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警惕恐怖主义成为霸权阴谋“新工具”

2016年04月12日 09:11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 

  从布鲁塞尔恐怖袭击看恐怖主义新趋势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王贺

  去年法国巴黎的连环恐怖袭击案引发世界各国关注,如今,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恐怖袭击案再度令欧洲民众还未平复的恐惧心理又紧绷起来。西方国家一直对恐怖主义势力实施联合打击,然而情况非但未能好转,反而有越反越恐的趋势。

  恐怖活动向来是国际社会持续关注的焦点问题。近几起恐怖袭击事件有何新特点,恐怖主义势力为何将袭击目标重点转向欧洲,又为何持续反恐却越反越恐?

  警惕恐怖主义成为霸权阴谋的新“工具”

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地铁站发生连环恐怖袭击。

  恐怖主义势力和活动的产生和发展,有其政治、经济和社会根源。近年来,恐怖主义势力的发展与国际形势的变化有着明显的正关联。由于一些霸权国家插手各地区内部事务,加剧了地区的不平衡与不稳定,致使恐怖主义势力找寻到萌芽乃至孳生的温床。中东地区长久以来是恐怖主义活动的重灾区,而这正是美国及其盟友不公正的中东政策,特别是近年来在中东地区的一系列军事行动所导致的。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从本国利益出发,在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或发动战争,或挑起危机,致使中东一些国家出现权力真空,内部争斗严重,迟滞了地区平衡稳定发展的进程,使得恐怖主义势力日益猖獗。

  同时,个别国家企图利用恐怖主义势力改变地区局势,对恐怖主义势力采取纵容态度,为恐怖主义势力作大提供了外部条件。由于恐怖主义势力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思想和力量向外渗透,在地缘上更近的欧洲就成为首当其冲之所地。反观美国,明知引乱中东会加剧恐怖主义势力蔓延,却依旧一意孤行,其目的正是将动乱引入欧洲,给欧洲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制造障碍。

  加之美国成功将资本引出欧洲市场,使欧洲近年来挣扎在经济衰退的困难中,恐怖活动又暴露了欧洲社会和安全问题的短板,使欧洲舆论聚焦于欧盟整体制度的矛盾上,加剧了民众对欧盟的不信任。虽然北约是军事同盟,但其远不是命运共同体。对恐怖主义势力的拖而不决,以及从中东地区持续向欧洲引乱,正是美国压制欧盟的长远战略。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恐怖主义势力成为霸权阴谋的新“工具”。

  谨防不平衡心理被恐怖主义利用

2015年11月14日,巴黎恐怖袭击导致132人死亡。

  人类活动由心理活动驱使,而心理活动又由客观认识引起。资源的绝对有限性和发展的绝对无限性,是发展的主要矛盾。由于资源的有限导致地区发展的不平衡,而不平衡的“惯性”还会使现象加剧。这就引起了个人心理的不平衡,从而为极端思想的传播制造了条件。

  欧洲许多国家存在大量的穆斯林移民,并且形成了大量聚居区。然而,欧洲很多国家的公共政策在对待穆斯林移民及其后裔上有很大不同。尤其是近几年欧洲经济不景气致使失业率激增,失业者中穆斯林移民占据了较大比例。长期的民族积怨,使得扭曲的观念代代相传。在穆斯林移民聚居区的学校中,对儿童教育的思想就不同程度表达了这种不满。这就为民族矛盾埋下了隐患。这些实际问题成为了新的不平衡点,为恐怖主义势力孳生提供了新的土壤。少数人为表达其内心的不平衡而被恐怖主义势力利用。当心理不平衡阶段性积聚而得不到缓解,那么恐怖主义就会找到生长的缝隙。

  关注恐怖袭击事件本身的转型发展

  自从恐怖主义这个词语诞生,恐怖袭击就从未停止。欧洲长期以来内部政治稳定,各国国内环境平稳,近期却恐怖袭击活动多发、频发,更是引起多方警觉。

  从2011年开始在欧洲驻足的恐怖袭击有这样一些特点:

  首先是规模上不断扩大,组织上更加紧密。由最初的国内极端分子的“孤狼”式袭击,逐步演变为有组织、有预谋的连环袭击。发生在法国巴黎和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恐怖袭击就是多点同时联动。

  其次是目标位置趋向欧洲中心城市。长期来看,恐怖袭击的多发地在中东动乱地区。近几年向欧洲中心发展,布鲁塞尔恐怖袭击更是直指欧盟总部,其制造的恐惧对欧洲民众心理造成的影响可见一斑。不难看出,恐怖主义势力正在积极向欧洲中心渗透。而欧洲较大的人口流动,为恐怖主义势力的渗透提供了空隙。

  同时,炸弹袭击趋势明显。起初较多都是枪击事件,然而近几次恐怖袭击都是炸弹袭击,造成了更大的恐慌和损失。所选炸弹袭击位置,对城市功能也造成了重大影响。相对枪支,炸药在技术上和隐蔽性上更具优势,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构成的威胁也更为巨大。

  不难看出,恐怖主义势力也开始转型发展,更多利用国家间的政策漏洞、社会问题与新技术发展,呈现出高度组织化、持续发展化、管理现代化、力量联合化的新趋势。为有效应对恐怖主义威胁,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国际社会也需加强合作,共同清除恐怖主义这个人类社会的毒瘤。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