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1集团军官兵获住房公积金贷款共计一千余万

2016年04月21日 08:4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畅通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绿色通道”

  ——对第1集团军落实《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的调查与思考

  ■徐浩 本报记者 朱达 特约记者 李勇

  新闻背景

  2015年8月1日,《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这一政策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推动军民融合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对拓宽军人购房筹资渠道,推进军人住房保障社会化,减轻军人购房经济负担,增强军队凝聚力、吸引力,激发官兵投身强军兴军实践具有重要作用。作为一项减轻军人购房经济负担、维护军人合法权益的惠军举措,这项政策在基层落实情况如何?4月上旬,记者走进第1集团军进行实地探访,对如何畅通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绿色通道”进行了调查。

  实地探访

  申请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规范有序

  ●公积金贷款审批标准严格,申请贷款是否方便

  ●向地方银行申请贷款,军地对接是否顺畅高效

  4月初,正在老家休假的第1集团军某机步师教导队教员蒋勇忙着装修新房——前不久他顺利获得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40万元,在家乡购得一套新房。

  接受电话采访时,蒋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与5.15%的商业贷款利率相比,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25%,在20年还款期限内他的利息支出比普通商业贷款节省10万元左右。

  据介绍,自去年8月《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实施以来,该集团军符合条件的官兵按照政策,共顺利获得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1000余万元。

  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低、优惠多,但审批标准严格,官兵申请贷款方便吗?某部驾驶员袁爱军是集团军首位申请到贷款的人,他介绍说:“财务部门精简审批流程、减少审批层级,官兵只需提供有效身份证件、首套住房证明和购房合同书,填写《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表》,由部队通过贷款管理系统向上级机关申请,25个工作日以内拿到批准书,便可向银行申请贷款。”

  《办法》规定:军人在购买家庭首套住房时,可不受单位驻地和家庭所在地限制,在全国各地申请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为让基层官兵与各地银行顺畅对接,该集团军针对不同官兵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对于家庭困难、购房压力较大的官兵,他们还指定专人对接协办。

  某部保密员姚金波老家在湖南株洲,由于当地银行没有给军人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先例,因此,他在申请时遇到诸多不便。集团军财务处委派助理员全程协办贷款,向当地银行介绍相关政策,使他顺利获得房贷。

  管理对策

  当好政策落实“宣传员”“服务员”

  ●当好官兵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好顾问”

  ●为官兵搭建“一站式”信息化服务平台

  “军人服役期间可以享受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退役后优惠是否会取消?”在集团军局域网“解难帮困直通车”栏目中,记者看到机关财务处人员正在诠释法规政策,当好官兵的“好顾问”。

  记者了解到:《办法》施行之初,集团军专门组织军师旅团四级财务部门助理员进行业务集训,邀请军事经济学院专家、驻地银行业务代表上门授课辅导,让基层官兵详细了解政策;依托局域网开设政策问答栏目,制作《公积金贷款流程一览图》,使官兵熟知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流程。

  为做好各项跟进配套服务工作,他们将上级机关开办的“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个人查询”网页与局域网链接,使官兵足不出户即可查询不同地区贷款限额标准、计算贷款本息方法;与各协作银行洽谈协商并签订金融惠军协议,让部分暂时无法享受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官兵享受商业贷款优惠。

  “在服务过程中增强创新意识!”集团军主动研究地方相关法规政策,努力让《办法》产生更多“政策红利”。某工兵团保障处助理员肖立磊在团财务股协调下,加强与地方银行沟通,在办理公积金贷款的同时争取到商业贷款,成为该团首个在驻地进行“混合贷款”的购房者,成功解决购房资金难题。

  改革期盼

  打通惠军贷款政策的“最后一公里”

  ●减少政策施行盲区,破除军地协作“壁垒”

  ●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适当提高贷款限额

  今年年初,集团军机关直属队一名战士获得《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批准书》后,准备向老家银行申请贷款,由于该银行当时还未收到可以办理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通知,导致申请受阻。

  “减少房贷惠军政策施行‘盲区’,要破除军地协作‘信息壁垒’!”采访中,记者还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某师助理员吴凌杰去年11月就拿到了《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批准书》,但老家银行直到今年2月才开设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当他拿着批准书向该银行申请贷款时,批准书已过有效期,吴凌杰只好重新递交申请。

  “期盼进一步缩短申请和审批周期,满足官兵应急购房需求!”某炮兵旅宣传科干事孙琳琳在驻地看中一套房源紧俏的房子,本想申请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可是由于审批周期长,他不得不选择利率较高的商业贷款。

  某师驻地商品房价格不菲,但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有限额,难以满足官兵购房需求。官兵建议,根据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适当提高贷款限额。有的官兵还期待出台更加灵活多样的贷款政策,比如能否采用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相结合的“混合贷款”模式,既能使他们享受公积金贷款利率优惠,又方便官兵筹措更多资金购房。

  编余小议

  军民融合,需要政策“搅拌器”

  ■高志文

  谈起深化军民融合,有人曾用了这样一个比喻:就好比打鸡蛋,打破壳放在碗里,蛋清和蛋黄只是合在一起,没有融在一起,只有经过充分搅拌,蛋清蛋黄才能融到一起。在深入推进军民融合的实践中,军地之间也存在不少类似蛋清蛋黄的隔膜,需要创新法规政策打造“搅拌器”,打破隔膜更好地实现融合。

  近年来,随着国家住房保障政策调整和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购买商品房的官兵也日益增多。《办法》出台前,军人购房贷款面临着政策壁垒:军人住房公积金和地方居民住房公积金系统各成体系、互不联通,军人住房公积金不能入市,军人购买商品房只能选择商业贷款,筹资渠道少、利息负担重。《办法》的出台,如同一个政策“搅拌器”,打破军地政策壁垒,使符合条件的官兵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商品房时,享受国家统一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优惠利率,有利于减轻家庭负担。这启示我们:新形势下依托市场解决官兵住房难题,要创新打造更多的政策“搅拌器”,让融合更好地惠及官兵。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