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丈夫患白血病 军嫂守护爱情12年不离不弃(图)

2016年04月21日 10:07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梁小雨)“我跟他结婚12年,前6年分隔两地见面不足400天,之后6年他因为得了白血病回到我身边,这几年花了150多万,虽然艰难,但是我必须再次去阎王爷那里抢回我的爱人。”今年4月,安岳军嫂秦文端的故事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因为她对爱情12年不离不弃的坚守,安岳县妇联将其推荐为“最美家庭”。

秦文端(图右)和丈夫李飞的合影

  今年37岁的秦文端是安岳县新闻中心通联站的副站长,被称作“军嫂”,是她感觉最为自豪的一件事,因为她的丈夫李飞是武警西藏总队那区二大队的一名军人,两人结婚12年,秦文端用行动证明了一个军嫂的责任和担当。

  4月14日,秦文端接受了四川在线资阳站记者独家采访,讲述了自己12年的“军嫂”生活。

  结婚前6年分隔两地见面不足400天

  在秦文端的爱情故事中,绕不开“等待”一词。

  两人相识于高中时期,丈夫李飞17岁那年毅然参军,彼时的秦文端还只是一个懵懂的高中生。但两千多公里的距离并没有阻断两人的缘分,此后断断续续的书信就成了两人爱情的助推器。

秦文端喜欢用手机记录下两人的合影

  “那个时候我们没有手机,我们就写信,从四川寄到西藏,大概需要7到10天的样子,有时候因为时间太久,他就把想说话的写在笔记本上,回来探亲的时候再给我看。”信纸上一笔一画、一字一句的倾诉,穿越两千多公里,传递到了两人的心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飞的浪漫的“书信攻势”终于换来了秦文端的点头,2004年2月14日,两人特意选择了象征甜蜜爱情的“情人节”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和一名军人结婚,也意味着“等待”将占据生活的大部分时间。

李飞患病前的照片

  “基本上一年就见得到一次,他休探亲假的时候。因为他不在身边,我都锻炼成一个女汉子了,家里啥东西坏了,我端起根板凳就站上去开始修,久了也就习惯了。他之后得病,身体比较差,也不能做这些重活,还是要靠我自己。”说起自己身上拥有当下流行的“女汉子”属性,秦文端的语气更多的是自豪。

  “无论春夏秋冬、东西南北,任凭时光飞逝、风吹雨打,‘十五的月亮’都见证了军嫂们付出的点点滴滴,我一直觉得有国才有家,我为自己是一名军嫂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在今年3月的“资阳十佳军嫂”颁奖仪式上,秦文端的发言引起了台下热烈的掌声。

  秦文端说,6年的等待并没有让自己绝望,反而斗志满满,但急性髓白血病的突降,却让自己和丈夫饱受“煎熬”。

  军人丈夫突患白血病6年花掉150万

  “我死了,你还嫁不嫁?”

  “不嫁,我只想把你病治好。”

  这段对话是李飞在生病后对秦文端说的,虽然话语间情义满满,但并不能磨灭掉白血病给这个家庭带来的打击。

  2010年,李飞休探亲假回到安岳与秦文端团聚,但在一次献血中,李飞却意外发现了自己患病的事实,“当时献血时那个护士就说他的血液有点问题,我们就赶紧去医院检查,结果就查出他得了急性髓白血病。”回忆起当时的心情,秦文端用了“晴天霹雳”来形容。

病中的李飞热爱写毛笔字

  此后,住院、化疗不断的折磨着李飞,也折磨着这个家庭。“他刚开始完全不能接受这个事实,意志很消沉,住院化疗的时候基本不和家人说话,我当时整个人也是懵的,也不知道怎么安慰他。”

  2万、5万、10万……一笔笔钱如水般花了出去,但李飞的身体依然一天比一天差,全身无力,脸色蜡黄……秦文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2010年查处得病的那一年,他基本都在医院度过,我姐姐还辞了工作来,在华西附近租了个单间专门照顾他,我就安岳、成都两地跑,兼顾工作和他,有时候真的感觉自己坚持不下去了。”说起刚开始的日子,秦文端至今仍眼泛泪花。

2015年李飞生日秦文端邀请老公和自己合影

  但坏消息中的好消息就是,李飞的部队为其报销了90%的医药费,减轻了两人的经济压力,“六年差不多花了150多万,我真心代表我的家庭,感谢国家,不然我真不知道怎么办。”

  2011年,李飞进行了自体干细胞移植手术,医生告诉秦文端,如果五年内不复发就痊愈了。但幸运之神没有眷顾他们,2015年10月,就在手术后的四年半的时间,李飞的病复发了。

  “只要他活着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和普通的妇女一样,秦文端出门也是随身携带一个超级大包。

  但不普通的是,秦文端的大包中放的是丈夫李飞的3张毛巾、1瓶白开水、1瓶盐水、1把伞、1件衣裳,而非女性用品。

  “因为他的病,所有他吃的都要消毒,用毛巾擦汗避免他感冒,衣裳也要随时换,盐水用来漱口保护口腔等等,要注意的事情很多,不能马虎。”说起丈夫的病,小到生活细节,大到所需的药品名称、功能、价格,秦文端都仔仔细细的对记者表述。

  “听说癌症一旦复发就很难治疗,我真是感到万分绝望。但是,我不能眼睁睁看着心他一天天走远,我必须再次去阎王爷那里抢回我的爱人。”2015年10月8号,李飞再次进入移植的无菌仓,接收自己父亲的单倍移植。

  “医生说单倍移植风险高、费用也高,术后排异也大,但是有什么办法,只要有一丝机会,我都不愿意放弃。”在谈起丈夫李飞时,秦文端更多的是温情的语气,但谈到儿子时,秦文端的眼泪却止也止不住。

  “最近他成绩下降了,我真的很难过,感觉很对不起儿子,自从他爸得病,他一直就很懂事,但我确实没有时间照顾他,他基本都是跟到老人在一起生活。”在记者采访的当下,恰逢秦文端的儿子给她打电话,不停的询问妈妈什么时候回家。

  “我记得有一次李飞要去住院化疗,李飞就跟儿子说他出不了院之类的话,结果儿子都气哭了,当时看到我真是难过的要死。”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