、研发军事技术等费用没有纳入国防预算,中国实际军费支出大于官方公布的数字。请问作何评论?另外,国防费增长率是近六年的最低,今年国防和军队改革涉及的裁军30万正在进行。有军方人士认为平均每位人员的安置费用达到30万人民币。请问转业和退伍军人的费用是否含在国防费里面,如果是的话,近六年最低的这个增速能否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这里我再重申一下,划设防空识别区是一个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是否以及何时划设,取决于是否面临空中安全威胁和空中安全威胁的程度,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而定。

  关于第二个问题,2016年国防费的支持重点包括:一是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确保军队精简整编、作战力量体系优化调整等改革任务按计划实施;二是加大重大安全领域装备建设投入,淘汰更新部分老旧落后装备,逐步推动我军装备的升级换代;三是支持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建设;四是改善基层部队战备训练和工作生活条件;五是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大力支持国防动员和边海防建设。中国政府严格按照国防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将所有涉及到国防建设的支出都纳入了国家预算中反映,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不存在隐性国防费问题。

  从刚才介绍的这些支持重点可以看出,军队改革、武器装备建设、人才培养、战备训练、国防动员、边海防建设等各个领域都考虑到了。这样一个安排方案,是综合考虑今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任务与当前经济财政形势确定的,是能够满足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需要的。

  记者:本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美国已经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2016”军演,中方也已确认将派军舰参加,请问今年中国军队将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哪些科目演练?与2014年相比有何变化?另外,此次中国军队参演兵力较参加“环太平洋-2014”军演时是否会有所增加?还有一个问题,关于新式军官证和文职干部证的,有消息说是类似于身份证、公交卡那样的证件。请问是否属实,关于军官证和文职干部证是否还有更多的消息可以透露?

  杨宇军:关于“环太平洋-2016”联合军演的有关情况,我可以告诉大家的一个最新情况是,中方将应邀于4月初赴美国参加最后一次演习计划会,就参演有关问题与美方进一步沟通协商。

  关于新式军官证,目前我还没有拿到手,等发给我以后,我可以优先给你看一下。

  记者:请问去年中国军队有偿服务的总收入一共是多少?在这些总收入当中,有多少是军队真正拿到手的?有没有其他一些费用是被腐败等因素消耗掉的?有偿收入这方面的改革会对中国军队的财政状况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有专家称中国的军力落后于美国20至30年,请问对这种言论作何评价?

  杨宇军:1998年军队和武警部队停止一切经商活动以后,允许医疗、空余房地产租赁等一些单位和行业开展对外有偿服务。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开展对外有偿服务,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作出的重大决策,这有利于纯洁部队的风气,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聚焦核心军事能力建设。

  关于中国军力发展的问题,坦率地说,近些年来中国军力发展一直是国内外媒体和一些专家学者热议的话题,大家作出了各种各样的评论和推断。这里面有一些属于热捧,也有的属于贬低。作为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确实无法逐一加以回应。但是,不论外界是热捧还是贬损,中国军队都会聚精会神地干好自己的事。

  记者:最近有网络流传的照片显示,我国首艘国产航母的主舰体部分已经接近完工,离下水的日子不远了。请予以证实,以及能否透露一下目前国产航母的建造情况具体进行到哪个阶段?第二个问题,有消息称,今年运-20运输机会服役,请予以证实。

  杨宇军:关于航母的有关情况,我们在去年12月例行记者会上已经作过介绍。目前,该舰正处于建造过程当中,后续工作要根据建造情况来确定。

  关于第二个问题,运-20大型运输机目前正在按计划开展相关试验和试飞工作,至于什么时间交付,将根据试验试飞进展情况确定。

  记者:在之前发布会上国防部发言人证实中俄“苏-35”战机合同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但俄罗斯相关人士对媒体称,这个合同还没有生效,今年无法交付。请问这是否意味着双方合作出现了问题?第二个问题,纽约时报30日报道,美国一艘巡洋舰在南海巡航时遭到中国军舰跟踪监视,纽约时报称这是“危险的寒暄”。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有关中俄军技合作的猜测性报道很多,我在这里要说明的是,中俄军技合作保持着健康发展的势头,双方在航空等领域的有关合作项目正在按照计划向前推进。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没有看到你说的这个报道,不太清楚它具体指的是什么情况。但是,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国海军在相关海域的行动一贯是合法的、专业的。至于劳师远行的美国海军军舰,我只能建议它好自为之。

  今天的记者会就开到这儿。请允许我再补充一下,昨天我得到了一个消息。《南方都市报》记者彭美女士今天是最后一次参加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就是刚才两次提问的那位女士,可能大家都认识。她是最早参加国防部例行记者会的记者之一,长期关注中国军队建设和国防部信息发布工作。我们对她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对她即将离开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感到惋惜!

  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制度已经建立5年了,很多中外媒体记者来到我们这个平台参与采访报道,有些记者来了又离开了,我们不可能和每一位记者逐一话别。但是,不论相处时间长短,国防部新闻局的同事们都非常感谢各位记者的关注、支持和厚爱,我们希望能给大家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也愿意和每一位记者成为好朋友!

  最后,我们衷心祝愿彭美女士今后能够有更大发展。谢谢彭美!谢谢各位记者!谢谢大家!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