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厨师转行技术尖兵 击退30余波电子进攻(图)

2016年04月12日 09:3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高中仅上两年,却成长为全军一流技术尖兵;从炊事员转行,却屡破战场通信保障难题。联合参谋部某信息保障基地四级军士长杨洁——

  “无名小卒”的幸福成长

  ■本报特约记者 张能华 通讯员 王伟明

杨洁(左三)带领骨干对指挥所通信设备进行调试。 王欣妥

  一名士官解决一个单位的难题

  早春,京城北郊,乍暖还寒。站在单位大门口,某部李参谋搓着手,急切地等待上级派来的维修专家。

  这几天,系统出现问题,他和同事挑灯夜战,硬是没拿下,急得满嘴是泡。无奈,他们向上级求援。

  “怎么是个士官?”看到从车里下来的“大咖”——联合参谋部某信息保障基地所属某团四级军士长杨洁时,李参谋心里直犯嘀咕:“他能行吗?”

  行不行,行动来证明。

  杨洁的行动让李参谋吃了一惊——两天之内,他不仅帮这个单位解决了一体化指挥平台软件和新式服务器“代差”不兼容等厂家都没有解决的难题;还和两名战友一起,飞赴上海、武汉等地,帮助这个单位完成了几十台服务器、数十台终端操作系统和业务软件的安装调试,以及指挥所作战值班系统的搭建、调试和通联任务。

  系统验收结果倍儿棒!一名士官居然解决一个单位的难题——杨洁出名了。

  “大咖”本是“无名小卒”

  杨洁本不具备出名的“底子”。

  15年前,他高中仅上两年便参军入伍,刚到部队干的是炊事员,考上士官学校学的是无线电通信,一体化指挥平台进入常态化值班之际,他才转到这一行,真没怎么被人“瞧上眼”。

  外人看来,杨洁的日常工作,无非是搬搬机器、连连线,有技术含量的活儿也就是装个计算机系统。

  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在一次全军信息攻防演练中,他作为指挥所中唯一的战士,先后提出6套全新的网系配置方式,有效抵御蓝方发动的30余波攻击。

  杨洁的脱颖而出,引起了团党委反思:虽然一直很重视士官队伍建设,但大多数时候还是把他们当成“蓝领”培养,一些“高大上”任务,士官还是看的比干的多。

  “精养的卒子”过河成了“车”

  士官也能成为创新主力军!这个团党委改进士官培养模式:变“散养”为“精养”,多措并举促进士官人才快速成长。杨洁由此走上了团里精心“铺就”的成才快车道。

  成长,给机遇,更要给保障。

  一次,一家著名的地方高科技公司组织专业技术培训,杨洁被单位推荐参加。此后,杨洁又13次赴军内科研单位和地方高科技公司学习深造。

  2013年秋,我军在某海域组织大型军事演习,这个团受领了一体化指挥平台信息系统保障任务,团领导让杨洁全程参加。结果,杨洁在实战中摔打成才,测试发现多个安全隐患和系统缺陷,并提出17条改进措施,确保整个演习任务圆满完成。

  在团党委“特殊关照”下,杨洁先后参加军以上演习演练几十次,从团里“小有名气”到行业知名,最终成为全军通信保障领域的“专业大咖”。

  近年来,杨洁不仅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还成为全军新型服务器列装士官评委,他6次参加评审会,提出10余条全新的硬指标。

  “杨洁的幸福”不是个例

  在这个基地,“杨洁的幸福”不是个例。

  为了激发士官创新热情,基地精心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出台制度措施激发创新活力,让一个个肯钻研的士官技术人才脱颖而出。

  在装备革新领域,八连连长冯玉博发现四级军士长李志全对光纤切割有心得,就让他带着上士赵利虎、下士付遇搞革新。最终,他们“鼓捣”出新型光纤切割刀,将切割一根光纤的步骤从10步简化为6步,所需时间减少一半多,在基地创新成果评审中获得一等奖。

  在新课题演练场,基地指派工程师赵亮和四级军士长秦轲结成对子,他们携手攻关,将我军海外有关民用新设备联为一体,首次实现了海外视频信息跨系统跨领域保密通、时时通。

  “一名创新型士官,就是一颗创新的种子。”据悉,去年该基地百余项创新成果中,有24%出自士官之手。

  短评:土壤肥沃,创新“种子”落地就能发芽

  ■柳 刚

  士官杨洁一个人的成功,可能是偶然,士官群体的成功,则是必然。这则新闻告诉我们:土壤肥沃,创新“种子”落地就能发芽;阳光雨露充沛,创新的“嫩苗”就能长成“参天大树”。

  创新驱动,靠人。人的创新,靠制度环境激励。当今中国,提及科技创新,许多人都会不约而同想到一个地方——北京中关村。这个昔日普普通通的地方,之所以今天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原因在于:这里有着丰腴肥沃的创新“土壤”,有着世界一流的创新环境,可以让创新火花竞相迸发、创新成果快速转化。

  当前,神州大地掀起“万众创新”热潮。攻克制约我军建设和改革突出矛盾,需要全军官兵共同努力。创新在“小荷才露尖尖角”时,尤其需要慧眼伯乐,需要“阳光雨露”。部队各级领导应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创新驱动的重要讲话精神,“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首创精神”,想方设法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为创新实践搭桥,为创新人才成长铺路,让更多的创新成果快速转化为战斗力。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12日 05版)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